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萬年稱世衛的宣布不意味可放任不管疫情

梁萬年說,要繼續做好相關疫情防控工作,以保護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8日訊)在北京,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世衛宣布結束新冠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不意味疫情的結束和徹底沒有危害,更不意味可以放任不管疫情。

梁萬年在記者會表示,世衛的宣布表明以人類目前能力,可有效控制這種危害,但還要繼續做好相關疫情防控工作,以保護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包括繼續開展病毒變異情況,以及疫情發生發展情況的監測,繼續加強對高危人群和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繼續強化臨床管理和救治能力,特別是對重症的救治能力等。

梁萬年指出,各國可根據自身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將進一步減少和消除跨國交通、貿易、旅行,留學等方面限制,增加全球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便利性。對於國家而言,將有利國際交往,減少此前部分措施帶來的不便,亦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將有更多精力時間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副司長劉清表示,「五一」期間人群聚集和流動性增強,客觀上增加病毒傳播機會,預計「五一」假期後,局部地區疫情可能會出現小幅反彈,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場所可能會增加,但出現區域性、規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內不會對醫療救治和社會運行造成明顯衝擊。

劉清在記者會表示,近期全國發熱門診監測結果顯示,「五一」期間部分地區疫情出現小幅上升,但各地重症病例數目未出現大幅增加,疫情仍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未出現規模性疫情。

專家研判認為,由於人群接種疫苗和感染後的免疫力隨時間衰減,全國疫情在4月上旬達到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近期開始緩慢上升,變化趨勢符合預期,亦與全球 Omicron 病毒株波動流行規律相似。免疫力衰退是一個逐步漸進的過程,當前內地人群總體免疫保護水平仍然較高。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表示,隨著對外交流不斷增加,主要流行株的構成受國際影響明顯增大,亦已經變成 XBB 系列變異株,為一種 Omicron 重組變異株,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強於早期流行的 Omicron 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優勢的流行株,但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呼籲民眾既不要過於恐慌,也不麻痺大意,保持良好的心態。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當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斷變異,國內疫情總體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疾病危害仍然存在。各地各部門要繼續落實「乙類乙管」措施,在保障群眾健康的同時,方便群眾生產及生活。

米鋒指,要繼續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和信息報告,有效掌握病毒變異和疫情發生發展情況。繼續增強醫療資源儲備,提高臨床救治能力。繼續加強學校、養老機構、社會福利院等重點場所人員健康監測。繼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個人防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