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7天:烏緩慢地從俄對電網的攻擊中復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郊一個音樂廳遇襲,先後發生槍擊和火警,增至超過60人死亡,過百人傷,不排除死亡人數會進一步上升。當局定性為恐怖襲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起火的音樂廳冒出大量火光和濃煙。(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7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3月24日是全國哀悼日。(法新社)

2024年3月24最新進展:

♦俄羅斯莫斯科昨晚發生音樂廳遭恐怖攻擊事件後,當地部分中國商人及留學生陷入恐慌,導致莫斯科飛往中國的機票價格暴漲,從事件前往返共人民幣4000餘元,飆漲到單程1萬至2萬元。根據消息,莫斯科目前有不少前往參加展覽會的中國商人。有中國參展商透過社交媒體表示,為了3月27至29日在莫斯科紅寶石展館的展會,已經投入不少資金,團隊都已經抵達莫斯科,樣品也運到了當地。但在恐攻發生後,當地政府已通知展會取消。另一名中國參展商表示,他在參加3月21日的展覽會後搭機返回中國,一覺醒來“感覺與死神擦身而過”。

♦俄羅斯莫斯科音樂會死亡人數飆升至115人。俄羅斯報告已經逮捕疑似槍手。伊斯蘭國聲稱對俄羅斯 20 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事件負責。據路透社報道稱,但有跡象表明,俄羅斯正在尋求槍擊案或與烏克蘭建立聯繫,儘管烏克蘭總統顧問昨天晚上在槍擊案發生後第一時間聲明稱他們與此事無關。俄羅斯正在對烏克蘭持續進行侵略戰爭。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郊音樂廳恐襲案,至少133人死亡,140多人受傷,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星期日是全國哀悼日。普京在電視講話中承諾,向遭遇不幸的家庭和傷者提供必要援助,並向所有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的誠摯慰問。他形容,這是一場精心策劃、血腥而野蠻的恐怖襲擊。當局至今拘捕11人,包括4名直接參與襲擊的人,普京說,他們試圖向烏克蘭方向逃跑。烏克蘭再否認與襲擊有關,總統澤連斯基批評普京試圖將事件歸咎基輔。

烏克蘭緩慢地從俄羅斯對電網的攻擊中復原

烏克蘭空軍星期六說,烏克蘭軍隊連夜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34架攻擊型無人機中的31架,烏克蘭同時繼續從俄羅斯星期五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大規模攻擊中復原。

烏克蘭軍方說,這些無人機是在烏克蘭中部、南部和東南部上空被擊落的。

當局週六說,能源工人仍在努力恢復一些烏克蘭人的電力供應,莫斯科一天前對烏克蘭電網發動了基輔說是最大的戰爭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電報(Telegram)資訊應用上說,大部分受影響的地區已經恢復了「供電的技術可能性」。但受打擊尤其嚴重的哈爾科夫地區的局勢依然困難。

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Ukrenergo)在聲明中說,哈爾科夫地區以及西部赫梅利尼茨基(Khmelnytskyi)地區的民眾仍沒有電力供應。

俄羅斯攻擊打死至少5人,讓一百多人失去電力供應。俄羅斯也攻擊了烏克蘭最大的水壩。

同時,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說,當地星期六上午遭到烏克蘭空襲,造成2人死亡,7人受傷。

格拉德科夫在電報(Telegram)上說,「這將是艱難的一個上午。」

烏克蘭連夜對俄羅斯的薩馬拉地區發動無人機攻擊,造成一座主要煉油廠起火。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六則表示,俄羅斯軍隊佔領了烏克蘭頓內茨克地區的克拉斯諾耶村(Krasnoye)。

際反應:

莫斯科市郊恐襲:美國強烈譴責稱恐怖組織IS是”共同的敵人”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周六(3月23日)表示,周五晚間莫斯科郊區音樂廳發生的恐襲事件,目前當局宣布的133名遇害者中,僅29人的身份得以確認。美國強烈譴責莫斯科市郊恐襲稱,恐怖組織IS是”共同的敵人”;古特雷斯稱IS威脅所有人。俄羅斯內政部稱至今拘捕11人,包括4名直接參與襲擊的槍手;普京發表電視講話稱,這是一場精心策畫的恐怖襲擊,強調恐襲實施者、組織者和策畫者,將會受到嚴懲。普京宣布星期日為全國哀悼日。

