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9天:烏軍總司令:俄目標5/9前奪東部前線西夫雅爾鎮,澤倫斯基譴責伊朗對以色列攻擊 籲美速援助抗俄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9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華府與倫敦今天禁止金屬交易所接受俄羅斯新製造的鋁、銅和鎳,並禁止這些金屬進口到美國與英國,目的是在莫斯科持續入侵烏克蘭之際,中斷俄羅斯的出口收益。路透

2024年4月15最新進展:

烏軍總司令:俄目標5/9前奪東部前線西夫雅爾鎮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瑟爾斯基今天表示,俄羅斯目標於5月9日前占領東部前線城鎮西夫雅爾,為目前攻勢集中東部的俄軍發起重要戰役爭奪掌控高地作好準備。

路透社報導,5月9日俄羅斯「勝利日」(Victory Day)是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納粹德國的日子,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照例將主持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的閱兵。

俄羅斯迅速奪下位在巴赫姆特(Bakhmut)西邊、戰前人口1萬2200人的西夫雅爾鎮(Chasiv Yar),也將會凸顯基輔努力因應西方軍援遲緩之際,莫斯科在戰場上勢頭正盛。

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週末警告東部情勢已然惡化,他表示俄羅斯正將精力集中在巴赫姆特以西,試圖拿下西夫雅爾鎮,然後會再朝克拉莫托斯克巿(Kramatorsk)挺進。

他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烏軍在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暫時頂住俄軍攻勢,並且補強彈藥、無人機和電子戰裝置。

不過瑟爾斯基說:「考量俄羅斯軍事領導層已為軍隊設定於5月9日前奪下西夫雅爾的任務,這個威脅仍須受重視。」

烏取消「服役36月撤出前線」 官兵怒「打仗直到沒命」

烏克蘭國會經過好幾月的辯論與近4300次修正,11日通過新動員法。半島電視台報導,面對人力短缺,政府官員廢棄軍人長期服役後撤出前線的復員條款,激怒了疲憊的官兵,怒斥「打仗直到沒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擔心反彈與抗議,沒有公布正式動員,更傾向於把重點放在新動員法。該法的早期版本預計服役36個月後復員,但應高層的要求而取消。他們表示,前線軍人嚴重短缺,烏東尤其如此。聯合部隊司令索多利(Yurii Sodol)表決前一天告訴議員,「敵軍人數比我軍多出7至10倍」,並敦促通過新動員法。

根據報導,烏克蘭國會有450名議員,動員法以283人投下贊成票獲得通過。主要還是因為澤倫斯基總統麾下、在國會占主導地位的人民公僕黨力挺。然而,取消服役限的復原條款,加上2023年夏季反攻失敗,以及西方軍援拖延長達數個月,前線軍人意識到,他們的役期可能只會以身障或死亡告終。

跟兩個孩子住在首都基輔的軍眷阿莉娜(Alina)告訴記者,丈夫在前線服役將近2年後,對新動員法感到「憤怒」。她說,丈夫跟戰友對取消服役年限瞠目結舌,「政府羞辱與冒犯了他們,他們並非不朽,想要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要待在家裡」。

儘管新動員法同時提高在前線服役的薪水跟家屬的撫恤金,但澤倫斯基總統的政敵抨擊取消復員。以前總統波羅申科為核心的歐洲團結黨議員阿里耶夫(Volodymyr Aryev)發文指出,有很多因素讓該法成為一條沒有任何激勵的鞭子,「政府寫下法律,是為了對待捍衛者如一種資源,而不是英雄」。

半島電視台指出,可以預見取消服役年限激怒了經驗豐富的官兵,特別是2014年就開始服役的軍人。比較年輕的士兵也發現此舉讓他們徹底感到困惑。對於軍眷而言,復員相關的不確定性令人沮喪跟打擊士氣。一位駐守在烏東克拉莫托斯克的士兵之妻說,「你不必處於戰爭直到死掉,你需要知道服役何時結束」。

這名軍人2015年入伍,但因傷勢影響行走而轉從事志願工作,2022年重返部隊,身受6處挫傷,出現視力和消化問題,並在醫院帶上幾周後,目前仍在前線。他的妻子說,「他們會在那裡,直到最後一個男人站著。真的,最後一個男人」。

