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四分之三世纪的爱丁堡艺术节

中华时报(方圆  赵雪湄)2022 年爱丁堡艺术节,也是第七十五届,今天(8月29日)落下帷幕。所有参加者(包括组织者,参演者,报道者,观瞻者)集体松了一口气。疫情横跨这几年,艺术节历经2020年全面线下停摆,2021年线上线下融合试水之后,今年全面线下回归,火力全开。

心里没底,如履薄冰,是很多负责人今年8月5日艺术节开幕前的普遍心理。虽然预定大局已成,但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尚存。

爱丁堡国际图书节总监兼首席执行官尼克.巴雷回顾到:“去年(2021)比之前规模缩水10倍。共组织275场活动,而疫情之前每年都组织一千来场活动,以前访客读者大约25万人左右。去年也只有大概十分之一。一切都缩小了,像个迷你版图书节”。鉴于这些数据,在较早前的访谈中,巴雷总监预估未来需要3-5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希望今年开个好头,然后更进一步、渐渐在2023、2024恢复如初“……

爱丁堡国际图书节社区项目主任诺埃尔·考布登,2019年来到图书节工作,紧接着赶上了新冠疫情大爆发,可以说她见证了图书节的低谷弱相,今年于她,是高光时刻。受访整个过程,她都十分兴奋:“今年可比去年好多了,今年我们安排了650多场活动,比起2019年的900多场,虽说少些,但已经达到了疫情前的三分之二多,照此速度,我们很快就能恢复到已有水平,比预计的时间要快些”。

聊起本职工作-图书节社区项目,诺埃尔滔滔不绝打开了话匣子。爱丁堡国际图书节面向世界,但在国际化的氛围中,有一块重要部分,却只面向苏格兰甚至爱丁堡本地,那就是社区项目,连英格兰访客也享受不到此一待遇。社区项目顾名思义,组织当地社区居民,老年人,青年学生,少年儿童,聋哑残障者,乃至狱犯等,都来参与图书活动,以及艺术节中的其他活动如:音乐节活动,电影节活动,讲故事,剧目参与等,形式上除了阅读观看聆听之外,还配以手语,图像,表演,写作,动漫科幻,多媒体探索等,灵活多样,亲切方便。

另外,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不吐不快,那就是2022苏格兰故事年。没错,今年整个苏格兰全年都在讲故事,为此苏格兰及爱丁堡政府都出资给予了大力支持。评选出的优秀故事还将受到嘉奖。爱丁堡著名的皇家大道,专门设有苏格兰故事中心,中心不仅在爱丁堡艺术节期间向广大民众敞开,艺术节结束后,自九月八号,以及十月的最后两星期,都将围绕苏格兰故事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爱丁堡艺穗节首席执行官肖娜·麦卡锡表示:“我们衷心祝贺所有齐心协力打造 2022 年爱丁堡艺穗节的人。今年我们迈出了漫长恢复和创新之路的第一步。数千艺术家、数百场馆、制作人和工作人员戮力合作辛勤耕耘,完成了有史以来最具挑战性的第75周年艺穗节。我们今秋的重点将放在2023年爱丁堡艺穗节的规划方面。将共同努力倡导为节日的核心人员,即艺术家们提供更大支持。迎接接下来的又一个75年”。

林赛·杰克逊,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副总裁,艺穗节协会副总监。其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从事艺术行政及制作工作。与此同时,也为新创作剧本和场域特定剧进行业务管理和商务拓展,在公司经营、业务发展、行政治理、战略规划、项目筹款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个子高高的林赛接待我们时笑意盈盈,很热情干练的样子。2013年入职艺穗节, 2018年升任副总的她,业务十分娴熟,介绍起方方面面的情况如数家珍。

林赛告诉我们,今年有6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艺穗节,共进行了3334项表演。其中13个国家进行了主题展演。整个艺穗节约售出2,201,175张门票。为当地学校、慈善机构、社区团体等,捐赠出1800张门票。900名学龄儿童来到艺穗节参观体验。3284名表演者涌上街头以及指定道路两旁展示才艺,今年还包括了圣安德鲁斯广场和圣詹姆斯大教堂广场两个拓展新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