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列出了要抓捕“优先名单 北约外长:别让阿富汗再成恐怖温床

塔利班战士近日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街头巡逻。.jpg

塔利班战士近日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街头巡逻。

(中华新闻通讯社讯​)北约组织成员国外长8月20日特别视讯会议讨论阿富汗情势并警告塔利班:别让阿富汗再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与阿富汗政府军,美国,北约军队作战20年后,塔利班终于取得军事胜利,并通过国际宣传,希望改变自身形象,承诺不进行政治报复,允许人们离开阿富汗,等等。然而越来越多的事故,显示他们似乎朝着许诺的相反方向前进。而前一天19日,有英国媒体报导,网路上流传塔利班冷血处决一名原阿富汗政府警察局长的视频,暴露出塔利班的真面目。不过,北约各国外长会议并未明确表示考虑军事打击的选项。

北约外长特别会后发出声明强调:当务之急是继续撤离北约盟国人民,以及与西方合作的阿富汗人,并感谢承诺接收处于险境的阿富汗人的所有盟国。声明同时对塔利班发出警告,表示期望塔利班遵守承诺,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避风港。部长们一致表示,不会允许恐怖分子再次从阿富汗发出威胁。

2001发生纽约的911恐攻事件后,美国指责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窝藏了发动911恐攻事件的盖达恐怖组织首脑本拉登,时任美国总统小布希决定对阿富汗展开“持久自由行动“的军事行动。为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袭击盟国,北约也参与了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2020年,美国和塔利班组织签署协议:塔利班同意不让盖达组织或任何其他极端团体在其掌控的地区行动,以此换来美国及北约盟国同意从阿富汗撤离部队。

多数北约盟国军队先于美国军队从阿富汗撤军,但美军尚未完成撤军之前,塔利班就迅速推翻了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进入首都喀布尔的塔利班引发阿富汗民众的极大恐慌,导致许多地方陷入权力真空并出现人道危机。美国和北约都对塔利班无视先前承诺保持警惕,也担忧所谓的“   阿富汗变天“会激励其它伊斯兰圣战分子。于是,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近日威胁说:如果再次看到恐怖组织试图计划及组织对北约盟国的袭击,“我们有能力从远处打击恐怖组织”。但据媒体报道分析:20日的北约外长特别会议并未考虑军事打击威胁塔利班的选项。

视频:宣布大赦的塔利班处决一警察局长

塔利班上周末在阿富汗掌权后,曾承诺不会对以前的敌人采取报复行动,17日还宣布“大赦”所有政府官员,并敦促他们返回工作岗位。但网路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在阿富汗巴德吉斯省(Badghis)的警察局长艾凯克赛(Haji Mullah Achakzai)被矇眼跪地双手被绑,接著被打了数枪。前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记者纳瓦(Nasrin Nawa)在推特转发传该视频并写道:“巴德吉斯省的警察局长遭塔利班处决,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公开大赦!”

据报60岁出头的艾凯克赛曾与塔利班公然为敌,在塔利班和政府军的长期冲突中参战经验丰富。这段骇人的视频将塔利班真面目再次暴露出来。另有消息说,位于阿富汗东部的拉格曼省(Laghman)省长和警察局长也都遭逮捕,他们的命运交由塔利班高层决定。先前阿富汗一些地区传出塔利班挨家挨户巡逻,带走达到兵役年龄的男子。

北约组织官员20日表示,自从塔利班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来,已有超过1万8000人撤离。但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塔利班已经呼吁没有合法旅行文件的民众回家,但成千上万想要逃离阿富汗的绝望民众依旧聚集在机场。社群媒体上流传著一幕画面,一名阿富汗妇女把一个小女孩高举过机场围牆,交给另一边的美国大兵。

塔利班复仇名单上的狩猎重点-军,警,情报人员,与美国北约合作过的阿富汗人

现下,塔利班正试图说服国际社会,他们不会报复以前的敌人,承诺本次掌权,与他们之前的统治“有很多不同”。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实施了极端严格的伊斯兰律法,禁止女人工作或学习,并以酷刑惩罚道歉者与杀人犯。

