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99天:烏軍大舉反攻 俄羅斯極右派人士崩潰:我們已經輸了

烏克蘭軍隊近日在哈爾科夫附近發動反擊,讓俄國知名極右派人士承認「我們已經輸了。」圖為烏軍發射火箭彈。(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99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宣布,烏軍成功對俄軍發起反攻,收復大片失土,再次讓外界看到烏克蘭取勝希望。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直言,俄總統普廷低估了烏克蘭的反抗決心,這場侵略已可定調為失敗。

9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大舉反攻 俄羅斯極右派人士崩潰:我們已經輸了

俄羅斯在最初入侵烏克蘭的斬首行動失敗後,陷入了曠日費時的僵持戰,烏軍7日更在國內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附近發動閃電反擊,收復了數個據點,讓俄國知名極右派人士崩潰承認「我們已經輸了。」

據《衛報》報導,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烏克蘭親俄分裂勢力指揮官吉爾金(Igor Girkin),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擁有43萬名追隨者,他近來發布影片坦承「烏克蘭戰爭將持續到俄羅斯徹底敗北為止,我們已經輸了,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

在Telegram上擁有50萬追隨者的艾迪(Starshe Eddy)則感嘆,烏克蘭軍隊在圍攻東部關鍵城鎮巴拉克列亞時,所表現出來的指揮能力完全超過了俄軍。

親克里姆林宮的戰爭記者科茨(Aleksandr Kots)表示,俄羅斯當局隱瞞了入侵烏克蘭後的各種負面事實,他認為必須要針對上層不喜歡討論壞消息的官僚系統做出改變。

據了解,俄羅斯政府自3月25日以來都沒有公布己方損失,而是持續吹噓軍方在烏克蘭戰場上取得的各種勝利,例如聲稱摧毀40多具海馬斯火箭發射器、全殲烏國空軍等等,普廷更在公開演講中強調俄國完全按照計畫進行戰爭,沒有遇到什麼損失。

然而,西方情報部門認為俄軍至今已死傷超過8萬人,自7日烏軍反攻以後也有越來越多俄國極右派、支持戰爭的人士痛批俄軍無法實現戰術目標、表現不佳,並呼籲普廷實施全面動員令。

俄羅斯安全事務專家加列歐提(Mark Galeotti)指出,Telegram的俄國軍事部落客通常都身在前線,雖然有些消息來源非常可疑,但像吉爾金這種知名人士肯定了解戰爭的第一手消息,「他們肯定會越來越憤怒,尤其是在官方規劃與實際情況差距越來越大的局勢下。」

烏軍在哈爾柯夫「閃電式反攻」!俄軍急調軍力支援

俄軍調派支援前往哈爾柯夫。(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伯恩斯在一場於華盛頓舉辦的會議中談到,普廷在2月決定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時,顯然低估了烏國上下反抗的決心和意志,如今則對國際給予基輔當局的支持犯了同樣的判斷錯誤。

伯恩斯說,「普廷如今打的算盤是要比烏克蘭人、歐洲人和美國人更強硬。我和我CIA的同僚們相信,普廷是徹底的失算,就和他在2月評估烏克蘭反抗力道的錯誤一樣巨大。」伯恩斯表示,「不僅是俄軍至今暴露出的弱點,還有將會對俄國經濟和各個世代所造成的長期傷害。」

澤倫斯基前日在視訊演說中談到,自9月起,烏克蘭軍從俄軍奪回了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領土,「我國的英雄們已經解放了大量地區,這股勢頭仍在持續著,帶來新的戰果。」

戰場中向英國女王致敬!烏克蘭士兵在飛彈上寫出悼念

一名烏克蘭砲兵在推特上寫下對女王的悼念。(圖擷取自推特@denintern)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逝世引發全球關注,就連身處戰火的士兵們也不忘悼念。日前,烏克蘭士兵在一批將發射到俄羅斯的飛彈上寫下對女王的悼念,並把這些寫了字的武器放上網路,引發網友熱議。然而這不是烏克蘭士兵第一次「裝飾」武器,他們曾在5月幫火箭畫上粉色與藍色的花朵,以慶祝刺繡衫節。

根據鏡報報導,網路上流傳一張烏克蘭飛彈的照片,特別的是,這批飛彈上頭寫著對英國女王的哀悼詞,包括「RIP伊莉莎白女王」、「安詳走吧」、「榮耀屬於女王」等。

據了解,這張照片是在推特上發出,而在用戶主頁可以看到是一名基輔空中突擊隊的砲兵。這名網友在推文寫道,烏克蘭砲兵對一個偉大的國家領導人表示由衷的感謝與尊敬,希望女王一路好走。

在5月21日的刺繡衫節(Vyshyvanka),烏克蘭士兵也有過類似的妝點兵器行為。刺繡衫節是過去蘇俄時期,被禁止穿上刺繡衫,而隨著烏克蘭獨立,人們就重新穿上刺繡衫,並將其視為反抗極權政府的象徵,在現今烏俄戰爭的狀況下,意義尤為重大。烏克蘭士兵當時用粉色以及藍色的顏料,為火箭畫上各種彩色花樣,並將三枚火箭放入軍車後座準備發射。

 傳俄中將冒充中校遭俘虜

近日網傳一段俄軍中校被俘的影片,有消息指這名冒充中校的人其實是俄羅斯西部軍團西切沃伊中將。(圖翻攝自推特)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已近7個月,烏克蘭上月底從烏南戰線發起反攻,屢傳捷報。近日在網路上流傳的數段影像畫面中,包括烏軍俘虜數名俄國大兵,從身上的軍服推測,這群俘虜中最高軍階為中校。不過今天(9日)又有消息指稱,被認為是中校的大兵,其實是俄軍中將西切沃伊(Andrei Sychevoi)!

綜合《每日郵報》和《新聞週刊》報導,烏國上月29日起逐漸從烏南戰線發起反攻,英國軍事情報單位日前也證實烏國武裝部隊順利在部份地區將前線推進一段距離。近日在推特流傳數段烏軍斬獲戰果的影像畫面,其中包括在哈爾科夫(Kharkov)前線俘虜數名俄兵,從影片中可見被俘大兵跪在地上,雙手被反綁,模樣相當落魄;網傳消息稱,其中一名被俘者軍服肩章為俄軍中校。

不過這段影片曝光後,不少人發現該名被認為是中校的俘虜與俄軍中將西切沃伊長得非常像,還PO出對比圖,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前美國海豹突擊隊員、作家費瑞爾(Chuck Pfarre)今天也在推特上表示,這名穿著有中校肩章軍服的大兵,其實就是俄羅斯西部軍團(West Group)的指揮官西切沃伊中將。如若消息屬實,這將是二戰以來被俘的最高階俄軍官,目前還有待釐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