俄入侵烏752天:俄烏互稱擊落對方無人機,尼古拉耶夫遭到導彈襲擊致6傷,馬克龍將要求俄在巴黎奧運期間停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西方各國指責俄總統選舉不公正無合法性 澤連斯基稱普京是”權欲熏心的獨裁者”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2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尼古拉耶夫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造成多間房屋、多輛汽車和基建設施受損。

俄羅斯總統大選:普京穩操勝券向西方示威

2024年3月18最新進展:

♦烏克蘭情報部門一位消息人士周日(3月17日)向路透社表示,俄烏戰爭迄今,烏克蘭安全局(SBU)出動的遠程攻擊無人機已成功擊中12座俄羅斯煉油廠。

♦法國總統馬克龍向烏克蘭媒體表示,他將要求俄羅斯在巴黎奧運會期間停火。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則表示,她希望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不要來”。

♦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警告西方,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若與俄國直接衝突,將意味全球距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僅一步之遙,而幾乎沒人希望發生這種事。

♦北韓領袖金正恩致電祝賀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總統選舉中再次當選。北韓駐俄羅斯特命全權大使申紅哲向俄羅斯外交部轉達金正恩致普京的賀電。金正恩和普京去年9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方航天發射場會談,外界一直關注兩國會否加強軍事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總統選舉中再次當選。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說,中方對此表示祝賀。他說,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深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統普京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將持續向前發展。

被問到習近平會否致電普京祝賀,林劍回應說,會適時發布有關消息,請記者保持關注。

♦美國白宮批評俄羅斯總統選舉顯然是不自由亦不公平,因為總統普京監禁政治對手並阻止其他人與他競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普京沉迷權力,透過虛假選舉以尋求永久統治,又指選舉沒有合法性,並必須確保普京在海牙接受審判。

俄烏互稱擊落對方無人機 尼古拉耶夫遭到導彈襲擊致6傷

烏克蘭黑海港口城市尼古拉耶夫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造成至少六人受傷。

烏克蘭內政部在社交平台發布尼古拉耶夫遇襲情況的相片,表示傷者中包括一名女童,她被導彈碎片擊中受傷,在現場接受治理後送院。內政部又說,襲擊造成多間房屋、多輛汽車和基建設施受損。

另外,烏克蘭軍方表示,在之前一晚遭到俄軍襲擊的敖德薩遭到空襲,一些農業企業受損,幾座工業建築物亦被摧毀。烏克蘭空軍表示,俄羅斯利用16架無人機和7枚導彈襲擊敖德薩,其中14架無人機被烏方摧毀。

俄羅斯國防部就指,俄軍防空系統擊落35架烏克蘭無人機,其中在莫斯科州擊落4架。克拉斯諾達爾地區當局亦指烏方發動的無人機襲擊令當地一家煉油廠起火,又指襲擊導致一人死於疑似心臟病發作。

烏克蘭在俄羅斯總統大選最後一天發動無人機攻擊

俄羅斯週日說,烏克蘭在俄羅斯總統選舉的最後一天發射35架無人機對俄羅斯各地發動攻擊,讓一座煉油廠短暫起火,打擊莫斯科並影響邊境地區的電力供應。

克里姆林宮同時指責烏克蘭破壞選舉,這是烏克蘭自俄羅斯兩年前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對俄羅斯領土發動的最大空襲之一。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天在電報資訊應用上說,在俄羅斯南部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地區上空擊落了17架烏克蘭發射的無人機,在莫斯科地區上空擊落了4架,在6個其它地區上空擊落了其餘的無人機。

克拉斯諾達爾地區行動總部在電報上說,「無人機被摧毀,但一架無人機墜落導致一次起火。」

貼文說,大火幾小時後被撲滅,沒有造成直接死亡,但初步報告顯示至少1人死於心臟病。

一名烏克蘭情報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在2022年2月戰爭爆發以來發動的無人機攻擊打擊了12座俄羅斯的煉油廠。

