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增3789宗多42人離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20日訊)香港新增3789宗新冠病毒個案,本地感染3696宗,輸入個案佔93宗。醫院管理局新呈報42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2839名患者離世。

13間安老及1間殘疾人士院舍共15名院友及1名員工確診。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132名院友及43名員工。

學校方面,有101間學校呈報137宗陽性個案,涉及107名學生和30名教職員。

盧寵茂強調並非放棄抗疫 政府有不同方案監測感染情況

本港1月30日起撤銷向新冠患者發出隔離令,確診者也不用向政府呈報。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強調,不是放棄抗疫,仍然好重視新冠疫情,政府有不同方法監測感染情況,污水檢測對監測整體感染數字量相當準確,甚至走在呈報數字之前,有人感染便檢測到病毒,當局亦可透過私家及公立門診收集數據。

新措施生效後,醫管局現時為隔離確診病人提供的遙距診症服務會停止。盧寵茂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遙距診症所需人手是一般門診的3至4倍,當進入復常階段,也回復正常診症,醫管局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會為新冠確診病人提供治療,包括確診病人的診症名額,由現時每7500個增加至超過1萬個。

他又說,過去一個月已為撤銷隔離令做準備,當局曾與私家醫生業界溝通,現時好多私家醫生也會為懷疑新冠病人提供治療,呼籲患者不要貿然前往急症室。

李家超到維園花市稱氣氛好 指再開放通關將更快速

行政長官李家超到維園花市,他購買了年花,亦與不同花檔檔主及市民傾談及拍照。

李家超說,到維園主要是與市民見面及感受花市氣氛,不少檔主向他表示市道不錯,亦有不少市民表示氣氛好,他相信2023年全港氣氛更好,無論入境數字或經濟活動等都活起來動起來,通關亦暢順。他說,相信再開放通關時情況只會更快速,考慮得更寬大。

被問到不少市民反映排隊接受核酸檢測需要很長時間,李家超說,很多市民可能未必知道有很多檢測站仍有空位,聚集在某幾個檢測點,希望可以盡量發放資訊,署方亦希望可接載部分市民去一些檢測點。

李家超又說,會盡量爭取取消過境需要核酸檢測,本港逐步走向復常,已走到接近終點。

他說,過關人數高峰期主要在過年前出現,之後數字會有所平復,相關人員會全力以赴作出安排。

1月20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澳門外港碼頭今日開始恢復到香港的航班,有往來兩地的乘客說方便許多,亦有港人趁復航回味這個有歷史的航程。
船公司表示,復航後提供日夜航約10班對開航班,主要是在疫情期間調整了船隻的運力,暫時可以應付農曆新年期間需求,之後會視乎客量逐步調整。
♦台灣新增17869宗新冠本土確診,及349宗輸入個案,再多61人死亡,年齡介乎30歲至90多歲。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本月18日由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入境台灣的2255名大陸旅客中,118人檢測陽性,檢測陽性比率是5.2%。
♦南韓將撤銷大部分室內地方強制戴口罩政策,本月30日起只建議民眾在室內佩戴口罩,而不會強制要求。不過,在醫療機構、藥店、感染高風險設施和公共交通工具內仍必須佩戴口罩。
國務總理韓悳洙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政府去年12月確定調整室內口罩令的四項條件,目前已符合三項,外部風險也在可控範圍內。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27408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30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995萬人染疫,33134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453人,較前一日減少12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