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新冠疫情速報

廣州專家指Omicron毒性低,按感冒來儲藥即可。(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3日訊)香港新增10111宗新冠病毒確診,是相隔一日後單日確診再過萬宗水平,本地感染9614宗,輸入個案有497宗。多17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0577名患者離世。


12間安老及7間殘疾人士院舍共24名院友及5名員工染疫,52名院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27間學校共27班需要停課7天。

截至昨日,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在輸入個案中累計發現225宗XBB、6宗XBD、8宗BA.2.75.2、7宗BA.4.6、13宗BF.7及36宗BQ.1.1亞系個案,本地個案累計發現104宗XBB、18宗XBD、1宗BA.2.75.2、4宗BF.7及121宗BQ.1.1亞系個案。

楊何蓓茵:再有確診兒童離世令人難過,籲家長帶小朋友打針

再有兒童確診新冠病毒離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對此感到難過,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在一個商場舉辦疫苗接種嘉年華,現場設有攤位及流動接種站,提供科興、復必泰成人、兒童、幼兒配方,以及二價疫苗供市民選擇,有大約一百人預約接種,亦有人即場打針。

楊何蓓茵表示,現時3歲以下幼童的接種率仍不理想,呼籲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打針。

楊何蓓茵:「今日我們是破天荒,第一次在同一個接種站提供5種不同的疫苗,無論是接種第一針、選擇哪一種疫苗、選擇一價還是二價,甚麼年齡都可以今日在這裡接種疫苗。我們希望我們的宣傳活動能有功效。」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

12月3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內地新增32827宗新冠本土病例 北京市防控辦稱網傳「明天起全面放開」消息不實

內地新增32827宗新冠本土病例,包括3933宗本土確診和28894宗本土無症狀感染,無新增死亡病例。

新增本土個案中,廣東佔6719宗,北京3313宗,重慶5845宗。

在廣東省,廣州市本土個案有4922宗,深圳有233宗。

深圳市表示,即日起乘坐公交、地鐵、出租車、網約車等市內交通工具,不再查驗核酸檢測證明。

另外,北京市防控辦澄清,網傳指北京市「明天起全面放開」和「停止社會面核酸」等消息不實。

當局說,整體疫情雖然穩中趨緩,但仍處高位運行且分布面廣,主要流行病毒株BF.7傳播力強、隱匿性強,絕不可掉以輕心。北京市根據疫情發展,分區分級分類動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推動核酸檢測等工作科學精準高效,遏制疫情,全力做好生產生活保障,及時解決群眾問題。

♦廣州今輪疫情累計16.27萬宗陽性個案

廣州市衞健委通報,廣州今輪疫情,累計16.27萬宗新冠本土陽性感染個案,無症狀感染佔大約九成,重症、危重症4宗,無死亡病例。

衛健委副主任張屹在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說明Omicron變異株的致病力和毒力明顯低於之前的原始株和「關切變異株」。這既是Omicron變異株的特性,也與人群接種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國家採取的積極預防策略有關。

張屹表示,廣州持續落實優化防控措施,各區按需要,合理配置便民核酸採樣點。她又稱,即日起,廣州市、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急診就診人員憑健康碼綠碼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辦理入院。發燒門診盡可能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

♦穗專家指Omicron毒性低 按感冒來儲藥即可

有廣州專家指出,Omicron毒性非常低,市民按普通感冒來儲備藥物即可。

內地傳媒引述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唐小平指出,Omicron變異株傳染性強,但毒性非常低,感染後大部分是無症狀,最終重症和死亡主要是長者,因此,廣州的防疫重點難點是提高長者,特別是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

他指出,廣州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並不等於躺平,封控管理可精準到樓宇,也一般不開展全員核酸,市民即使感染不需太恐慌,應該沉著應對。

♦台灣新增13098宗新冠本土個案 再多33人死亡

台灣新增1315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包括13098宗本土個案及54宗輸入個案;再多33名確診者死亡。

新增確診個案中,新北市仍然佔最多,有2123宗,其次是高雄,有1792宗,台中、桃園、台北和台南也有超過一千宗。

新增死亡個案包括15男18女,年齡介乎50多歲至90多歲,都屬於重度感染,32人具慢性病史、21人未接種3劑以上新冠疫苗。

至於新增的輸入個案中,有兩宗來自香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