烏克蘭前線軍人嚴重短缺,政府刪除軍人長期服役後撤出前線的復員條款,惹火疲憊的官兵;圖為早前志願從軍者接受訓練。(路透)

際反應:

澤倫斯基譴責伊朗對以色列攻擊 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友協助抵禦空中威脅,就像以色列一樣。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再次呼籲美國國會批准一項因政治角力而受阻數月的重要援助計畫。烏克蘭軍隊在東部面臨俄羅斯軍隊新發動的攻擊,俄羅斯飛彈和無人機也每天攻擊多處城市和基礎設施。

澤倫斯基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說:「伊朗的行動威脅整個地區和世界,就像俄羅斯的行動恐造成更大的衝突一樣,兩個政權明顯在散布恐怖方面合作,全世界必須堅決且一致地回應。」

澤倫斯基在夜間視訊演說中表示,世界已經看到「以色列不是唯一進行防禦的國家,空中的威脅也被其盟友摧毀」。

澤倫斯基說:「當烏克蘭表示,盟友不能對俄羅斯飛彈和無人機視而不見時,就是在說有必要採取行動,而且是強有力的行動。」

他表示,只靠言辭無法保護烏克蘭的領空。

他說:「事實上,我們烏克蘭等待重要的援助方案已經等了好幾個月,我們還在等國會表決,而恐怖分子的信心幾個月來也一直成長。」

他還說:「沒有時間浪費了」

分析:
英美削減俄軍費財源 祭出限制金屬交易
美國和英國宣布對俄羅斯生產的鋁、銅和鎳金屬祭出新交易限制,對俄鋁打擊最大;圖為俄鋁​​冶煉廠。(路透)

美國和英國宣布,對俄羅斯生產的鋁、銅和鎳金屬祭出新的交易限制,設法限縮俄國軍費財源,但此舉可能在全球金屬市場激起漣漪效應。

路透報導,俄羅斯是鋁、銅與鎳的主要生產國。這項行動目的是在莫斯科持續入侵烏克蘭之際,中斷俄羅斯的出口收益,俄烏戰爭已造成數萬人死傷,並將數座城市炸成斷垣殘壁。

彭博資訊報導,新規定將禁止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接受俄羅斯新供應的金屬,適用於4月13日(含)後生產的鋁、銅和鎳。美國還禁止從俄羅斯進口這三種金屬。

這項制裁阻止不了俄羅斯繼續外銷這三種金屬,因為並沒有禁止非美籍個人或實體向俄購買銅、鎳或鋁。LME主導全球金屬訂價,但絕大多數金屬交易是在礦商、貿易商和製造商之間進行,無須進出LME倉庫。

不過,最新制裁可能影響LME金屬價格,進而牽動世界各地不計其數以LME為基準價格的合約。數月來,俄羅斯金屬大量湧入,已壓抑LME市場行情,鋁價首當其衝。新限制也可能影響貿易商買賣俄羅斯金屬的意願,因為許多業者把在LME交割視為必要條件。況且,有些合約訂有條款,註明若不能在LME交割,合約就無效。

這意味著,相對於其他產地,俄羅斯生產的鋁、銅和鎳折價求售幅度可能擴大,進而壓縮俄國收入,但同時俄國這三種金屬仍將持續流入全球市場,避免實施全面制裁可能對關鍵原物造成嚴重衝擊。俄羅斯2022年金屬出口總值250億美元,2023年萎縮至150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與英國財長杭特發表聯合聲明說:「我們將縮減俄羅斯的收益,同時保護夥伴與盟邦不受負面溢出效應影響。」

俄羅斯在鎳、鋁、銅全球產量的占比分別為6%、5%和4%,在LME倉庫中的占比(根據3月底數據)則是鎳36%、鋁91%、銅62%。

俄羅斯這三種金屬遭制裁,對俄羅斯鎳礦巨擘Norilsk Nickel與俄鋁(Rusal)打擊最大,也可能波及與俄鋁簽有長期合約的商品貿易商嘉能可(Glencore)。

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交易圈看待俄羅斯金屬的立場歧見加深。西方制裁矛頭之前對準俄國石油、黃金以及為數眾多的官員與企業,但目前為止仍放過俄國大型工業金屬集團,讓他們外銷通路暢通無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