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将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

文/谢艳莉

近期,“元宇宙”(英文metaverse)一词频繁出现在广大民众视野,它是由前缀“meta”(超越)和词干“verse”(从“universe”演变而来)组成;不久前揭晓的“汉语盘点2021”中,元宇宙更是成为最热“国际词”。有关专家指出,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将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

教育(图片源自网络)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元宇宙的定义。中国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可见,元宇宙包含元宇宙游戏、元宇宙区块链技术、虚拟现实等,是未来的一种崭新科技。

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载体的元宇宙,蕴含游戏、音乐、社交、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元宇宙预想中的场景还有很多,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也成为了这类场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将元宇宙的概念运用在诸如学校教育资源整合、区域学校资源共享管理等方面,那么其在教育领域将可预见性地展现出极大应用性;而这种应用性可达到某种预定的实际目标。在未来,元宇宙与教育融合会碰撞出更多火花;事实上,这种融合是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在元宇宙场景下,教育变成每个人都能够去直接体验、构建、学习知识。用户可以自行通过引导、观看和实操去完成学习,就如同玩一个大型三维游戏,犹如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先生所言:元宇宙本质是游戏。如果要谈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教育机构更应该研究的方向是如何整合自身硬件和技术条件,完善用户的虚拟体验,为用户创造超现实体验。元宇宙终究而言是一个强调用户体验的概念,在无法做到掌握丰富技术的情况下,更好整合目前已掌握技术,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才是教育赛道上的选手们更应该考虑的方向。

不妨想象,在未来的全新教学环境中,学生们戴上虚拟现实眼镜和耳机,就能即刻“穿越到”虚拟教学空间中,身临其境地接触现实世界不常观察到的立体教学模型,比如行星运动轨迹、建筑内部结构、人类历史演变、人体器官等。在元宇宙形态下,师生关系将会发生变化,传统的教育方法随之也发生变化。我们相信元宇宙并不只是当下火热的虚拟概念,而是一个即将到来的全新时代。我们也已经开始期待元宇宙能为全天候学习、终身教育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好的技术基础,期待它带给教育的无限可能。

元宇宙与教育融合的发展前景可期,但其发展不能脱离教育的本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先生认为,面对元宇宙时代,教育的自我迭代拥有了更多可能,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多元的心态以及更加智慧、卓越的方法去构建和探索新的形式。但他也指出,无论元宇宙未来发展如何,都不应偏离教育本质。他解释道,教育是把人类积累的对自然界的认知和改造自然的经验,以及社会生活经验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智慧、才能与品德,使人们的身心得到发展,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

此外,作为一种崭新科技,元宇宙在给教育带来诸多有利因素的同时,也会存在相应的挑战。在元宇宙渗透进入传统教育领域带来优势的同时,也会引发一些负面问题。因此,要充分认识元宇宙的优势和它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趋向有利的一面,避开有害的一面,真正使元宇宙发挥育人的作用。正如中国教育家周仪荣先生曾经所言: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它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麻烦;因此要合理利用科技,发挥它有利的一面,限制它不利的一面,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

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将带来教育生态、教育文化的变革与创新。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元宇宙将使得教育的革命性变革成为现实;它将打破传统教育体系的形态,使其向更加灵活、更加人本的教育新生态迈进。因此可以预料,元宇宙在未来的教育领域将引发一场巨大的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谢艳莉博士(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