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報告指香港23條立法可能不符國際人權 中方提交涉

英國外相卡梅倫在最新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中指出,北京為香港製訂的第一條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且令香港的反對派幾乎被剷除;而第二條匆匆通過的國安條例,很可能與國際人權法不相容,勢將對港人享用人權和自由產生負面影響,亦經貿方面出現負面勢頭。但他沒有敦促港府廢除該法,只是再次要求港府尊重《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捍衛高度自治。香港政府丶中國外文部駐港公署及中國駐英大使館對報告分別發文譴責和表達強烈不滿,指報告內容是抹黑和詆毀,並指已向英方提「嚴正交涉」。

英國外交部昨(15日)天發表第54份《香港半年報告》,外相卡梅倫在報告序言中指出,中英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同意,香港在1997年後享有高度自治至少五十年,除國防和外交事務,其他事宜均由香港自治,故此北京為香港製訂的《港區國安法》已經違背了《聯合聲明》。

他又細數,《國安法》下,香港的政治反對派幾乎已被剷除,異見人士被處以刑罰,公民社會被邊緣化,而港府所謂杜絕「軟對抗」,其實是針對那些對中港政府支持稍稍不夠堅定不移的人。他更指責港府以《國安法》為由,懸紅通緝13名因行使自由而流散海外的港人,當中包括身處英國的,他強調,英國不會容忍外國勢力恐嚇和騷擾身在英國的人,直言《國安法》無權在英國生效,港人在當地是安全的。

至於匆匆於上月23日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簡稱《國安條例》),卡梅倫認為,很有可能不符國際人權法律,而條例缺乏國際認可的保障人權標準,將對香港民眾行使權利和自由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敦促港府尊重《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捍衛高度自治,並按照國際承諾和法律義務行事。

卡梅倫又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建基於法治和司法獨立,現時的經濟丶貨幣及貿易制度雖然仍是獨特和有活力,但近期的發展已形成負面勢頭;若要扭轉這勢頭,港府必須讓港人重享人權自由。他保證,見到中港政府破壞香港法治或削弱香港權利和自由時,英國必會發聲。

有關報告涵蓋去年7月至12月,報告羅列香港在該時段發生的問題,包括傳媒大亨黎智英受審。而因應《國安法》推出的港人 BNO移民政策,自2021年1月31日推出後,截至去年第叄季,英國共收到約19.1萬份申請,已批出18.47萬份簽證。

北京:英方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罔顧事實、顛倒是非

不過,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同日發表聲明,否定英國對香港事務的發言權,指香港回歸後,《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敦促英方儘早放下殖民傲慢和霸道思維,停止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聯合聲明》由中英兩國簽訂,雙方同意,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後,生活方式和制度五十年不變。該份聲明且已放在聯合國備桉。

公署發言人批評英國「故技重演」,「拿《中英聯合聲明》大做文章,老調重彈攻擊抹黑一國兩制」,並惡意詆毀《國安法》丶《國安條例》及新選舉制度;發言人又重申,《國安條例》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安全丶穩定丶高效的營商環境。

香港政府亦強烈譴責和反對報告對香港的「失實言論和污衊抹黑」,指《國安條例》為香港提供了更安全的營商條件,「無論英方進行多少次唱衰抹黑,都不可能改變這個鐵的事實。」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亦提評報告,指是罔顧事實和顛倒黑白,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丶堅決反對,聲言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英方停止發表有關報告丶包庇罪犯及「豢養亂港分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