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八孩母、谷爱凌同在天空下,女性的“隐形锁链”

谷爱凌(Eileen Gu)丰县八孩母亲被铁链锁脖的故事,最近都成为中国舆论场的热议话题,不过,对于冬奥会的报道,中国官媒可以说是铺天盖地,中国官媒上凸显的人只有谷爱凌一人,准确地说,谷爱凌也以积极的自我审查配合审查,呈现出所谓光鲜亮丽的形象:一个在美国出生成长的“天才少女”,代表中国出征北京冬奥会赢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还是考入美国名校的学霸和代言众多品牌的时尚界新秀。

近来,中国江苏徐州一名生育八孩的女子引发舆论关注

然而,另一个新闻事件,官方媒体就不那么热衷了,那就是徐州八孩母亲被虐事件,因为该事件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负面的,都是给政府丢脸的。但是,这条新闻却在社交媒体上炸开了锅,网民们纷纷发表评论,对官方多次自相矛盾的解释提出质疑,就连不久前退休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质疑官方的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谷爱凌。”因为谷爱凌,中国总算第一次有代表站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颁奖台,这位美国出生的中国队选手夺得首金后,就连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都争着专访她。

自春节前就一直在网上刷屏的江苏徐州“八孩母亲事件”又有新进展。当地的联合调查组周四表示,这些孩子的父亲董某、以及被指多年前将这名女子从云南老家带到江苏的桑某及其丈夫三人涉嫌犯罪,已被警方控制。这样的处理结果能平息人们的愤怒吗?

形容“满屏尽是谷爱凌”并不为过

北京冬奧谷愛凌奪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新華社)

网上赞她“天才少女”、“冰雪公主”,与“勇敢”、“坚毅”等形容词相连;打开抖音,系统推荐的十个短视频有九个在讲谷爱凌。不论中国官媒的宣传机器是否火力全开,可以肯定的是,质疑她在颁奖典礼上不唱中国国歌的短文,会招来谩骂,甚至发文回击,最后消失的是质疑声。

国际奥委会表示,彭帅周六告诉巴赫,她对自己没有获得去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感到失望,但计划在新冠大流行结束后前往欧洲。彭帅曾一度消失于公众视野,但她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还去看了谷爱凌的比赛。

声称不谈政治的谷爱凌在夺冠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真的很感激看到(彭帅)很开心,很健康,又出来做她的事儿了。” 谷爱凌谈彭帅,中国媒体没有报道。

也许距离谷爱凌更近的人是朱易。两人年龄相仿,都在美国出生长大,又都在国籍问题上不明不白地代表中国对参赛。不幸的是,朱易在比赛过程中摔倒。结果,她遭到大量中国网民的嘲笑和辱骂。话题标签#朱易摔了#在新浪微博上的点击量超过2亿次。很多评论者称她“脸都不要了”、“摆烂”、“尴尬”。

新浪微博周日晚间采取了不同寻常的行动,禁止了该话题标签。该平台没有给出这么做的理由,只称是根据“相关法规政策”。

对此,谷爱凌并未惺惺相惜,而是在Instagram公然称,“作为一个真正使用中国社交媒体的人,我想在这里说,90%以上的评论都是积极的和令人振奋的。这是运动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明白这一点。”

有人在推特上问谷爱凌,她为何可以上Instagram, 但普通中国人却不行?对此,谷爱凌又留言:(在中国)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VPN翻墙。

前不久,《中国新闻周刊》一篇报道《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来北京找儿子,凌晨打零工补贴家用》,在微信阅读量10w+之后被禁止分享,原因是遭到举报: “2020年国家已消灭贫困,文章用词不当,并且片面地报道他生活穷苦的一面,误导观众”。

人间炼狱 只是冰山一角?