法新社報道,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一家音樂廳22日晚發生槍擊事件,據當局周六公布的最新統計: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升至133人,其中僅有29人確認了身份,超過140人受傷。目前救援人員繼續在被燒至廢墟的音樂廳內搜索,官員預料死亡人數仍會繼續上升。

當局稱至今拘捕11人,包括4名直接參與襲擊的槍手。俄羅斯內政部稱,4人都是外國人。此前有報道提到他們是塔吉克人,但塔吉克外交部已否認有公民參與襲擊。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星期日為全國哀悼日,普京稱這是一場精心策畫的恐怖襲擊,4名槍手在案發後試圖向烏克蘭方向逃跑,普京強調恐襲實施者、組織者和策畫者,將會受到嚴懲。

烏克蘭則否認與襲擊有關。承認責任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發布據稱是4名施襲者的照片,指襲擊是與反伊斯蘭國家之間激烈戰爭的一部分。

美國白宮周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聖戰組織伊斯蘭國 (IS) 是“共同的恐怖主義敵人”。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表示:“伊斯蘭國是一個共同的恐怖主義敵人,必須在各地予以擊敗。” 她並表示,美國總統“強烈譴責莫斯科發生的令人髮指的針對無辜平民的恐怖襲擊”。

美國國務院周六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俄羅斯莫斯科市郊音樂廳發生的恐怖襲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稱,美國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與俄羅斯人民站在一起。布林肯並對這起可怕事件造成的生命損失表示悲痛。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也表示,英國嚴厲譴責這起襲擊事件。

烏克蘭再次否認與襲擊有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普京試圖將事件歸咎於基輔。

到訪埃及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六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對所有人構成嚴重的威脅,他呼籲所有國家互相合作,以確保伊斯蘭國沒有能力在世界其他地方再次發動襲擊。

另外,聯合國安理會也發表媒體聲明,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起“令人髮指和懦弱的” 恐怖襲擊事件。 安理會成員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

周六,莫斯科一些民眾排隊捐血,案發現場擺滿了鮮花悼念遇難者。

分析:

ISIS-K是誰 與俄羅斯新仇舊恨?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附近一間音樂廳今天晚間8時許遭恐攻,死亡人數已攀升至143人,“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聲稱犯案。美方官員表示他們掌握的情資證實確為ISIS-K所為。路透社整理了有關ISIS-K的資訊及其恐襲俄國的動機。

作者:小山
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指ISIS-K與俄羅斯新仇舊恨。從路透社整理有關ISIS-K的資訊及其恐襲俄國的動機一次看懂。

ISIS-K是誰

“呼羅珊”(Khorasan)源於波斯語,意為“太陽升起之處”,古代呼羅珊包含今日部分的伊朗、土庫曼斯坦和阿富汗地區。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2014年底在阿富汗東部出現,很快就以極端殘暴著稱。

ISIS-K是伊斯蘭國(IS)最活躍的地區分支之一,全盛時期為2018年左右,此後成員數量持續下降,主要是遭塔利班(Taliban)和美軍重創。但美國此前表示,自2021年從阿富汗撤軍以來,他們針對ISIS-K等阿富汗極端組織的反情報能力已不如前。

ISIS-K曾犯下哪些攻擊

ISIS-K的恐攻史罄竹難書,包括攻擊阿富汗境內、境外的清真寺。

今年稍早,美國截獲的通聯證實ISIS-K在伊朗製造2起爆炸,造成近100人死亡。

2022年9月,ISIS-K武裝分子聲稱對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發生的自殺攻擊負責。

ISIS-K另在2021年於美國撤離阿富汗期間攻擊喀布爾國際機場,造成13名美軍和平民數十人死亡。

ISIS-K為何攻擊俄羅斯

據該報道引述專家表示,ISIS-K近年一直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此次對莫斯科近郊一間音樂廳的恐攻讓事態急速升級。

美國的國際情資與安全顧問企業“蘇凡集團”(Soufan Group)反恐分析師克拉克(Colin Clarke)說:“過去兩年ISIS-K早就盯上俄羅斯,經常在宣傳里抨擊普京。”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表示,ISIS-K認為俄羅斯是“慣常壓迫穆斯林的共犯”。他還說ISIS-K成員里包括一些對莫斯科懷有不滿的中亞武裝分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