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新冠病毒最可能起源於中國實驗室泄漏 中國抨擊“抹黑”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表示,當局認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起源於武漢實驗室泄漏事故。

克里斯托弗雷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FBI經過一段長時間評估,認為病毒的起源很可能是潛在的實驗室事件。他又說,中國一直試圖阻撓新冠溯源調查,並混淆視聽,但當局的工作仍在推進。

克里斯托弗雷這番言論,是FBI首次公開證實對病毒源頭的機密判斷。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2月26日披露,在美國能源部呈交給白宮及國會領袖的一份機密報告中,根據最新情資做出結論,新冠病毒起源來自實驗室外泄的可能性最大。

美國能源部副部長戴維·圖爾克(David Turk)週二在國務院外國記者中心(FPC)舉辦的記者會上回應詢問時、並沒有直接針對上述報道做說明,但他呼籲中國政府要徹底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真相。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週一(27日)低調回應說,目前,美國政府內部尚未就新冠病毒起源達成共識。他表示,美國情報界以及其他政府部門都還在瞭解新冠病毒起源。

美國國務院和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近日都再次呼籲中國政府配合國際社會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調查,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應爲新冠溯源在中國展開第二階段調查,調查對象包括武漢所有的實驗室和市場,不過遭到中國拒絕。

針對病毒溯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28日的記者會上批評美國將病毒溯源“政治化”,試圖抹黑,並表揚中國的做法:“在溯源問題上,中方始終保持公開透明,同國際社會及時分享有關信息和數據。中國是迄今唯一多次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專家組到本國開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的國家。中國在溯源問題上分享的數據和研究成果最多,爲全球溯源研究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基於美國情報部門造假欺騙的斑斑劣跡,得出的結論沒有任何可信度可言。美方再次翻炒實驗室泄漏論,抹黑不了中國,只會進一步拉低自身信譽。

毛寧重申,中國始終支持和參與全球新冠病毒科學溯源。她又表示,當前國際科學界有越來越多線索,將病毒源頭指向全球範圍,包括對美國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的軍事生物基地提出疑問和關切。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都想知道病毒源自何方,世界衛生組織曾在疫情爆發後一年前往中國調查,不過仍無定論,更傳出中國政府阻止調查人員取得相關信息,而北京也因爲不透明、不公正的處理方式遭到外界批評。

美國國會衆議院曾在2月1日舉行首次有關新冠病毒溯源的聽證會,兩黨議員對溯源問題強調的重點不同,但同樣關注調查病毒起源真相。此前,除了孟天行等數十位國際科學家曾聯名致信、呼籲重啓調查之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曾下令情報機構對新冠病毒起源展開調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