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宣布對從中國入境旅客實施防疫限制措施 張文宏:中國大城市感染率春節將達80%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31日訊)法國政府周五晚間宣布,從中國前往法國的旅客在出發前必須提交病毒陰性檢測證明,落地實施隨機篩檢,法國並要求航班內的所有旅客都必須戴口罩。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成為針對中國旅客採取防疫限制措施的歐洲國家。英國政府也準備宣布對來自中國旅客的限制措施。在中國疫情爆炸性增長之際,中國觀光大軍卻即將出動,引發各國擔憂來自中國的旅客帶來更多病例,甚至引發病毒變異。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指出,中國這一波疫情感染率已經非常高,許多大城市已超過50%,農曆春節將達到80%。他呼籲民眾減少年終聚集,對疫情蔓延可以起到很大的抑製作用。而中國多地公布感染率調查結果,海南省半數人染疫。

北京當局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治癒率、降低病亡率。圖為當地民眾接受疫苗注射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29日在”科學防疫 健康為民”的專家視訊講座上,對農曆春節將湧現的返鄉潮表達擔憂。

他說,春節馬上就要來臨,中國這一波疫情感染率已經非常高,”很多大城市感染率已超過50%,到春節的時候都已經到60%、70%、80%了”。

張文宏指出,因為許多農村與小城市還沒出現大面積的感染,如果家庭成員都沒感染過,當地還沒出現大疫情,因為春節人員聚集活動,肯定會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

他呼籲選在春節返鄉的民眾,能夠減少聚集,特別是老家有年終聚餐習慣的,應該要大幅減少;”如果能減少100人以上的聚集,對疫情迅速蔓延可以起到很大的抑製作用。”

中國當前疫情來得既快又猛,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指出,這波Omicron風暴進展速度超過想像,他估算北京市感染人數可能已超過80%,甚至還有可能更高。

另外,中國在難以準確掌握染疫數據下,改為由地方政府進行感染率問卷調查。近日多地公布數據,其中海南省預計感染率已達50%,浙江省衢州市感染率介於30%至35%,四川省則高達63.52%。

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文秀周五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記者會表示,近日全省每天新增感染人數處於高位波動期,全省預計感染率已達50%,其中三亞市、海口市調查感染率為57.1%和52.8%,整體已過感染高峰。另有12個市縣處於快速爬坡期,感染率介於25%至37.5%。

李文秀表示,19日到25日,海南城市感染率超過40%,農村感染率約為24%。海南目前流行的毒株主要是BA.5.2,相對其他變異株感染後的癥狀比較輕。

目前海南全省發燒門診及發燒診室就診量仍處於比較高的就診次數,陽性檢出率從11日的11.31%上升到19日峰值的47.01%,此後呈下降趨勢,29日陽性檢出率降至30.61%,陽性病人數進入了平台期。

李文秀表示,隨著元旦及春節假期來臨、城鄉流動增加,及入境政策調整等因素,一定程度上促進疫情傳播,導致海南會出現多個小高峰,帶來新的感染及重症風險。

四川省疾控中心已在17日、24日啟動兩輪問卷調查。四川疾控25日晚發布問卷結果,全省感染率為63.52%,較19日首輪調查結果(46.93%)上升16.59個百分點,陽性檢出的高峰期集中在12日至23日,並指目前每天新增感染已處於下降階段。

國家衛健委官員與世界衛生組織,舉行新冠疫情防控技術交流視像會議,世衛再次敦促中國衛生官員,定期分享具體和即時的疫情信息,包括更多的基因測序數據以及住院和死亡數據。

法國宣布對從中國入境旅客實施防疫限制措施

中國26日深夜宣布COVID-19降為乙類傳染病等級,明年1月8日起正式解封,國門大開,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然而此舉引發法國在內的各國擔憂。

歐盟過去幾天密切磋商,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29日才表示,目前在歐盟範圍內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強制采檢”不合理”,稱歐盟民眾的免疫力高於中國”正在流行的變異株或後來取代它的變異株”。

由於無法立即達成共識,法國政府周五(30日)晚間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將對由中國入境的旅客實施3大強制措施。

