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生死踏上偷渡美國之路 八名疑是中國人命喪海灘

作者:纪硕鸣

最近,不少偷渡客成功進入美國成為熱點,但再次引起關注卻是因為命案。 六名準備偷渡進入美國的中國人,命喪大海。 讓偷渡美國的中國移民引人關注。

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的一處海灘發現八具疑是中國移民的遺體。 根據推測,這不幸的八具遺體,很可能就是“走線潤美”的旅程中,遭遇不測。

瓦哈卡州檢察官辦公室補充,上星期四,這七名婦女和一名男子乘坐一艘由墨西哥人經營的船隻,自墨西哥和瓜地馬拉邊境城市塔帕丘拉出發。 他們不幸的在瓦哈卡州外海遭遇了船難,遺體在星期五被發現。

這個位置位於非法移民們前往美國的常用路線上。 檢方初步聲明中提到罹難者可能涉入移民事件。 相信肯定是墨西哥人駕駛著這艘船,但沒有這位駕駛者的下落。

值得關注的是,走出疫情流行之後,近年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在激增。 一個叫做“走線”的新興辭彙出現,專指經過長途跋涉、以非常規方式偷渡到美國的作法。

根據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統計數據,2023年從各邊境截獲非法入境的中國公民總數超過5萬2千人;2024財政年度的頭三個月就已超過2萬3千人。 這個數字在中美洲國家移民數量不算多,但相較於過去非法入境美國的中國公民平均每年約1千5百人的水準,則成為非常令人震驚的趨勢。

據分析,過去幾年試圖穿越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移民數量急劇增加,其中主因是2021年白宮權力交接。 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時,修建美墨邊境牆並加大遣返無證移民的行動,因此遭致許多人批評,稱特朗普的政策中將兒童與父母拆散,也同時加劇眾人對美國正在快速關閉邊境的印象。 拜登上任後則改變了移民政策的基調。 遣返減少了,以遏阻為目的的政策取向變了,甚至大開方便之門。 據說,一方面美國由此改變了每人人口的負增長,同時也為民主黨帶來選票。

「走線潮」也隨之創造出一個越來越龐大的產業網路。 從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往北到該國邊境城鎮圖爾坎,這段約240公里的路程是許多中國人往北向美國前進的起始段,沿途都能明顯感受到中國過境者帶來的商機。

厄瓜多爾對中國免簽,因此成為許多人從中南美洲前往美國的起點。 2022年,厄瓜多爾記錄約1萬3,000名中國公民入境。 2023年前11個月,這一數字攀升至4萬5,000多人。

在基多中央商務區的邊緣,出現越來越多與這個趨勢相關的企業。 這裏開起一家又一家的商店,出售沿途北上所需的裝備和商品,中國人則多經營餐廳和旅館。

也有許多人選購進程,到達基多機場即有人接機,接送他們前往由中國人經營的旅館住宿,以及安排沿途北上的行程,跨過數個中南美國家,最終到達美墨邊境。

美國媒體在美墨邊境圍牆的採訪發現,部分跨過圍牆進入美國的中國人拖著行李箱,這些人多是直接飛抵墨西哥。 這可能更直接,風險也低。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數據,2023年,55%的中國移民獲得了庇護,而來自其他國家移民的這一比例為14%。 這樣的高比例更讓中國人選擇賭一把,儘管沿途上可能面臨黑幫搶劫與被遣返的風險,仍前仆後繼地踏上前往美國的危險旅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