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假帳案會計業巨擘PwC遭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在中國恆大集團被指控欺詐780億美元後,中國當局正在審查普華永道(PwC)在恆大集團會計實務中的角色。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對普華永道進行處罰,並指中國官員正與普華永道負責恆大審計的一些前會計師接觸。該會計師事務所沒有立即回復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中國證監會本周對恆大集團及其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分別處以42億元和470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原因是其會計和債券發行造假,並禁止許家印和其他高管進入證券市場。

恆大在岸旗艦部門恆大地產稱,中國證監會的調查發現,恆大在2019年虛增收入2139.9億元,佔總收入的一半。2020年,虛增銷售額3500億元,佔總額的78.5%。該開發商根據這些虛假報表發行了債券。

恆大地產表示,由於在2021年賬目審計相關事宜上存在分歧,普華永道已於去年初辭去恆大審計師一職。自2021年以來,恆大和普華永道一直在就該開發商2020年的賬目接受香港審計監管機構的調查。

恆大負債總額達3000億美元,是全球負債最多的開發商,於2021年底拖欠海外債務。在與債權人進行了18個月的重組談判未果後,該公司於今年1月被香港高等法院下令清算。

PwC因在澳洲將機密的政府稅務計畫洩漏給客戶而遭到砲轟,並在當地也進行裁員。在英國,PwC因替巴卜卡克國際集團(Babcock International Group)做的審計有疏失,而在去年遭罰560萬英鎊。

PwC早在2021年已遭到香港的財務匯報局(現已更名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調查,當時因PwC未能指認出恆大持續存在無法營運的疑慮。調查鎖定恆大2020年會計報表及2021年期中報表。

香港會計研究公司GMT Research旗下分析師史蒂文生(Nigel Stevenson)表示:「有關PwC在恆大詐欺中扮演的角色存在一些嚴重問題,尤其是其對於(恆大)不當認列收入一事的知情程度。」

中國當局先前曾對替中國公司進行審計而出錯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採取嚴厲行動。例如德勤(Deloitte)在中國部門因2014至2019年替國有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進行的審計被控有「嚴重缺失」,而在去年遭中國財政部處罰破天荒人民幣2億1200萬元,其在北京辦公室也被勒令停業3個月。

恆大遭控作假帳的2年期間是由PwC全球事業網中在上海註冊的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負責審計。PwC負責恆大的審計長達10多年,直到去年1月才辭去,當時恆大稱原因是審計相關意見分歧。

據彭博統計,在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當中,PwC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地產商最常雇用的審計公司之一,客戶囊括中國最大幾家開發商,除了恆大還有碧桂園、融創中國,後兩者也都已爆發債務違約。

不過彭博的資料顯示,PwC過去2年已辭退至少10家中國地產商的審計,包括融創中國和世茂集團。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經濟績效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erformance)教授克爾希邁爾(Tom Kirchmaier)指出,這反映出的「問題是審計程序根本上破敗、存在利益衝突,且有時已腐敗。如此一來,問題可能不是只有PwC。」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