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香港23條 美國對香港官員祭出簽證限制 中國反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日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一週。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五宣佈將對香港多名官員實施簽證限制措施,以回應中港當局對民間社會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打壓後,引述港府發言人表示,對此“嗤之以鼻”,將無懼任何威嚇,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安責任。中國駐美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稱堅決反對美方對香港「進行無理的單邊制裁。」

美國週五(3月29日)表示,正在採取措施對多名負責打壓權利和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美國國務院當天宣布向國會遞交了今年的《香港政策法報告》。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說,過去一年,中國繼續針對香港被承諾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以及權利和自由採取行動,包括最近頒布新的國家安全法,即第23條。

布林肯表示:“作為回應,國務院宣布正在採取措施,對多名負責加緊打壓權利和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

根據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報告》及隨附證明。週五當天,美國國務院還向國會提交了《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報告指出,香港雖與中國大陸在商貿政策、網絡自由和宗教自由等方面存在很大差異,但北京及港府持續利用國安法律作爲廣泛而模糊的基礎,破壞法治及應當受保障的人權自由,包括懸賞通緝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等。布林肯強調,今年的報告再次證明,香港不能享受其在1997年7月1日迴歸中國之前依據美國法律所享受的特殊待遇。

布林肯在聲明中也指出:「我們致力於繼續與國會和國際社會合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呼籲恢復香港人受保護的權利和自由,立即釋放根據國家安全法被不公正拘押或監禁的人,並且尊重法治。”

在香港特首李家超的推動下,《基本法》23條的實施持續引發外界對香港社會法治狀況的擔憂。美國非盈利新聞機構自由亞洲電臺上週五宣佈,出於對員工人身安全的擔憂,決定關閉在香港的辦公室。美國國會衆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就此聲明指出,“自2020年《香港國安法》通過以來,儘管面臨着持續不斷的壓力和騷擾,自由亞洲電臺一直是香港難得的獨立新聞來源。二十八年後,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辦公室的關閉,清楚地提醒人們,北京是如何公然剝奪香港自治權的。”

香港日前通過了二十三條立法,這是繼2020年《香港國安法》後,因爲嚴厲的懲罰和法律用語模糊,而可能損害當地引以爲豪的新聞自由的第二部法案。除了香港本地記者親身經歷日益窒息的媒體環境,《香港國安法》和第二十三條《條例》也將衝擊外國媒體工作。近來,許多外國記者選擇轉移到臺灣、韓國首爾等地報道中國。

根據港府數據,截至去年底,全港寫字樓空置率連升五年到14.9%,創25年新高;而最受關注的甲級商廈的空置率亦「五連升」至16%,創有紀錄以來新高。時事評論員吳志森在其網上節目中指出,空置率上升是因為外資撤走;而前電視財經台台長顏寶剛則認為,去年情況不佳一是因為投資環境不好,加上《港區國安法》和揚言23條將正式立法,令商業投資信心大減。他直言,港府官員常說,23條立法後,香港可以全力拚經濟,但租用金融中心區甲級商廈的金融服務行業正在退租,歷央悠久的律師行亦減少承租中環商廈。

美國財政部在2020年11月即宣佈針對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但布林肯週五的聲明,沒有提及將受到制裁的香港政府官員名單及相關細節。

另外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中國駐美使館和港府分別發聲明,反對和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表所謂2024年香港政策法報告,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涉港言論。中國駐美大使館稱堅決反對美方對香港「進行無理的單邊制裁。」它在其網站上指出,美方無視事實,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無端指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插手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