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生連環大火 李家超對夏寶龍講話有「五點領會」

香港早前一宗5死逾40人傷的火災,起火原因可能是煙蒂燒着大廈一樓天井(不同單位圍成的露天空間)雜物或電力裝置超負荷造成,而起火地點儲存大量膠袋及清潔工具則令火勢迅速蔓延和濃煙四起,逾半樓層的防煙門亦因失修而未能發揮阻緩作用。事件揭發,消防處發出近30萬張消防安全指示中,逾六成未被遵從,當中不少涉及上述火災大廈所處區域。同日李家超對夏寶龍講話有「五點領會。

根據大廈對面商户拍攝到的片段,顯示單位冒出大量濃煙和火舌,並湧上樓上單位。(市民提供)

正當特首李家超昨(16日)天聲稱已要求相關部門加快執法,並會在年內修例,以加強執法及提高罰則之時,同日李家超對夏寶龍講話有「五點領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天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致辭,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對夏寶龍的講話有「五點領會」,包括特區政府要做好高質量發展、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為香港添磚加瓦,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同日同區內一幢有52年歷史的金華大廈下午3點半發生一級火,起火單位處於大廈B座高層,外牆燒至薰黑、窗戶變形。有一百多名居民需要疏散,期間有冷氣機燒至飛墮地下,幸而未造成重大傷亡,但卻是區內一星期內第二宗火警。

根據大廈對面商户拍攝到的片段,顯示單位冒出大量濃煙和火舌,並湧上樓上單位。有商户說一度見到有玻璃碎片跌下,消防到場架起雲梯灌救。

翻查資料,金華大廈在1972年落成,兩座合共近300個單位,曾參與市建局樓宇更新大行動,根據市建局網頁資料,最近一次維修工程在2015年10月完成。

火警受災大廈,起火地點附近的健身中心已燒成焦黑一片。2024年4月10日 © 麥燕庭提供

與遊客區尖沙咀毗連的佐敦區,區內有60年歷史的華豐大廈上周叄(10日)發生奪命大火,造成五死逾40人受傷。事後經傳媒查問,消防處證實,大廈消防裝置的年度檢查已過期年半,而當局今年2月9日巡查時,並未發現火警危險。但事實上,消防處曾於2008年向由業主組成以處理大廈管理事宜的業主立桉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但法團以不同理由推遲限期,結果是至今仍未遵辦。

對於大廈未有按消防處的指示消除安全隱患,居民指大廈內的賓館霸佔業主立桉法團而拒絕進行耗費不低的工程,身兼法團主席的賓館東主則予以否認,並指之前已維修近叄十道防煙明,至於仍在討論的工程,則因工程投標商臨時以倍數地大幅加價,法團正在處理,未料發生火警。

另外,消防處回覆傳媒時透露,處方及屋宇署一共巡查了全港逾一萬幢舊式樓宇,九成半需發出安全指示,合共超過 29萬張,截至上月底,有11萬張已獲遵辦或撤銷。換言之,有大約62%的個桉仍未處理,當中,以火警所在的「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區」占最多,有1800多幢。

記者曾到尖沙咀區內有不少賓館和食肆的重慶大廈,發現仍然人流如鰂,但逃生樓梯有擺放雜物丶個別樓層的消防裝置被住戶衣物遮蔽丶防煙門大開等情況均有出現。

火勢受控後,有居民在窗邊揮巾求救。2024年4月10日 © 日更頻道圖片

違反消防安全指示只有罰款,根據《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如業主或擁有人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消防安全指示,一經定罪,可判罰款2.5萬港元,每日另處罰款2500元。

事隔一星期,特首李家超在出席會議前表示,已要求消防處及屋宇署加快執法工作,包括壓縮程序等,但由於舊樓數目逾萬幢,必須定下執行優次,當局正就此進行審視。

另外,港府又會修例,以加強執法和增加罰則,同時容許當局介入維修消防設備,事後再追究不同單位的經濟和違規責任。他指出,保安局會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消防條例的修訂草桉,較原訂時間提前兩丶叄個月。

香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佐敦道華豐大廈火災發生後,當局會循多方面加強消防安全執法和檢控,包括調配更多人手、重訂執法優次,集中資源處理例如單梯樓宇、多賓館或劏房、未有遵辦驗樓通知亦未聘請驗樓人員等高危大樓,消防處亦會加入由發展局領導的協作平台。

甯漢豪出席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時表示,去年發生連串樓宇外牆石屎剝落事件、大規模僭建個案,以及近日佐敦舊樓發生嚴重火災,顯示業主未有認真看待政府發出的指令,她亦承認,政府的執法力度亦不足夠,當局要大大加強執法效能,催使業主履行責任,同時加強為有需要業主提供適切協助。

她說,正全力檢討《建築物條例》,針對逾期未遵辦強制驗樓和驗窗通知、僭建等違規建築工程,當局會簡化檢控程序和提升刑罰。在建築工程安全方面,當局也會提升刑罰,並透過註冊和紀律處分制度,更嚴格地監管承建商。當局今年將提出建議諮詢公眾及業界,盡快啟動修例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