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蕯拿  香港的藝術文化沙龍

印象

巴塞蕯拿藝術展,是香港藝術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早兩年,都會吸引列國的藝術界行家、畫家、名人以及藝術愛好者前來觀看,今年更是一票難求。會展中心同時舉辦拍賣會,許多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古董字畫等,都會以天價成交!

亞洲視野和藝術探新展區,展出六件大型裝置藝術,北京藝術家冰逸的三幅巨型水墨畫懸掛在高空中,「黑洞波相」、「地質波相」、「水生波相」等圍繞自然與氣象的主題;駐紐約的上海藝術家費明傑的《生命的花園》,打造象徵烏托邦的花園,擺設具標誌性的20餘件巨型水果雕塑,探討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本地藝術家許開嬌嘗試重現「金魚街」的景象,展示了18條,刺繡膠袋金魚。

光映現場區展出15部藝術家影片,另外 Art Basel 與 M+ 共同委約創作《光之凝》,採用電腦動畫技術呈現水、火、光等元素,由29/5-19/6,晚上7:00-9:00在幕牆上展出;還有藝術家電車項目,邀請了三位香港藝術家卓家慧、黃進曦及沈君怡在電車上即場創作。

今年香港 Art Basel 在27/5-29/5向公眾開放,展出28個地區130間本地及國際頂尖藝廊的藝術品。今年參展的中外名家有我喜歡的趙無極、朱達群、畢加索、米羅、夏加爾等。大受坊間追捧的草間彌生,其作品密集的點,看了有些不安。

令我驚艷的還有趙無極的首任妻子謝景蘭 ,作品靜、定、空靈而又飽滿。她的光芒似乎一直被第一任丈夫、抽象派大師趙無極所掩蓋,不過她也是拍賣界的寵兒,作品常以高價成交。

韓國藝術家Joung Young Ju,以紙漿、亞克力創作的萬家燈火,其逼真的質感,令我嘆為觀止!鱗次櫛比的農家茅舍,在家家戶戶燈光溫暖的映照之下,熠熠生輝!我左看、右看、人流少的時候貼墻側看、又不時蹲下來細細端詳,良久,不忍驟離!這個作品吸引許多人圍觀,觀眾們也自動與作品保持一定距離,以免影響他人欣賞。港人的文化修養,在此亦可見一斑!

我常打卡的天趣畫廊,展出國外名家,以及本港抽象畫家王守清的系列新作,較諸上階段的潛意識探索,更上層樓!作品的色彩、節奏明晰而迷離,籠罩著一種夢幻般的氛圍。明畫廊展出林天行、陳鏡田、派瑞芬,以及一些新進藝術家的作品,天行的荷花總是令人醺醺然,花不醉人而人自醉。行藝策展,旗下畫家有黃約翰、江玉庭等。翰痴展出兩幅雙面畫,背面顯出雲霧繚繞的深山老林,渾然天成,他說這完全出於上帝之手。江玉庭的現代水墨技法,也開始令人刮目相看。香港有一群女畫家,如康雁屏、迪華、董慧、江玉庭等,自從兩年前在上海師從現代水墨大家劉國松后,每個人的胸襟、視野、表現手法都出人意表地拓展提升了!所謂名師出高徒,此言不虛也!

中華時報社長曾曉輝,也有雕塑作品展出。本港尚有很多我所不認識的藝術家,都很出色!香港的藝術界人材濟濟,相形之下,文學界別就大為遜色了!究其原因,也許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藝術家可以從不同方位探索,風格迥異,手法創新,呈現了豐富多元的精神面貌。藝術家對創作無怨無悔的全情投入,是香港藝術繁榮的決定性因素。

期待文藝花園的春天,臨到我城香港!

▪️ 作者簡介:

*楊夢茹女士,笔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80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辞典》,2009年入選《二十世紀中國新詩史》。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臺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以及小、中、大學教材。評介其作品的文章,乞今已超過30萬字。2017年,停笔18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寫作人生的第二篇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