法新社引述一份上呈联合国的专家报告,称这群阿富汗的新主人,列出了要抓捕的通缉犯的“优先名单”。当中最受威胁的是阿富汗军人、警察,情报部门的官员。该报告称,塔利班正在对他们想要逮捕的人,及其家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探访”,并在各大城市设立检查站。挪威国际综合分析中心专家组主任内勒曼表示:“为美国和北约军队及其盟友工作的阿富汗个人及其家人,恐将受到酷刑和处决的威胁”。

记者也进入塔利班的准星: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塔利班正在寻找一名现居德国的德国之声的记者,并在星期三开枪打死了他的一名家人,重伤了另一名家人。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称塔利班至少对3名记者进行了搜查,阿富汗当地私营电视频道Ghargasht TV 的一名记者Nematullah Hemat 被塔利班绑架。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引述流亡的阿富汗前内政部长马苏德-安达拉比亚的话称,除了记者,塔利班还在积极寻求报复,特别是报复阿富汗安全和国家情报官员”,“并在过去24小时内,加强了搜索力度”。然而塔利班则不断解释称,不允许他们手下的人做出这样的事情。塔利班一名高层Nazar Mohammad Mutmaeen在推特上表示:“有些人仍然这样做,他们也许是出于无知。我们对此感到羞耻”。

喀布尔被攻入前英首相与外交大臣还在度假而受指责

美国总统拜登失败的阿富汗撤军行动饱受抨击之时,英国首相约翰逊与外交大臣拉布也受到指责,因为他们两人在明知塔利班即将攻入喀布尔的时机点仍在休假,在希腊度假的拉布更是神隐失联超过1周,所有外交大臣该办的事情都甩锅其下属,没有在15日阿富汗政府垮台前及时打电话给阿富汗外长,要求协助安排撤离前英军翻译员。英国在野党工党、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SNP)都要求:如果拉布自己不辞职,约翰逊必须开铡。部分英国保守党议员私下也同意拉布应该走人,一人告诉英国“卫报”,拉布的处境很“站不住脚”。

美国在卡塔尔的接收基地出了问题,阿富汗人员撤离行动一度停滞

美国空中机动司令部表示,喀布尔机场当天很久都没有美国飞机出港,人员撤离工作停滞了数个小时。法新社指出,数千人当时已在机场准备就绪,但航班并未起飞。美国空中机动司令部方面解释道,这是因为美国在卡塔尔的空军基地接收站出现了人员流动管理的难题,而过去的半天当中,运往这些第三国的美军接收基地的速度已经慢了很多。

法新社引述已经抵达卡塔尔的撤离人员的描述,称他们在飞机库闷热的地板上已经睡了3天,有的人滞留的时间更久,而且设施十分有限。8月20日晚些时候,法新社证实,美军从喀布尔的出港航班已经恢复。

拜登-无法保证阿富汗空中撤离的最终结果,没有看到盟国们对美国信誉发出质疑

拜登在白宫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本次空中行动,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一次”, “我不能保证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但他承诺,“美国将竭尽所能去确保盟友和阿富汗合作者们能够安全撤离,这也包括那些因与美国的关系,而可能受到威胁的阿富汗人”。拜登表示,“任何想回家的美国人,我们都会送你回家”,“不能保证结果如何,不能保证没有风险,但美国将动用所有可动用的资源”,不过,“派遣更多的军队前往阿富汗协助,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

自8月14日以来,美军已将1万3千人从阿富汗空运出境,若从7月开始计算,则已空运 了1万8千人,另有数千人乘坐由美国政府提供了协助的私人包机撤离。拜登表示,全世界只有美国有能力在世界的另一端,进行如此精准的行动。

拜登还指出,在美国撤离阿富汗问题上,他没有看到盟国们对美国的信誉发出质疑。他说:“纵观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盟友,我没有看到任何针对美国可信度的质疑”,“美国在喀布尔的疏散行动中与北约进行密切的行动协调,并且也为盟友们的喀布尔空中撤离行动提供便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