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月20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5594宗 多7名患者離世 李家超:防疫檢疫政策有放寬空間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9月20日訊)新增5594宗新冠確診,本地個案佔5459宗,多7名患者離世。

離世個案涉及 4男3女,年齡由43至92歲,當中6人未完成接種3針疫苗。其中43歲女患者無接種疫苗,本身住在院舍,有遺傳病及需要臥床。由於院舍有爆發,患者於亞博館接受隔離,之後確診,昨日離世。

醫管局公布一名兩歲男童確診,情況危殆。他上月30日接種一針疫苗,本月18日發燒,翌日快測陽性,有上呼吸道病徵及高燒,曾到指定診所求診,再轉到急症室,情況開始有變化,並有抽筋及呼吸不暢順,現時入住聯合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有腦水腫情況,需要用儀器及藥物維持維生指數。

李家超:防疫檢疫政策有放寬空間,減旅客不便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新冠病毒確診數字有下降趨勢,在針對機場抵港人士的措施方面,當局正積極研究有何調整空間。政府會盡快作出決定,有決定時會公布。他又說,政府的方向是讓香港聯通世界,減少抵港人士因檢疫要求而帶來的不便。

李家超在行政會議前表示,會採取一致性的方向,希望相關措施盡量不用走回頭路,當局同時要確保減低一老一幼的風險,在接種疫苗方面要繼續努力。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本港疫情頂峰過去,有空間再放寬防疫措施。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相信,本港這一波新冠疫情頂峰過了,預計未來一兩個月疫情會反覆向下。他認為,目前的社交距離措施有放寬空間,特別是針對食肆的防疫限制。

林緯遜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現時輸入個案非常少,只佔2%以下,歐美地區已回復Omicron之前的狀況,香港等地區則出現滯後情況,香港對外國來說,感染風險更高,因此絕對有條件再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實施0+7或更進取方案,例如縮短入境人士持「黃碼」的日子或放寬「黃碼」期間的限制。

對於有意見指,應取消入境人士登前做核酸檢測的限制,他認為,從醫學上來說,做檢測一定好過不做,但在香港做核酸檢測容易,但在外國則不同,要考慮平衡非醫學因素,方便來港人士上機。

旅議會憂未來兩年沒有郵輪泊港 香港將失去母港地位

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說,旅遊界與郵輪公司8月中就復辦「公海遊」與政府官見面,會議期間獲正面回應,其後議會去信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至今一個月未有消息。她說,愈拖得久,復原時間愈長,再不立刻放寬,擔心未來兩年香港也無郵輪泊港,失去母港地位。

徐王美倫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有興趣重返香港市場,但旗下郵輪正停泊在新加坡,不停收客至明年。由於調動郵輪需時至少3個月,估計即使特區政府現時回覆批准,船隻也趕不及今年底回來,最快也要明年第一季。

她表示,業界與政府官員見面時,已清楚解釋會跟足疫苗通行證,乘客上船前會做核酸檢測,郵輪公司去年底在港推出行程期間,並無任何郵輪客確診。她質疑,現時酒店Staycation也毋須入住客人做核酸檢測,即使有確診個案也不用停運三日,對目前安排感到「好奇怪」。她又說,本港郵輪碼頭絕對不應只做公海遊,郵輪世界路線也應經香港。

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昨日回覆查詢表示,一直致力服務香港,隨著郵輪業在各地恢復正常運作,重新部署船隻回港需要較長時間,希望特區政府可盡快對公海遊防疫政策作出適當調整。

因應多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及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及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有關地點的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及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19萬5千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以輔助識別感染者。

有關地點包括油尖旺區的港灣豪庭、一號銀海、凱帆軒、君滙港、浪澄灣、瓏璽、維港灣及黑布街與洗衣街附近一帶住宅,以及天水圍天恒邨及天瑞(一)邨。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內地增629宗新冠本土個案 貴州佔最多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29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104宗確診和525宗無症狀感染,沒有新增死亡病例。

新增的本土確診個案中,貴州41宗,四川33宗,西藏16宗。

新增的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中,亦以貴州佔最多,有208宗,其次是西藏的160宗。

內地累計超過24萬8400人確診,5226人死亡,超過23萬9700人康復出院。

台灣增逾4.4萬宗本土個案 累計突破600萬宗
台灣累計新冠本土個案突破600萬宗,過去一日新增44500宗本土病例,總數超過601萬宗,再多33名患者離世。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的33宗本土死亡個案,年齡介於60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