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止普京及拉夫羅夫入境 俄羅斯否決安理會決議 中印阿棄權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宣布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外長拉夫羅夫,其中包括將禁止普京和拉夫羅夫入境。這一針對外國領袖的做法極其罕見卻極具象徵性。同日,聯合國安理會就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案表決時,中國出乎意料棄權,俄羅斯獨家反對,異常孤立。

繼歐盟周五把制裁目標直接對準俄羅斯總統普京本人,凍結他和外長拉夫羅夫資產後,美國的制裁似更向前挺進一步,拜登宣布,他將下令禁止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入境。稍晚些時候,白宮發言人宣布,美國將對吸納外國投資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國家基金”進行制裁。

隨着俄羅斯侵略軍在烏克蘭境內步步深入,戰鬥已經打到首都基輔大門口的時候,多個北約組織成員國希望對俄羅斯進行更嚴厲的制裁,包括“核彈級制裁”:把俄羅斯排除出國際清算系統Swift。據歐盟內部的消息,歐盟成員國目前還在為就此達成共識進行協調,來自布魯塞爾外交渠道的消息顯示,傾向於採取“核彈級制裁”的成員國越來越多。

幾乎與此同時,俄羅斯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俄羅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一票否決權,但不尋常的是,被西方輿論指似與俄羅斯組成“獨裁軸心”的中國,並沒有與俄羅斯一道否決這一提案,而是投了棄權票。

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11個國家投票支持這一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聯合起草並由70國背書的提案,提案包括三方面內容,譴責俄羅斯入侵,支持烏克蘭主權完整,迫使俄羅斯停止使用武力並立即完全無條件撤軍。中國、印度與阿聯酋投棄權票。俄羅斯投反對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對週五俄羅斯否決要求莫斯科停止對烏克蘭的攻擊並撤出所有軍隊的決議表示失望。

中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印度則美國起草的案文投了棄權票。其餘11個安理會成員投了贊成票。在投票前,美國和其他支持者也預期該決議不會通過,但認為這將凸顯目前俄羅斯在國際上被孤立的狀態。

週五的投票,也反映了2014年俄羅斯吞並烏克蘭克裡米亞地區後的情況。當時,安理會就美國起草的一項決議進行表決,反對就克裡米亞的地位進行公投,並敦促各國不要承認它。該決議獲得13票贊成,中國棄權,俄羅斯投了否決票。

中國的做法被一名安理會成員國的大使視為是勝利。這位要求匿名的大使表示,“棄權,意味着譴責。”另外一名外交官表示,這正是西方所尋求的,“把中國從俄羅斯剝離出來”,只要北京對這一決議案棄權而不是投反對票,就起到了讓俄羅斯更加孤立的效果。

中國外長王毅1月2日曾表示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4日曾與普京發表“北京聲明”,反對北約東擴,2月24日,普京下令俄軍入侵後,王毅還表示理解俄方的行動,發言人華春瑩甚至不承認俄方這是“入侵”。

但是 ,北京為什麼在俄羅斯急需“最好的朋友”支持的時候,棄權了?普京大約不會忘記,習近平有一次當面對他說,“普京總統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

聯合國秘書長:士兵須「回到他們的軍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對週五俄羅斯否決要求莫斯科停止對烏克蘭的攻擊並撤出所有軍隊的決議表示失望。古特雷斯說:「聯合國是在戰爭中誕生的,目的是結束戰爭,今天這個目標沒有實現。」

他說:「士兵們需要回到他們的軍營,領導人需要轉向對話與和平的道路。特別是在這樣的時刻,重要的是要記住,聯合國不僅僅是我身後的會議廳。」

他任命蘇丹的阿明-阿瓦德(Amin Awad)為聯合國烏克蘭問題危機協調員。他說:「人道主義需求正在倍增,並逐小時蔓延。平民正在死亡,至少有10萬烏克蘭人已經逃離了他們的家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