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1987宗多36宗死亡病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24日訊)香港新冠病毒單日確診個案下降至2千宗以下,新增1987宗個案,包括1950宗本地感染及37宗輸入個案;再多36宗死亡病例,第五波疫情至今共錄得死亡個案達12990宗。

22間安老院舍及2間殘疾人士院舍,共呈報33宗院友及2宗員工確診。過去5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的新增確診院友數目為144人,新確診員工則有29人。

新增呈報36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醫管局說,根據初步分析,當中18名病人的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其餘18名病人的死因沒有關連。

現時有2511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留醫,當中185人為新增確診病人。現時合共有130名危殆及132名嚴重的確診病人留醫,當中25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現時急症醫院內科病床整體住用率約為88%。

新冠疫情持續三年,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形容已經走出疫情隧道,但專家組任務仍未完成。他又指,香港是全球抗疫其中一個最成功地方,回顧過去做得未夠好是太遲推行疫苗通行證。

孔繁毅:「我還記得,我和其他醫務人員其實每日照顧超過200位病人,最高峰或到250或以上,每日要巡五至六個病房,那時相對壓力比較大。」

新冠疫情這三年,伴隨大家的是各項防疫措施,還有他們的身影,累計超過285萬宗確診個案,死亡人數逾1萬3千人。

回顧去年第五波疫情高峰,孔繁毅表示是最艱難、最沉痛時候。他指雖然香港抗疫路走得比較慢,但相對是全球最成功的地方,唯一做得不夠好,是太遲推行疫苗通行證。

孔繁毅:「疫苗護照(通行證)要求早點推行,有機會長者尤其在安老院舍長者疫苗接種率再高一點、快一點,相對第五波時,長者重症及死亡比較會更少。」

去年七月被任命,加入為政府專家顧問協助抗疫,近期大部分的防疫措施都取消,社會逐步復常。孔繁毅形容香港已走出疫情隧道,但他們的任務未完成。

孔繁毅:「始終新冠病毒感染都一直存在,仍然有我們的作用,專家的作用,是仍然繼續給政府意見如何去預防及治療最新的新冠疫情,可能當然沒有之前般緊張,我們會繼續與政府及市民走下去。」

沙田馬場舉行賀歲馬,不少馬迷入場行大運。

沙田馬場人頭湧湧,大批馬迷一早已排隊入場,觀眾席都坐滿人。

還有財神與馬迷合照,今次是繼2020年後,農曆新年賽馬日首次有公眾人士入場,每位入場人士都獲贈「招財筆」和抽獎卡,全日一共有11場賽事,其中第八場是賀年盃。

1月24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南韓將一名新冠檢測陽性、拒絕隔離的中國籍男子驅逐出境。

江西撫州東鄉區未來兩天展開免費核酸檢測。

美國FDA提議每年接種新型新冠疫苗及全面轉用二價疫苗。

♦澳門旅遊局指,過去3天有超過15萬人次入境澳門,其中年初二有超過7萬人入境,三成多是香港人。

澳門旅遊業議會認為,新春期間入境旅客人數超出預期,相信是由於撤銷入境核酸檢疫要求,吸引旅客到澳門,而旅客逗留的時間亦較長,大部分酒店入住率超過九成。

有本港旅遊業人士說,近期有較多人到澳門遊玩,但認為港澳兩地不存在「搶客」。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專家委員會,將於當地星期四舉行會議,討論未來如何篩選、生產及接種新冠疫苗,並表決日後是否只生產針對一種病毒株的疫苗。

管理局建議未來大部分成年人及兒童,每年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每年初夏,管理局、專家及生產商將確定生產針對哪種病毒株的新冠疫苗,並在秋季推出,目前流感疫苗正是採用這種流程。

管理局表示,眾多美國人已透過疫苗接種、感染新冠病毒或兩者結合,獲得足夠免疫力,認為新冠疫苗接種,亦可採取類似流感疫苗的做法,每年接種一劑,即可獲得足夠防護,而免疫力低的成年人和幼兒,可能仍需接種兩劑疫苗以獲得必要防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