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24895宗再多62人死亡,香港政府指日本針對香港出發航班並不合理 促撤回限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29日訊)香港單日新増2489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本地個案23589宗,輸入個案1306宗。死亡個案再多62宗。醫管局表示,新增一名16個月大確診女嬰個案,情況危殆,正在瑪嘉烈醫院留院接受治療,連同新增個案,現時共有3名幼童情況危殆,其餘兩人分別是2個月大的女嬰及23個月大男嬰。

衞生防護中心說,合共有41間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呈報陽性個案,涉及66名院友及15名職員。另外,有78間學校呈報陽性個案,共涉及194名教職員及學生。

政府昨日公布調整抵港人士檢測安排和本地防疫抗疫措施今日起生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香港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今日起停止運作,而中心管理的檢疫中心亦在今日開始停止安排市民入住。

衞生防護中心說,現時本港每日錄得的新冠病毒新增個案仍然高企,會繼續密切監察新冠病毒變異及疫情發展,持續監察本地及輸入個案有否出現「須關注的變種病毒株」。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取消大部分防疫相關措施,是穩步有序的放寬及復常。被問到取消疫苗通行證的說法短時間內有改變,盧寵茂表示,政策肯定是要在某一時間作調整,當局仍然關注如何提升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
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認為強制隔離確診者的措施,可於確診數字逐步下降後,考慮是否取消,之後再考慮戶外是否強制戴口罩。

日本當局宣布明日起,港澳直航航班符合特定條件,可載客飛抵札幌、福岡及沖繩那霸機場。

在限制內地及港澳航班升降措施生效前夕,日本政府公布,若航空公司確認機上旅客在過去七日並無在內地逗留,港澳航班就可飛抵札幌新千歲、九州福岡及沖繩那霸機場,但維持不准航空公司加開航班。

國泰稱明日起前往名古屋及福岡班次全部取消

國泰航空宣布,因應日本當局最新要求,有關乘客需要在辦理登機手續時,簽署相關聲明。如果未能達到相關要求,乘客可以選擇退款或再預訂其他航班。

國泰表示,基於日本當局最新建議,確認可繼續運作前往日本所有航點的航班,包括東京成田及羽田、大阪、名古屋、福岡和札幌。但航班數目不能超出本月30日之前的一星期的數字,每星期可營運65班航班,代表國泰原先計劃於下月的航班,要削減兩成。

為應對相關措施,由香港前往日本的航班,明日起,前往名古屋及福岡的班次全部取消,直至另行通知。而前往札幌的班次,由每星期7班減至5班,前往東京成田及大阪的航班,部分日子的航班將會取消。

由日本到香港的航班,明日至下月8日,國泰會維持原先計劃的航班,包括安排不載客航機,前往接載乘客回港。至於下月9日起,將會削減返港航班,包括取消全部由名古屋回港班機,由札幌返港的班機由每星期7班減至5班,東京成田、大阪及福岡的返港航班,部分日子的航班將會取消。

國泰表示,受取消航班影響的乘客,東京、大阪及札幌的乘客會轉往其他班次,名古屋的乘客將會轉乘大阪的航班,福岡的受影響乘客將會獲全數退款。

12月29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台灣新增27803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多36人死亡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新增個案中,新北佔最多有5600多宗,台北、桃園和台中分別超過3000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080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再多1宗本土死亡病例,是在安徽。
在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廣東仍然佔最多,有2239宗,北京996宗,福建和重慶都超過300宗。
內地至今有超過41萬7千人確診,5246人死亡,35萬7千多人康復出院。

南韓新增71427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76名患者死亡。(美聯社資料圖片)

♦南韓單日新增71427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76名患者死亡,累積超過2893萬宗確診,32027人死亡。
現有重症個案590宗,較前一天增加3宗,連續12天超過500宗。
韓聯社報道,近期以來的新增病例規模,呈現緩慢增加或停滯態勢。

♦英國政府說,沒有計劃重新要求入境旅客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政府發言人回應《每日電訊報》的報道時說,英國沒有計劃對入境旅客,重新引入新冠病毒檢測或額外要求。
《每日電訊報》早前說,未來7天,會有6架來自中國的航班抵達英國,預料交通部、內政部及衛生部等相關官員將評估,是否仿效美國等部分國家,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實施疫情限制措施。
首相辛偉誠的發言人說,政府會繼續監察英國的新冠個案。

♦美國較早時宣布由下月5日起,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的旅客,必須持有兩天內檢測陰性證明。意大利就決定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抗原檢測和病毒測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