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轉抵北京 朔爾茨:前提是公平競爭

朔爾茨較早前在上海同濟大學與學生交流。(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5日訊)正在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乘坐專機由上海轉抵北京,外交部副部長鄧勵在機場迎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強明天將與朔爾茨會面,路透社報道,預料朔爾茨會向習近平提出公平競爭問題,並了解中國有否對正出兵烏克蘭的俄羅斯提供經濟支持,包括俄羅斯被指將中國提供的軍民兩用商品用於軍事目的。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行程第二站前往上海。他在同濟大學演說時主張,歐洲市場應該對中國汽車開放,但前提是中國與歐洲「公平競爭」。他也提到安全問題,認為「小國不應該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強明天將與朔爾茨會面,路透社報道,預料朔爾茨會向習近平提出公平競爭問題,並了解中國有否對正出兵烏克蘭的俄羅斯提供經濟支持,包括俄羅斯被指將中國提供的軍民兩用商品用於軍事目的。

朔爾茨較早前在上海訪問期間,到同濟大學與學生交流。他說,主張為中國汽車開放歐洲市場,但強調競爭必須公平,不應該出現傾銷、產能過剩及侵權行為;又提到小國不應該被逼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中,不應該以武力改變邊界。

德國總理肖朔爾茨一(4月15日)上午,時隔13年再度造訪德國政治家前往上海的必訪之地—同濟大學,除了談論氣候變遷、學術交流等話題,也針對歐洲在中國電動車方面的措施表態。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同濟大學黨委書記方守恩在歡迎致詞中表示,同濟大學被廣泛認為是中德合作的橋樑和燈塔,稱當天的活動為「一個開放的對話,關於思想的交流和互相理解」。

朔爾茨則在演說中主張歐洲市場對中國汽車應開放且公平,「在某個時間點,德國和歐洲一定會有中國汽車」;不過,重要的是必須要公平競爭,換言之就是「不傾銷,不生產過剩,不侵權」。

他補充說,允許企業在不受到官僚主義障礙的情況下,於當地建立生產設施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每當我在中國,我都會提到公平競爭環境,我們當然希望我們的公司不受限制。」

除此之外,朔爾茨也提及安全問題。他表示,小國不應該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中,各方也不應以武力改變邊界,但並未明確點名中國。他說:「如果我們的鄰居是一個高大、健壯、肌肉強壯的人,那我們總是會想打個招呼,確保他不會傷害我們。」

面對潛在的台海衝突,德國企業也保持警惕。上週,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曾對德新社表示,朔爾茨上次訪中時已向習近平發出明確警告,但中國對台威脅有增無減。「或許中方當時沒有那麼清楚地明白他的意思。」 而如果肖爾茨先生「再次以明確語言說這些話,將不是件壞事」。

據路透社報導,朔爾茨將於週二(16日)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中國在俄烏戰爭期間對莫斯科的經濟支持提出問題。

隨著中國與歐美在安全及經濟方面競爭加劇,朔爾茨訪華被視為有意將對話焦點放在雙邊經貿。在北京時,肖爾茨也預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談,隨後中德雙邊政府官員將參加「中德經濟諮詢委員會」會議。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德國政府官員說法稱,外界若以為朔爾茨政府訪中的意圖是為了減少與中國的貿易,「那將是個嚴重的誤解,考量到去風險和多元化的需求,我們希望進一步擴大和中國的貿易。」

朔爾茨總理在上海

德企高管:半年擺脫對華依賴太天真

朔爾茨此行除了有環境、農業及交通3名部長隨行外,包含西門子、寶馬(BMW)、賓士(也譯賓士)等德國企業巨頭高管也組成經濟代表團同行。

西門子首席財務長托馬斯(Ralf Thomas)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稱,全球價值鏈在過去50年以來不斷強化,「你要天真到什麼程度才會相信這種情況可以在6到12個月內改變?」他預估,西方企業需要耗費數十年,才能減少對中國市場與供應鏈的依賴。

托馬斯認為,西門子已確定「不能不在中國」,儘管本土競爭對手強勢崛起是一項挑戰,但如果企業可以忍受中國經商環境的困難,到其他地方也可以成功。

德國經濟研究所上週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儘管德國近年來試圖對中採取去風險策略,但在許多產品和原材料方面依然高度仰賴中國。

數據表明,德國在2022年至2023年期間,對中國的總進口量下降約五分之一,但主要依賴中國進口的產品類別的佔比幾乎沒有變化,包括化學原料和太陽能電池;另外對於藥品和鈧、釔等稀土的依賴度則是不減反增。研究認為,儘管進口大幅下降,但結構性的去風險趨勢尚不明顯。

訪華團員的手機會被盯上

德國總理府發言人對媒體透露,朔爾茨訪華代表團啟程前已經接受了有關部門的網路安全培訓,並且根據外交部、憲法保衛局等機構的建議採取了一定程度的預防措施。根據這些建議,代表團成員盡量攜帶不存儲敏感數據的空白手機,返回德國後酌情予以報廢。

此次與朔爾茨總理同機訪華的隨行記者也都收到了德國安全部門的警示。根據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發布的針對所有前往中國旅客的警示,作為全面監控國家的中國當局很有可能會採取主動的間諜行為。該機構因此建議前往中國時盡量「不要攜帶私人電子產品,包括手機、電腦、平板等」。

聯邦憲法保衛局還呼籲德國人在中國境內只使用「不連接企業或機構內部網路的電腦」,手機上也只存儲「最為重要的極少數號碼和數據」。

據《柏林晨郵報》隨行記者披露,此次代表團的成員也大多遵循了這一警示,將可以連接內網的設備留在了德國。

去過中國的手機事後予以報廢?

聯邦憲法保衛局還要求代表團成員保持「最高級別的警惕」,並且維持「極度的不信任」。具體而言,在中國期間「重要訊息以及存儲設備絕不離手、賓館客房以及保險櫃並不保險。」如果存有敏感數據的手機等設備或者重要文件需要暫時離手,也必須存放在專門的密封袋中,以便能夠在事後一眼鑑別密封袋是否曾被打開。

德國情報機關的專家認為,中國政府窺探電子設備的危險無處不在、需要時刻小心。在給代表團成員的安全警示中,甚至還要求不使用他人的充電器,否則就存在手機或者電腦數據被充電器讀取的風險。賓館等公共場所的無線網路連接也盡量不要使用,「尤其是中方主動提供這樣的服務時。」

根據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的警示,即便在沒有手機等設備的場合,交談也有可能被竊聽,包括汽車內、臥室內等場所。和德國境內工作單位的通話也應盡量避免。

憲法保衛局甚至建議在從中國返回後更改手機、電腦等設備的登陸密碼,並且全面檢查是否被安裝了惡意軟體。該德國情報機關指出,由於許多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都是在中國生產的,因此攜帶這些設備前往中國並返回德國之後,必要時應當予以報廢處理。

(綜合報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