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的太平洋五國之行:參加紀念瓜達爾卡納爾戰役80週年的活動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8月7日出席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舉行的瓜達爾卡納爾戰役80週年紀念活動(美國之音記者莉雅、久島拍攝)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率領的美國代表團星期天(8月7日)與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代表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瓜達爾卡納爾紀念碑參加了一系列紀念瓜達爾卡納爾戰役80週年的活動。美國方面還特別安排了一個由駐澳大利亞大使卡羅萊·肯尼迪參加的紀念活動。所羅門群島的有關官員參加了由美方和日方組織的活動,但是總理索加瓦雷的缺席引發了他故意怠慢美方的看法。不過,謝爾曼表示,她替索加瓦雷感到難過,因為他錯過了紀念兩國強大紐帶的機會。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星期一(8月8號)上午在參加了所羅門群島政府舉行的紀念瓜達爾卡納爾戰役80週年的紀念活動後結束了她對所羅門群島的訪問,前往新西蘭,繼續她的太平洋五國之行。

這場戰爭是太平洋戰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個轉折點。有1600多名盟軍士兵在這場戰役中喪生,四千多人受傷,其中包括謝爾曼的父親馬爾·謝爾曼。他受傷後被撤到新西蘭,最終撤回到美國加州。死於這場戰役的日本皇軍人數達到2萬4千人,但沒有人確切的知道究竟有多少所羅門群島人喪生。

謝爾曼在講話中提到了這場戰役的重要性。“這是盟軍在太平洋戰區的第一次重大陸地進攻,也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作戰新方法的試驗場,”她說。

謝爾曼在講話中也表示,美國與日本這個當時戰場上的敵人現在則是和平夥伴和最密切的盟友。

“今天,就像戰爭結束後的每一天一樣,以前的戰鬥敵人在這裡作為和平夥伴團結在一起。我們一起慶祝、哀悼和成長。最重要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歷中鑄造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加深——我們作為一個太平洋大家庭,彼此建立了深厚而持久的聯繫。

這位美國副國務卿還在講話中不點名的批評了中國。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失去了瓜達爾卡納爾一代,我們在世界各地看到了——世界各地的一些人似乎忘記了在這裡吸取的可怕教訓,或者可能一開始就沒有把它們放在心上。相信他們要崛起就必須削弱他人的領導人。認為脅迫、壓力和暴力是可以不受懲罰地使用的工具的領導人。認為二戰後世界建立的原則和製度——使印度-太平洋地區和世界各地幾代人實現了和平與繁榮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可以被忽視、損害、削弱和被摧毀的領導人,”謝爾曼說。

除了在美國瓜達爾卡納爾紀念碑以外,美國以及來自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政府官員和軍方代表還在所羅門童子軍和海岸觀察員紀念碑、海岸警衛隊紀念碑參加了紀念活動。美國方面還特別安排了一個由駐澳大利亞大使卡羅萊·肯尼迪參加的紀念活動。

肯尼迪在講話中說,如果她父親肯尼迪當時在船隻被日本船艦撞沉後沒有得到兩位所羅門群島人的營救的話,她今天也不會在這裡。

她還給兩位當時營救她父親的所羅門群島人的子女頒發了獎章。日本方面則在平和慰靈公苑組織了紀念活動,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以及一些高級軍方將領都出席了。

為了顯示對這次紀念活動以及與所羅門群島發展關係的重視,美國海軍新建造的近岸戰鬥艦“奧克蘭號”(USS Oakland)還專門從加州的聖地亞哥,航行5千多英里,耗時數星期來到霍尼亞拉,參加紀念活動。

不過與美國及其盟國對這次紀念活動的重視形成對照的是,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並沒有現身。而是由一些內閣部長和國會議員等出席這些紀念活動並敬獻花環。

謝爾曼下午在與索加瓦雷總理舉行了她所說的“範圍廣泛的”討論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她是否感覺受到怠慢時做出了這樣的回答:

“我對總理說,我很抱歉他的日程安排不允許他來,因為我認為是他錯過了(機會)。我的猜測是這個節目安排是幾天或幾週前印刷的,這些東西通常是這樣的。所以你把最高職位的人放在節目中,並希望這個節目與他們的日程安排相吻合。有時確實如此。但真正的事情是,我認為他錯過了一系列令人難以置信的感人的儀式。“

在被追問到她對索加瓦雷總理沒有參加紀念活動是否感到失望時,她說:“我當然希望總理也能在場。但真正悲傷的是,我認為他錯過了一個紀念80年前這些強大紐帶的真正的機會,這些紐帶讓所羅門群島的自由得以實現。“

謝爾曼說,她向索加瓦雷總理提出了所羅門群島今年4月與中國簽署的安全協議,但她沒有提供細節。

她在記者會上說,拜登總統將會在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邀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白宮舉行會議和晚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