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茨轉抵上海繼續訪華行程 取消在華旅遊觀光項目

朔爾茨抵達同濟大學與學生交流。(網絡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5日訊)德國總理朔爾茨於周日開始了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但伊朗對以色列的嚴重空襲行動為朔爾茨的訪華行程蒙上了陰影。德國總理朔爾茨周一由重慶轉抵上海,繼續訪華行程。

朔爾茨接近中午抵達同濟大學,與學生交流。他將在上海會見外貿商會代表,並參觀德國企業在當地的創新中心。

朔爾茨在飛機上獲悉伊朗對以色列的空襲。周日抵達重慶後,朔爾茨在第一時間對伊朗提出強烈譴責。他通過政府發言人赫伯斯特萊特(Steffen Hebestreit)表示,“通過這種不負責任和無理的襲擊,伊朗面臨著地區大火的風險。”德國堅定不移地站在以色列一邊。

伊朗對以色列的空襲給朔爾茨的中國之行蒙上了陰影。這位社民黨政治家取消了所有在華旅遊觀光項目,包括乘船遊覽長江等。為此,朔爾茨於周日下午參加了七國集團就中東局勢舉行的視頻會議。

據德國T-Online.de新聞網站報道,朔爾茨雖然參加了七國集團周日就中東局勢舉行的緊急視頻會議。但視頻只缺少朔爾茨的照片。七國集團首腦一致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但顯示的參會者照片里沒有朔爾茨。據《圖片報》報道,一位專程隨行的技術人員專門為朔爾茨在重慶洲際酒店的房間做了安全處理,以便他能參加會議,但不被竊聽。房間被檢查了竊聽器和竊聽設備,然後設置了技術來屏蔽電話。德國政府的一張照片顯示,他只能通過電話參加七國集團會議。

朔爾茨抵達重慶後,首站參觀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法新社)

在重慶,朔爾茨參觀了博世氫能發動機工廠。他強調,該工廠展示了合作對克服氣候變化等重大挑戰的重要性。

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昨日下午會見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一行。(法新社)

他昨日到訪重慶,與市委書記袁家軍和市委副書記兼市長胡衡華會面。

袁家軍說,重慶位處中國西部,是一座超大規模城市,工業門類齊全,發展潛力巨大。願以朔爾茨這次訪問為契機,深化雙方物流、產業、文化等領域合作,為中德關係發展貢獻重慶力量。

朔爾茨說,重慶現代化建設勢頭良好,營商環境優越。德方願繼續深化與重慶的友好交往,持續加強在經貿物流、技術創新、新能源、醫藥化工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台階。

周二將轉到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強進行政治會談。德國農業部長厄茲德米爾、交通部長維辛和環境部長萊姆克也將於周二抵達北京。

德國電視一台報道說,朔爾茨兩天經濟一天政治的行程安排,已顯示了朔爾茨此行的重點。周一,朔爾茨將在金融和經濟大都市上海參加商務活動。隨行的有許多德國大企業的經理,包括西門子、梅賽德斯、拜耳和寶馬的負責人。這些公司在中國仍然賺了很多錢,但也抱怨不公平的競爭條件。朔爾茨在出行前已宣布,他希望為德國公司在中國爭取更好的市場准入,並加強其法律地位。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表示朔爾茨此次訪問正值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兩大經濟體之間的互動,無疑對雙邊關係以及中歐關係都具有重要意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