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宣布重新開放領空 內塔尼亞胡首度回應以國遇襲稱攻擊被攔截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三)14日在以國遭遇伊朗襲擊後,首度於社群媒體X發聲,說明「我們將團結取勝」。圖為以色列戰時內閣當日在特拉維夫緊急召開會議。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4日訊)這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首次直接攻擊其死敵以色列領土。與此同時,伊朗的盟友黎巴嫩真主黨和也門胡塞叛軍也發動了針對以色列的襲擊,前者向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發射火箭彈,後者向以色列領土發射無人機。

伊朗官方通訊社 IRNA 聲稱,以色列南部內蓋夫(Néguev) 最重要的空軍基地在周六晚被伊朗導彈擊中後遭受了 “嚴重破壞”。據伊朗通訊社報道,”內蓋夫最重要的空軍基地是 Kheibar 導彈的成功目標(……)圖像和數據顯示,該基地遭到嚴重破壞”。國家電視台還稱,”根據收到的信息,發射的導彈中有一半成功擊中目標”。

以色列軍隊則報告說,被伊朗襲擊擊中的一個軍事基地遭受了 “輕微破壞”。

一位美國官員說,在伊朗要求華盛頓 “遠離衝突 “之際,美國防空部隊擊落了伊朗針對以色列的無人機,但他沒有具體說明這些攔截髮生在哪些領土上。

伊朗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及導彈襲擊,以色列國防軍說,至今有超過200枚導彈和無人機從伊朗發射到以色列,其中大多數在以色列領空外被攔截。

以色列及鄰近多國期間宣布關閉領空。領空關閉約7小時後,以色列機場管理局宣布,領空已重新開放。

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伊朗的襲擊。伊朗代表聲稱,襲擊可視為已經結束,但警告若以色列再犯錯,伊朗將有更嚴重行動,又說美國必須置身事外。

伊朗表明,襲擊是報復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物早前遇襲。中方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首度回應當地遭受伊朗無人機及導彈攻擊的事件。他在社交專頁留言說「我們會贏」,又指攻擊被攔截及阻止,只要團結就能取勝。

國防部長加蘭特就說,已經與高級國防官員評估完形勢,強調以色列與美國及其他合作夥伴,成功保衛以色列領土,損害非常輕微,又說雖然挫敗了敵人最主要一波攻勢,但須為各種情況作準備,提醒國民事情未結束,必須保持警惕,並關注國防軍等部門發布的指示。

美國總統拜登(右三面對鏡頭者)在美東時間13日獲知伊朗對以色列展開報復行動後,迅速在白宮戰情室和國安官員召開會議。圖/取自白宮官網

今次是伊朗罕有直接攻擊以色列。德黑蘭說攻勢可被視為已結束,強調是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美國須置身事外。美國總統拜登譴責襲擊行為,又說已經與內塔尼亞胡通電話,重申美國對以色列的安全承諾。不過分別有美國傳媒報道,拜登表明美國不會參與任何針對伊朗的攻擊,以色列任何回應都將與盟友協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