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稱世界公認中國最安全 , 外交部:發揚鬥爭精神 阻遏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國防部:軍隊要時刻準備打仗捍衛國家主權

每屆中共黨代會前,政治局常委人選猜謎是固定戲碼,海外媒體各顯神通開名單押寶。中共20大前也不例外。圖中前排除胡錦濤(右4)外,餘為中共現任7名政治局常委。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作爲未來的發展方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報告中說,未來五年是”關鍵時期”,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報告要求全黨“準備經受風高浪急”。該報告17次提到”鬥爭”,50次提及”安全”。有學者認爲,二十大報告的基調是以”鬥爭”取代改革,”安全”取代開放。

公安部稱世界公認中國最安全

在10月19日的中共二十大記者會上,中國公安部副部長許甘露引用數據聲稱,中國是全球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並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去年民衆安全感進一步提升,強調中國是“世界公認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許甘露:“堅定不移地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防範、化解影響社會穩定的各類風險隱患,常態化開展‘打黑除惡’。”

許甘露的言論上載到微博後,輿論譁然。

不少法律界人士則以河北唐山燒烤店圍毆婦女事件以及江蘇徐州涉及綁架、非法拘禁、性侵的鐵鏈女案,反駁中國公安部的結論。

中共二十大召開期間,中國各地相繼傳出有異議人士遭當局傳喚或羈押。

外交部:發揚鬥爭精神 阻遏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在10月20日的中共二十大記者會上,外交部指因應當前俄烏局勢,正組織僑民從烏克蘭盡快撤離,又指未來在外交政策上會繼續堅持鬥爭路線,阻遏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及台灣事務。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示,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成就,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面對外部打壓和無理干涉,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亦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挫敗反華勢力抹黑中國,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馬朝旭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烏克蘭危機,進一步彰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理意義,中國將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和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被問到能否確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否出席下月在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馬朝旭指出,中國作為重要成員國,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全球經濟治理 ,期待峰會在加強抗擊疫情合作、維護全球糧食能源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至於中方領導人與會的消息將適時公佈。

他又指中國堅決反對「台獨」,有力回擊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進一步鞏固了「一個中國」的國際社會共識。

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說,中國共產黨要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擔負起引領方向、凝聚共識和促進發展等責任,不斷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向近400個外國政黨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為有需要的外國政黨提供力所能及的醫療物資和技術援助,有關政黨都表示中國共產黨雪中送炭。

國防部:軍隊要時刻準備打仗捍衛國家主權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二十大期間參加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時指,軍隊要時刻準備打仗,捍衛國家主權。

魏鳳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工作報告深刻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戰略謀劃,又強調要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以只爭朝夕、埋頭苦幹的精神,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增強鬥爭本領,保持高度警惕,時刻準備打仗,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