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拜登切斷俄羅斯的國際融資渠道

鑑於烏克蘭東部局勢出現的緊張升級,基輔政府週三(2月23日)宣佈全國進入暫定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據媒體報導,烏克蘭警察在緊急狀態下可以任意搜查行人以及車輛。該國議會尚未批准政府的這項決定,但通過改決定在意料之中。在東烏兩個危機地區自2014年以來就一直實施著非常狀態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團結日」當天

烏克蘭軍方已開始徵召預備役軍人,澤連斯基總統週二以下達相關政令,軍方也在一份聲明中稱,年齡在18歲至60歲的男子均在服役之列,規定的服役期限為一年。

烏克蘭最高安全官員Oleksiy Danilov周三表示,烏克蘭將在除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以外的所有領土上實施緊急狀態。他說,緊急狀態將持續30天,並可再延長30天。

Danilov還表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沒有討論過發展核武器的問題,普京表示,這對俄羅斯構成了戰略威脅。

另外,烏克蘭周三敦促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目標針對俄羅斯經濟和總統普京的親信圈子。

西方國家周二宣布新制裁措施懲罰俄羅斯,並威脅說如果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拜登切斷俄羅斯的國際融資渠道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星期二(2月22日)切斷了俄羅斯政府的國際融資渠道並對兩家大型銀行實施制裁。拜登宣布,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公然違反國際法”。

在該地區為可能與俄羅斯的對抗做緊張准備之際,拜登還下令把一些駐歐洲其他地方的美國陸軍部隊和空中支援調往更靠近俄羅斯邊界的地方。

拜登在白宮發表的簡短講話中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星期一晚間下令派兵越境進入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普京在下令派兵前幾個小時宣布這兩處地區是獨立國家,不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

拜登措辭尖銳地質問說:“普京以為誰能以主的名義給他權利,在屬於他的鄰國的領土宣布成立兩個新國家?”

這位美國領導人說,他的製裁將切斷俄羅斯“從西方募集資金”的來源。他還誓言,如果俄軍進一步向西侵入烏克蘭,俄羅斯“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也就是受到更為嚴厲的製裁。

星期二宣布的製裁目標包括普京小圈子內的三位男子: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普京辦公室高官謝爾蓋·基里延科(Sergei Kiriyenko)和普羅姆斯維亞茲銀行(Promsvyazbank)董事長彼得·弗拉德科夫(Peter Fradkov)。

行政當局一位高級官員對記者們說,制裁打擊兩家與俄羅斯領導層尤為接近的銀行,它們控制著超過50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一家銀行是外經銀行(Vnesheconombank)。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達利普·辛格(Daleep Singh)描述說,這家銀行是“克里姆林宮的高級存錢罐”。

他說:“不要搞錯——這只是我們能夠造成痛苦的尖利鋒刃而已。”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行政當局應可以拿出更多措施。

“(星期一)宣布的製裁幾乎不會有任何作用,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俄羅斯事務分析師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對美國之音(VOA)說。“今天宣布的製裁,特別是主權債務制裁,將只會對俄羅斯造成微小的、宏觀經濟方面的負面作用。”

拜登說,美國在歐洲的調兵行動並不是意在“與俄羅斯交戰”。但是他說,普京把向前蘇聯共和國烏克蘭境內的出兵行動稱為“維和”,對此,“我們誰也不會上當,我們沒有人會上當”。

星期二,拜登還在白宮會晤了烏克蘭外長。白宮說,拜登“重申美國做好準備,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對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任何侵略做出迅速和果斷的回應”。

普京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宮發表講話時宣稱,烏克蘭從來也不是獨立國家,而是大俄羅斯勢力範圍的一部分,不是西方的“傀儡”。

拜登提到普京時說:“他直接攻擊了烏克蘭的生存權。”他還說,通過外交解決危機,“仍然有時間避免(全面入侵的)最壞的可能”。

但是,拜登得出結論說:“我們將以其行動,而不是言辭來判斷俄羅斯。”

