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增15850宗新冠多72名患者離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7日訊)香港新增15850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感染有15341宗,輸入個案佔509宗。醫管局呈報多72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2063名患者離世。

23間安老及4間殘疾人士院舍,共有36名院友及1名員工確診,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382名院友及130名員工。

而香港亦發現首宗Omicron XBB.1.5變異病毒株輸入個案。世衛早前表示,Omicron XBB.1.5變異病毒株,是至今發現最具傳染性病毒株,但似乎不會引發更嚴重病情。

政府公布,明天起文錦渡口岸的貨物清關服務時間會調整為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10時。

當局表示,隨着疫情穩定受控,兩地政府明天起調整貨物清關服務時間,與旅檢服務一致。

兩地政府已就安排通知相關業界,調整文錦渡口岸運作時間不會對內地供港鮮活食品供應順暢造成影響。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截至今日傍晚6時,已有超過41萬人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出境前往內地。

 1月7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澳門明起禁攜過量4種抗疫藥物及用品出境

澳門行政長官作出批示,明日起,禁止以個人自用或消費貨物的名義,攜帶過量的4種抗疫藥物及用品離開澳門,出境人士最多只可帶5盒止痛退熱藥、5盒複方感冒藥、5盒化痰止咳藥及5盒新冠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出境人士如能出示醫生處方證明有醫療需要,自攜出境的藥物數量則不受此限。

當局說,雖然目前澳門抗疫藥物及用品的供應緊張情況得到一定程度紓緩,但考慮到澳門居民的需求,以及鄰近地區有藥物供應緊張的情況,為進一步保障澳門居民的用藥需要,當局作出有關批示,防止抗疫藥物及用品被大量帶離出境。

路透社︰中國藥監局與輝瑞談判 冀獲批仿製新冠口服藥

路透社報道,中國政府正與美國輝瑞公司商討,期望獲得許可,允許內地藥廠在中國生產和銷售輝瑞新冠口服藥物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的仿製藥。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自上月底以來一直與輝瑞進行談判,希望在本月22日農曆新年前達成協議。消息人士又說,中國藥監局上月下旬與內地幾間製藥廠舉行會議,討論生產帕克斯洛維德仿製藥所需的準備工作,這些藥廠包括浙江華海藥業和石藥集團。

中國藥監局2022年2月應急附條件批准帕克斯洛維德進口註冊,用於治療多個省份的高危患者。輝瑞上月同意,透過當地一間公司將這隻藥出口到中國,以便更廣泛地使用。

報道說,中國藥監局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並未回應查詢,輝瑞發言人就表示,正積極與中國當局及所有利益相關方合作,以確保帕克斯洛維德在中國的充足供應。

內地春運客流量料逾20億人次 官員指與疫情高峰疊加

為期40天的2023年春運1月7日起在內地正式開啟,旅客亦可以開搶除夕當天的火車票。

作為乙類乙管後第一個春運,官方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客流總量將超過20億人次,相信可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七成,預料一些路線的火車票一票難求。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表示,預計探親流約佔春運客流的55%,務工流約佔24%。他又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春運人流高峰與疫情高峰疊加,是近年來不確定性最多、情況最為複雜、困難挑戰最大的一次春運。預計客流及貨運大幅增加,一線人員感染風險大,安全生產風險隱患亦增多。

李顯龍:多國包括中國還有疫情 籲民眾接種二價疫苗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雖然新加坡從新冠疫情中復甦,但很多國家包括中國仍有疫情,必須確保本地疫情繼續受控。他呼籲合資格的民眾接種疫苗,特別是最新的二價疫苗。

李顯龍透露,在去年12月出訪歐洲之前,已接種二價疫苗作為第四劑疫苗。

他表示,繼Omicron、XBB等變異病毒株後,如果有另一種新變異病毒株來襲,若已符合最新的接種要求會比較安全。

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加強由中國入境旅客的防疫措施,新加坡暫時未有調整。當地衛生部門日前指出,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若有需要,準備隨時針對部分特定國家重啟邊境管制措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