法國政府方面的消息稱,所有從中國到法國的旅客,無論是乘坐直達航班或中途轉機,都必須出示48小時以內的陰性檢測證明。法國並要求航班內的所有旅客都必須戴口罩。此外,在中國旅客抵達法國境內後,將隨機對他們進行PCR測試,對陽性樣本將進行系統測序,以檢測是否出現新的病毒變種。法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遊客在抵達時檢測結果呈陽性,他們將承諾進行自我隔離。

法新社稱,針對中國旅客隨機PCR測試及飛機上強制佩戴口罩的規定將從1月1日(星期日)開始實施。而旅客在出發前必須提交陰性檢測證明則將延遲幾天實施。

在武漢出現首例冠狀病毒的三年後,中國於12月7日結束了其嚴厲的清零政策。其後中國各地確診人數激增,醫院人滿為患,大部分病患是老年人,由於他們很少或沒有接種疫苗,屬於脆弱人群。

儘管疫情大幅反彈,中國當局將於1月8日結束對入境中國的強制檢疫,並允許中國人出國旅行。

法國政府消息人士說,”目前來自中國的客流量是有限的,大約每周3000人抵達法國,都是集中巴黎戴高樂機場,但在接下來的幾天中國抵法旅客可能會增加。

進一步的執行細節將於明後天宣布,並將通知歐盟執委會與歐盟成員國。法國同時建議國民”延後前往中國的非必要行程”。

法國交通部長博納在推特上表示:”正進行歐洲層級的措施協調,以更好地保護法國與歐洲公民。”

在中國COVID染疫人數爆炸性增長、深陷全球最大感染潮之際,中國觀光大軍卻即將出動,許多國家都呈現警戒狀態,深怕來自中國的旅客帶來更多病例,甚至引發病毒變異。

歐盟成員國中,目前法國、意大利與西班牙已宣布將對自中國入境旅客實施防疫管制,要求必須檢測呈陰性反應或完全接種疫苗的證明。

不少專家表示,中國接種疫苗比例低,是感染與病毒變異的溫床,且資訊不透明、數據可信度低,因此針對中國入境遊客進行核酸檢測(PCR)有其重要性,味解決北京當局疫情資訊延遲的方法之一。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前負責人、病毒學家布萊蕭(Christian Bréchot)29日接受巴黎人報等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過去3到4周內突然至少有2.5億人感染,”中國情況打亂了全球平衡,完全改變了局面。如果中國人湧向國外,恐怕出現新群聚疫情和變異株”。

現為連結國際70間科學研究室”全球病毒網絡”(GVN)執行長的布萊蕭呼籲法國儘可能的準備與監控,尤其因為”國政府並不透明””提供任何資訊”

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法籍流行病學家法拉歐(Antoine Flahault)向法新社說:”如果我們成功對來自中國的任何旅客身上鑒定出的所有病毒進行採樣和定序,就幾乎能在新變異株出現並在當地傳播時馬上得知。”

另外,繼意大利後,西班牙周五也宣布對自中國入境旅客實施防疫管制措施。

西班牙衛生部周五宣布,自中國入境旅客必須出示COVID-19檢測結果陰性或疫苗完整接種證明。

另外英國多家媒體周五報道,由於中國新冠病毒感染者數目急升,英國政府準備宣布,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在出發前,需要提交病毒陰性檢測證明。

英國廣播公司(BBC)、天空新聞(Sky News)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有關措施屬預防性質,而且與當局對中國的疫情數據及疫苗缺乏信心有關。

以色列則宣布由中國入境的旅客必須提交核酸陰性證明,但措施不適用於以色列公民。當局同時會在特拉維夫機場設置檢測站,供民眾進行自願檢測。

消息並稱,中國官員曾估計,在12月前二十天內,全國或有2.5億人感染病毒,而最大城市上海在上周就傳出有543萬例確診,由於當局不再公布病例數據,所以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意、法、西及英國等歐洲多國是繼美國、印度、日本、韓國、以色列等國之後,對來自中國旅客採取防疫措施的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部分國家對中國實施防疫限制是可以理解。譚德塞在社交網站表示,世衛需要更詳細的信息,以便對中國疫情的實際情況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他又指,在中國沒有提供全面信息的情況下,世界各國正在以他們認為可以保護人民的方式行事是可以理解。

譚德塞又說,世衛仍然關注不斷變化的疫情,會繼續鼓勵中國追蹤新冠病毒並為最高風險的人群接種疫苗,以及就臨床護理和保護衛生系統方面向中國提供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