拜登警告美國人說:“捍衛自由將是有代價的”,隨著烏克蘭境內暴力的加劇和俄羅斯擴大入侵,全球石油價格將會飆升,美國人支付的汽油價格會隨之上漲。

在拜登落實早已承諾會做出的製裁的同時,其他西方盟友星期二也迅速對俄羅斯宣布了他們的製裁措施。

英法德步調一致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昂 (Jean-Yves Le Drian)週二 (2月22日)證實,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得到高層外交官的一致同意。

歐盟外交事務主管博雷爾 (Josep Borrell)說,歐盟這一系列的懲罰措施「將傷害到俄羅斯,而且傷害很大」。

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22日表示,將徹夜完成必要的技術和法律檢查,並計劃在23日正式通過並在歐盟的官方刊物上公佈。

歐盟還在考慮針對整個俄羅斯經濟和寡頭實施新一輪制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據瞭解,只有當俄羅斯將軍隊調過兩個分離共和國與烏克蘭政府之間的所謂「接觸線」時,這類制裁才會啟動。布魯塞爾的外交官表示,歐盟將把這視為對烏克蘭的入侵。

然而,歐盟迄今為止一直避免公開有關方案。勒德裡昂說:「如果俄羅斯某天決定要更進一步, 我們還有其他制裁措施。」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談到制裁時說:「我們今天的行動是對俄羅斯的侵略性行為的回應。」

她補充說:「如果俄羅斯繼續升級它所製造的這場危機,我們準備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來回應。」她還強調,歐盟需要減少對俄羅斯的天然氣依賴。

歐盟表示,將挫敗俄羅斯國家和政府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及服務的能力,西方金融市場將停止俄羅斯債券的交易。數百名俄羅斯人將無法進入歐盟,其銀行帳戶將被凍結。此外,來自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與歐盟的貿易也將成為目標。

在拜登落實早已承諾會做出的製裁的同時,其他西方盟友星期二也迅速對俄羅斯宣布了他們的製裁措施。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停止了對“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的認證。這條源自俄羅斯途經波羅的海海底的天然氣管道已經鋪設完畢但還未投入運營。德國政府的這一舉措至少暫停向德國輸送燃料,但也讓莫斯科失去了收入來源。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對議會說,他制裁了五家俄羅斯銀行和三名“高淨值”高管,凍結他們在英國的資產並切斷與他們的金融交易。

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數以千億計的美元從俄羅斯流入倫敦和英國的海外領土,倫敦已成為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共和國的超級富豪們選擇的西方城市。鮑里斯·約翰遜說:「我們希望阻止俄羅斯公司以英鎊或實際上以美元籌集資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官員說,英國還將限制俄羅斯進入主權債務市場及其清算交易的能力。

於此同時,鮑里斯·約翰遜對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不顧歐洲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決定停止北溪2號管道的做法表示敬意。

鮑里斯·約翰遜的發言人說,他後來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交談,他們同意他們需要 「步調一致地針對為普丁總統的侵略性做法提供資金的俄羅斯個人和實體」。

星期一,在普京宣布承認兩個烏東分離地區獨立並下令出動俄軍執行他所說的“維和”任務後,拜登宣布了首批制裁措施。

拜登行政當局的一位高級官員對記者們說,第一輪制裁是與普京星期一的舉動直接相關的具體措施,不代表“假如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我們一直在與盟友和夥伴協調準備的迅速和嚴厲的經濟措施” 。

拜登星期一發布的命令禁止與普京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金融往來。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主持聯邦安全委員會會議。(2022年2月21日)

普京星期一從克里姆林宮的一張桌子上對俄羅斯人民發表了近一個小時的電視講話,勾畫了他有關歐洲歷史國界和1990年代蘇聯解體的解讀版本。

普京說, 烏克蘭東部和平結束衝突的“前景看不到”,但是莫斯科聲稱沒有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的計劃。

“這不僅僅是一次關於俄羅斯安全的講話,”美國行政當局的一位高級官員說。“這是對烏克蘭主權與獨立的根本設想的攻擊。他(普京)表明了他的觀點,認為烏克蘭歷史上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他還做出了一些有關烏克蘭爭議的不實宣稱,目的似乎是給可能的軍事行動找藉口。這是向俄羅斯人民發表講話,為戰爭尋找理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