別爾哥羅德地區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說,烏克蘭砲擊打死1人,打傷11人。他星期天早些時候說,邊境地區一名16歲女孩被烏克蘭砲彈炸死,所住房屋起火燃燒。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六發表晚間視頻講話時感謝烏克蘭軍方和情報機構擁有“遠程能力”,但沒有具體討論烏克蘭加緊攻擊俄羅斯。

同時,烏克蘭軍方說,星期日在敖德薩地區上空擊落了14架俄羅斯無人機。敖德薩兩天前遭到俄羅斯一枚彈道飛彈的攻擊,打死至少21人。

英國國防部星期天說,國防部長格蘭特·沙普斯(Grant Shapps)本月早些時候因為俄羅斯導彈威脅而取消了對敖德薩的訪問。

親俄區傳遭烏無人機攻擊 摩爾多瓦駁斥

摩爾多瓦親俄聶斯特河沿岸地區官員指出,今天從烏克蘭敖德薩(Odesa)發射的無人機炸毀該地區一架直升機,但親歐洲的摩爾多瓦立即駁斥這則報導。

摩爾多瓦負責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事務的官方機構和烏克蘭官員將這起發生在地區首府蒂拉斯浦(Tiraspol)的事件描述為挑釁,目的是在該地區製造恐慌。

這個機構表示:「影片中的軍事裝備已經好幾年沒有投入使用,與烏克蘭方面聯繫的摩爾多瓦當局並未證實聶斯特河沿岸地區發生過任何攻擊事件。」

新聞媒體RBK Ukraine引述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的話說,蒂拉斯浦一個軍事單位發生的事件是「俄羅斯的挑釁」。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這個分離主義地區的國安部指出,爆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執法部門已趕赴現場並展開調查。

俄新社指出,電視畫面顯示一架Mi-M8T直升機遭到摧毀。

際反應:

馬克龍將要求俄羅斯在巴黎奧運期間停火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周六在巴黎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將要求俄羅斯在巴黎奧運會期間遵守烏克蘭停火協議,烏克蘭記者在其 YouTube 頻道上發布了這一消息。

要求在奧運會期間停火。他們(俄羅斯人)必須這樣做。採訪者通過翻譯說道,這事兒一直都這樣發生(慣例)。

馬克龍用法語說:”我們將提出要求”。隨後,譯員的畫外音將馬克龍這個回答用烏克蘭語譯成”是的,我們將提出要求”。

譯員援引馬克龍的話說:”主辦國的規則是與奧林匹克運動保持一致。這是一個和平的信息。我們也將遵循奧委會的決定”。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譴責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稱俄羅斯政府違反了旨在利用體育力量促進和平與對話的奧林匹克休戰協議。

然而,在本周四,俄羅斯奧委會主席表示, 儘管國際奧委會為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而對俄羅斯運動員施加了限制,但俄羅斯不會抵制今年的巴黎奧運會。

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Anne Hidalgo)本周三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她希望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不要來”。

路透社說,在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最初都被禁止參加國際競賽,白俄羅斯也受罰是因為它被用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基地。

分析:

俄羅斯總統大選:普京穩操勝券向西方示威

俄羅斯新一輪總統選舉17日進入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投票。說是選舉,其實只是形式,已經在位24年普京篤定將順利獲得連任。普京本人最在意的恐怕也不是當選與否,而是藉此重新穩固在持續兩年之久的烏克蘭戰爭中受到考驗的政權,利用俄軍近期在戰場上取得的一些勝利,重振士氣,同時也是向兩年來不斷推出各種制裁措施的美歐國家示威。