徐州当局公布:“丰县生育八孩女子案”三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社媒截图)

谷爱凌大概认为,她就是再经历十亿次投胎,也不会落到八孩母亲的惨境。但是,另一位中国女性、江苏丰县遭锁链控制的八孩妇女在社交媒体上的关注度一直不减。八孩母亲的遭遇让普通网民感到不寒而栗。例如微博用户@托尼赵四塔克说:“你离谷爱凌还差十亿次投胎,但离丰县母亲只差一记闷棍。”在此之前,微博用户@TiAn咸鱼安创作了一副漫画《她和她的距离》,在微博上被转发30多万次后遭到删除。

徐州官方“权威通报”发到第四版本,终于承认要调查“妇女拐卖”案件。这一进展和海内外民众的密切关注形成巨大压力不无关系,其中包括中国民间一群不知名的女性组成的姐妹会的持续关注,她们不怕官方打压,“你删我发、你挡我冲”。

徐州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当天发布通告说,董某民(他本人多次在视频中提及其实名“董志民”)涉嫌非法拘禁罪,桑某妞、时某忠涉嫌拐卖妇女罪,这三个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并未明确说明他们是否已被拘留或逮捕。

这是在上月底“八孩母亲”被铁链拴在一间土屋里的视频曝光后,当地政府第四次发布事件通报。在三天前发布的一份通报中,当局表示这位女子杨某侠原名小花梅,是云南省福贡县亚古村人。据当地人回忆,她1994年出嫁,1996年离婚后回到老家,当时已经表现出言行异常。她的亲属透露,当时已嫁给江苏省东海县人时某的同村人桑某把她带到江苏治病,小花梅在到达东海县后走失,桑某当时没有报警,也没有通知小花梅家人。

从官方的最新通报可以看出,桑某和时某很可能就是不少网友高度怀疑的“人贩子”。

比对前几份通告,外界的确不难发现诡异之处。事发地徐州市丰县县委宣传部1月28日发布第一份通告说,杨某侠与当地人董某民在1998年领证结婚,不存在拐卖行为。

丰县联合调查组两天后又发通告说,杨某侠是1998年在当地乞讨时,被董某民的父亲收留的,此后一直与董某民生活,但警方近年来在调查她的身份时并未发现拐卖行为。

而徐州市本周发布的两份通告越来越清楚地表明,杨某侠极有可能是被拐卖到当地的,先是提到同村人桑某在她走失后表现异常低调,再到后来指控桑某及其丈夫涉嫌拐卖妇女,但这仍然无法打消公众的疑虑。

有迹象表明,杨某侠的遭遇在当地并不是个案。网传的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女子趴在地上不断摇动自己的头,嘴里还不停发出“嗷嗷”的声音。中国前调查记者邓飞上周引述不具名的消息来源披露,此人与杨某侠住在同一个村,她上月底被送到了当地精神病院,也在接受治疗。据悉,市县两级政府在除夕当天共派出了上百人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丰县当时表示会首先调查这两名女子的情况,并将在全县进行排查。

“八孩母亲事件”发生后,中国人口贩卖现象再度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而徐州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大陆作家谢致红和贾鲁生在一份题为《古老的罪恶》的调查报告中引述官方数据说,仅1986年到1989年三年间,就有近五万名女子被拐卖到徐州,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三岁。其中,铜山县的一个村子几年内多了两百多人,她们几乎都是从云贵川三省被拐卖来的妇女。

几十年过去了,徐州又曝出疑似拐卖妇女事件,而当事人还受到了非人虐待,不免让人担心这个社会顽疾在中国从未走远,而杨某侠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

网友@蔡慎坤发帖说:徐州朋友说:这一条罪恶的产业链由来已久,现在依然没有绝迹!这是许多人包括官方都知道的秘密:除了黑恶势力还有公职人员参与。先是强暴被拐女性,再逼其卖淫牟取,最后才贱卖到穷乡僻壤。(中国)每年100多万人走失,20多万少年儿童失踪,找回来的寥寥无几,妇女和女孩大多被拐卖到像丰县这样的穷山僻壤,要么沦为性奴要么沦为生殖工具!她们被凌辱被折磨当牲口一样圈养,甚至被打傻被逼疯。命运被改变人生被毁灭!

