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名人堂》訪問李明逵:

前「一哥」分享處理重大案件的心路歷程

盼港人能創出一片天

(2022年4月8日,香港)第八集《馬時亨名人堂》邀請到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院長,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接受訪問。他於節目中將暢談自己超過30年的警隊生涯,分享處理重大案件的心路歷程、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儀式的保安部署、憶述一直不去西安旅行的原因以及退休後的生活等。節目將於(4月9日)晚上10:45翡翠台播出。

李明逵1972年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畢業後便投身警隊,於2003年成為香港警務處處長。身高六呎三吋的他,自小便是籃球隊成員,坦言以前從未想過會成為警察,而成為警察的契機,全因大三時,被當時訓練警隊籃球隊的籃球教練,邀請一同與警隊訓練,後來慢慢開始了解警察的工作,畢業後便投考警察。李明逵笑言入職的淵源和目的都是為了打籃球,從來沒想過會成為「一哥」。入職幾年後開始明白這個職業的重要性,最後才決定將警察成為終身職業。

服務警隊超過30年,李明逵曾處理不少大事件,當年香港主權移交儀式的示威風波,李明逵擔任行動保安總指揮。他指當時社會上有不同聲音,在主權移交時期有很多組織和團體希望發表聲音。李明逵憶述事前已循不同渠道接觸不同異見人士,亦讓大家了解各自的底線立場。當天在儀式場外有突發的抗議示威,他認為警方的處理手法自然會成為焦點。李明逵當時不斷強調要保持活動順利進行同時,不希望發生衝突但亦要安撫場外氣氛,因此臨時決定用《貝多芬第五交響樂》來調和場外氣氛,究竟為何要用此樂章?便要留意播出的訪問內容!

2007 年李明逵卸任警務處處長一職後便一直積極貢獻社會。李明逵在退休後擔任香港公共行政學院義務院長。該學院主要培訓內地公務員,李明逵希望將過往的經驗和知識分享出去。除了貢獻社會外,李明逵退休後亦熱衷於烹飪,更向烹飪高手拜師學藝,研習廚藝學寫食譜,不時在報章雜誌撰寫飲食專欄,講授飲食心得。

最後李明逵表示自己在五十年代的香港出生,經歷過戰後經濟不好的日子,見證到六、七十年代經濟繁榮起飛,亦看到香港近幾年的動亂,他想到了兩個字送給香港人,想知道哪兩個字?請密切留意晚10:45翡翠台播出的《馬時亨名人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