之所以說普京面對這次選舉篤定勝出,是因為普京已經在先後把持國家最高權柄的24年間,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地讓反對派領袖人物或者噤聲、入獄、流亡,或者離奇失蹤、死亡。隨着烏克蘭戰爭爆發,普京政權壓制國內反對聲音的措施更進一步升級。對最有影響力的反對派領袖人物納瓦爾尼謀殺失敗後,將其打入牢獄尚嫌不足,將其發配到北極圈附近的監獄後,竟然還是在大選臨近時,讓他莫名死於獄中。其它企圖參選的反對派人士也被以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排擠出局。為期三天的投票因此只是一次沒有競選對手也沒有政策辯論的過場,獲准參加選舉的另外三名候選人更是為了讓這次投票活動有選舉的模樣而陪綁的人物。

但這三名陪選者也未必不會是民間社會表達不同聲音的可能。納瓦爾尼的遺孀就呼籲選民將選票投給任何一個不是普京的候選人。她也同時呼籲選民在最後一天投票日,同時在當地時間中午12點時前往投票站。法新社記者注意到,周日,不少選民開始走向納瓦爾尼生前投票的投票站。儘管人數並不足以扭轉投票結果。

這次選舉唯一的懸念可能就是選民投票率以及普京以怎樣的多數贏得選舉。雖然二十多年來普京在歷次選舉中都得以勝出,但得票率逐漸下滑也顯示其影響力並非一成不變。

但這次選舉對普京的真正意義並不是面向國內穩固自己不再有實力挑戰者的政治地位,而更是向西方、向國際社會,營造一種儘管有西方國家重重製裁,但他仍然擁有俄羅斯的民意支持的印象。俄羅斯經濟並沒有因為不斷加碼的經濟制裁而垮掉,作為經濟支柱的能源出口從歐洲轉向了其它地區,尤其是中國,俄羅斯軍工產業更是滿負荷運作。俄軍雖然沒有能像預想的那樣順利拿下基輔,反而在此後的戰事中,讓俄羅斯軍事強國的神話破功,但與得到美歐國家援助的烏克蘭交手兩年後,俄軍近期開始取得一些勝利,這讓普京看到了一線希望,也讓他面對這次選舉更有信心將戰爭表述成抵抗西方打壓。他呼籲選民不要在西方對俄羅斯的戰爭中偏離航向,俄羅斯人應當顯示他們的團結以及勇往直前的決心。

應該說,在輿論空間完全被政權控制的情況下,普京的戰爭論述的確得到不少民眾的認同。一名聖彼得堡的7旬老人就向法新社記者表示,西方對俄羅斯人的種種作為只會讓俄羅斯人更加團結。莫斯科東北部75公里處城市的一名54歲的藝術家堅信普京在“盡一切努力,讓世界沒有戰爭”。當地一名77歲的修女一方面表示俄羅斯人愛護生命,但另一方面也相信俄羅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她並不認為俄軍侵略烏克蘭有什麼不妥。

普京在投票站的勝利已經毋庸置疑,但他面對烏克蘭以及到目前為止向烏克蘭提供支援的西方能否最終勝出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烏克蘭西方盟友的決心。普京在沒能在烏克蘭這場速戰速決後,寄希望於西方社會對戰爭以及戰爭帶來的後果的倦怠,希望西方不會持久地支援烏克蘭,而烏克蘭當然也無力獨自支撐一場持久戰。俄軍近期在烏克蘭戰場取得的一些勝利在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因為西方的軍事援助承諾遲遲難以全部到位。

面對這場戰爭,西方各國尤其是歐洲國家雖然意識到了俄羅斯入侵行動對歐洲自身安全帶來的威脅,但是兩年來一直在如何支援烏克蘭抵抗入侵問題上猶猶豫豫,切近且退,擔心會擴大戰事,引火燒身。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戰爭初起時曾堅持與普京互動,引來歐洲盟友的不滿與批評。兩年後,馬克龍2月底又打破禁忌,提出西方不應當排除向烏克蘭派兵的可能性,卻也遭到許多西方盟友明確反對。連日來,馬克龍的立場表述雖有調整,但堅持認為不應當為支持烏克蘭設限。在他看來,要和平,就必須備戰。重要的是不能讓普京贏得這場戰爭。

作者:瑞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