网友@荒川纯发帖说:陈述一下我知道的现实:丰县是我老家,我们村子就有三个妇女是被拐卖来的。小学好朋友的妈 妈因为逃跑被砍掉一只手,印象中每次去朋友家玩她都是沉默着做事,用残缺的手臂包饺子,被拐来的妇女也大都是来自云贵川,有的人被丈夫喂药,有的被殴打沉默。

王亚中律师在微博发文说:八孩妈妈事件不是普通的违法和失职,而是赤裸裸的犯罪。当地官方越早认识到这一点,越能及时切割止损。因为这是一个史诗级的、世界性的、惨绝人寰的丑闻,虽然这种事儿并不鲜见,但敢把这种事儿对着全世界公开直播的,这绝对是第一例,这也是愚昧到极致恬不知耻到极致导致宿主原地爆炸的鲜活案例。

女性的“隐形锁链”

徐州丰县八孩母、谷爱凌、朱易(Beverly Zhu)同在中国的天空下,命运大不相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对长期从事女权运动的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形容,不是只有丰县八孩母的脖子上才有枷锁,包括彭帅与谷爱凌脖子上也都有“隐形锁链”,这也是为什么谷爱凌谈彭帅、谈自己的国籍,有刻意回避敏感之处。

“湾区滑雪、海淀补课”,谷爱凌有妈妈的全心照顾,她生活在一眼能看到金门大桥的旧金山家中,能年年搭飞机回北京补习,别说这不是中国多数女性成长的经历,就是在美国也不多见。

但人们对美好事物有追求与向往,这也属平常,谷爱凌也在美国经纪人与专业团队的协助包装下,精心策划出完美人生——这正符合此时需要的“正能量”代表人物。

但对多数中国普通民众来说,他们和张菁一样,并没有忘记中国长期存在的妇女拐卖问题。微博用户@托尼赵四塔克这形容:“你离谷爱凌还差十亿次投胎,但离丰县母亲只差一记闷棍。”

张菁从2007年在纽约创办非政府组织中国妇权以来,就关注中国的人口拐卖问题,创立回家网,关注中国拐卖儿童的问题,也参与营救许多农村遭拐卖妇女的行动,她直指,是中国制度性的无为,甚至漠视,导致人口拐卖这种人性罪恶的产业链存在。

在张菁之前,中国还有纪实文学《古老的罪恶——拐卖妇女纪实》,就详细描述中国妇女拐卖问题的历史背景与地方情况,根据书中统计:1986年-1989年,被拐卖到徐州6个县的妇女高达4万8100人。

但关注中国女性苦难,能不能也同时为成功的菁英女性喝采?在社交媒体Clubhouse上,同样也是中国女权运动行动者的吕频,就组织了一次探讨“谷爱凌现象”的讨论。

不少观点认为,就谷爱凌勇于挑战、克服恐惧,在体育专业上的表现是值得喝采的。

谷爱凌的辩护者会说,到中国市场发展、并被迫为中国政府站台是她的个人选择,这只能证明中国的舞台广阔。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罗翔的讲课视频近日在网络广为流传。罗翔在视频中称,买一名女子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但买一只鹦鹉判刑是五年以下。

“你连鹦鹉都比不上啊,因为鹦鹉都比你贵啊。”罗翔说。

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将进行第三次修订。莫少平指出,目前的法律没有对精神病人和智障人士有特定的保护条款。

1條評論

  1. 拉一帮人贩子、帮凶和包庇者去枪毙[菜刀],就能立竿见影地起到杀鸡儆猴🐔 、杜绝根深蒂固的拐卖妇女儿童社会毒瘤的作用![菜刀][菜刀][菜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