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黃守應等6人因防控疫情不力被免職。(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13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03萬8904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5567萬5890人確診。

中國12日通報新增1500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創2020年初全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香港12日宣布,11日新增198人染病死亡,再創單日新高,香港政府估計目前有約30萬人正在居家隔離檢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在吉林市一個採樣點,工作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資料圖片)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3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1807屬於本土病例,其中吉林有1412宗、廣東有62宗。

部分官員因為抗疫不力,被免去職務。當中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黃守應等6人,以及吉林省長春市衛健委主任高玉堂被免職。

廣東東莞大朗鎮本月初發生聚集性疫情,省委和東莞市委認為,疫情暴露出重點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漏洞,一些黨員幹部存在履職不力、失職失責等問題,要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

吉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豔表示,確診個案大增,反映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早期難於發現,容易形成社區傳播,亦反映個別地區應急處置機制不夠健全,對Omicron特點和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認識不足、研判不準,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不到位、不徹底。

中國副總理孫春蘭12日出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會議,要求各地從嚴從緊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底線。

當局宣佈,由下星期一至五,深圳10個區和深汕特別合作區推行居家辦公,所有餐飲暫停堂食,網吧、酒吧、電影院等非生活必需密閉場所關閉。5個區包括福田、羅湖、南山、鹽田、寶安連續4天「每日一檢」,出入公共場所要求「24小時核酸陰性」或當天採樣記錄。深圳口岸部門表示,在過去24小時驗出14名跨境貨車司機呈陽性,已經通知香港當局。

● 香港

香港第5波疫情累計確診66萬1816例,累計有3516人染疫死亡。圖為香港疫情嚴峻衝擊醫療量能,病患冒著低溫在室外等候入院。(美聯社)

香港新增2萬7647例COVID-19陽性病例,其中核酸確診1萬5789例,其餘1萬1858例是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11日多198人染病死亡,再創單日新高。

香港官方近日報告感染病例有所減少,香港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12日表示,疫情正在高峰橫行,雖然近日新增病例回落至3萬多,但不能視為疫情受控;他估計很多快速測試呈陽性病人沒有呈報。

政府派發予確診者的物資包,明日起將加入「撲熱息痛」,並陸續向確診家庭派發血氧機以助監察病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面對疫情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區政府與醫管局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擴大治療能力。她感謝正承受巨大壓力的前線醫護,在困難時刻仍然緊守崗位、保持專業。

她又說,私家醫院作為香港醫療系統重要一員,她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與私家醫院代表會面,呼籲他們支持抗疫工作,除了騰出更多病床接收醫管局轉介的病人,亦建議為新冠病人提供不同形式的醫療支援,協助紓緩公立醫院的龐大壓力。

伊利沙伯醫院即日起改作定點醫院,專門接收新冠病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星期三會在立法會動議二讀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希望草案能在立法會獲得「高速」處理。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增1例COVID-19本土病例、61例境外移入病例,沒有新增死亡個案。

雙北市COVID-19家庭群聚擴大,12日北市再增1名30多歲女性確診,這名女性曾於2月27日接觸染疫個案,經擴大採檢確診,整起群聚累計4人染疫,感染源有待疫調及基因定序釐清。

● 日本

日本政府對境內新增COVID-19確診居高不下提出新方針,認為只要預料能降低醫療負擔等,就可解除實施中的「重點措施」。日媒解讀新思維凸顯政府有意轉為「與病毒共存」。

日本專家推估,受疫情影響,日本境內2020年到2021年的兩年間,總計可能減少約11萬對新人步入禮堂。

日本整體疫情持續呈現趨緩傾向,如果能繼續保持下去,愈來愈多看法認

● 韓國

韓國新增超過35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251名患者不治,累計超過655萬人染疫,接近10400人死亡。

新增的超過35萬宗個案,首都圈佔五成一,其他地區佔四成多。

※ 歐洲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通報,境內12日新增5萬3825起COVID-19相關病例,略高於前一天的5萬3127例,單日死亡人數則從156人降至133人。

自2020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義大利累計15萬6782例COVID-19相關死亡病例,歐洲排名第二高,僅次於英國。

義大利迄今累計1332萬人染疫。

● 法國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說,法國將開始為3個多月前施打過加強針的8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4劑COVID-19疫苗。

卡斯特克斯1月表示,一旦獲得衛生當局批准,法國將開始為民眾注射第4劑疫苗或第2劑加強針。

卡斯特克斯受訪時表示,隨著法國醫院面臨的壓力持續減輕,即便疫情升溫,也不會改變政府從14日開始鬆綁防疫限制的計畫。

※ 美洲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2日表示,過去24小時,巴西新增4萬5020例確診,另有389人染疫不治。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COVID-19為全球大流行病滿2週年,這段期間病例和死亡曲線的上升和下降主要是因為病毒變異和疫苗。巴西專家認為,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可降低病毒變異風險。

● 墨西哥

根據墨西哥衛生部統計,境內12日新增203人染疫病故。自疫情爆發以來,墨西哥病歿人數累計達到32萬1054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