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將接任閣揆,台灣朝野各大政黨對他充滿了期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6日訊)星期三(1月25日),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在農曆新年期間經過約談和徵詢意見後,已經確定前副總統陳建仁將出任閣揆,並將很快組建新的內閣,各黨派反應積極期盼新人新政新氣象。

陳建仁將接任閣揆(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總統預定於星期五上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陳建仁接任閣揆。

“執政團隊的目標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並在農曆年節後,讓新的內閣團隊迅速就位,讓各項國政無縫接軌,順利推動,”張惇涵說。

今年71歲的陳建仁是國際知名的流行病學專家,曾經擔任台灣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行政院國際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以及中研院副院長等職務。他曾在蔡英文總統的第一任期內擔任她的副手,是中華民國第14屆副總統。

台灣去年11月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在選舉中遭遇大敗。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以示對敗選負責,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第一時間表示要辭職,但是被蔡英文慰留。

蘇貞昌上週四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之後,再次面晤蔡英文總統,並隨後在臉書上貼文宣布率領全體閣員總辭。台灣的總統府當時發表聲明,表達蔡英文對蘇貞昌及其執政團隊的感謝,並表示新的執政團隊將在農曆新年期間組建完畢。

由於台灣將在明年一月舉行新的大選,因此蔡英文任命的新閣揆及其內閣成員有可能對明年的大選結果產生重大影響。去年11月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大敗之後,蔡英文一直試圖重建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和信心,以求在明年的大選後延續民進黨的執政。

自從台灣實施民選制度以來,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夠連續執政超過兩個任期。

蘇貞昌率領全體閣員總辭之後,台灣各界都在傳言陳建仁即將接任閣揆。而當總統府透露他即將接任閣揆的消息之後,台灣朝野各大政黨也對他充滿了期許。

馬英九上午前往台北關渡宮參拜,並發放紅包給現場民眾,在接受媒體詢問時,對於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一事,,馬英九僅簡短表示,「我們祝福他」,隨即以趕行程為由,並未受訪多談。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星期三在臉書上表示,陳建仁組閣,溫暖的戰鬥內閣即將就位。

另一位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則向陳建仁致上最高祝福,並期許新內閣是全民內閣,帶領人民告別疫情,發展經濟和照顧弱勢。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對此表示,身為台北市長以爭取市民最大福祉為優先考量,希望新內閣上任後,中央地方一起合作,推動台北市政發展。蔣萬安還說,期待新內閣要以民為念,真正為人民服務,幫人民解決問題,因為現在面臨的問題非常多,希望新內閣團隊好好為人民解決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

前國民黨主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透過新聞稿表示,現在將新內閣定位為「溫暖堅韌」,並不是代表未來的內閣施政方向,而是為配合陳建仁的人設來定位,接下來就看閣員是否符合「溫暖堅韌」,重要的還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的內閣,才是民眾所期待改變的內閣。

江啟臣指出,2018年以前的內閣和政策幾乎都由蔡總統主導,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敗選後才由蘇貞昌全權主導,等於由蘇貞昌幫蔡總統擋子彈,但經過4年,因為蘇貞昌太過強勢、高傲,脫離民意又無法回應民眾需求,再次失去民心,因此現在又回到2018年以前的組閣狀況,由蔡總統親自主導。

江啟臣表示,未來蔡總統跟陳建仁領導的內閣,之間互動會更微妙,將會看到更多總統干預內閣的身影,展現總統的影響力,指導內閣的政策、甚至是人事布局。
“如果沒有明確的施政方向,恐怕只是證明民進黨內部或派系的妥協,最後以派係為考量,找陳建仁來救火而已,”曾經擔任過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說。

侯友宜今天先後前往樹林中道淨苑和土城慈法禪寺禮佛參拜,對於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侯友宜受訪指出,內閣如何調整他都尊重並給予祝福,期待未來新內閣趕快各就各位,中央與地方同心齊力,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把自己角色扮演好,為國為民做事,這才是台灣的未來。

另一位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則在臉書上呼籲陳建仁注重三“安”,即“治安、資安、人心安”,希望新內閣能推出專業、用人唯才的政務官人選,“全民共同期望看到政府的作為”。

對於內閣即將總辭,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內定為行政院副院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上午在台南市永康區武龍宮接受媒體聯訪說:「還好啦,很多東西還沒做,如何評論,好壞都要做2個月、3個月才會看出成績。」柯文哲說:「我祝福他們,上來認真做,在野黨會監督,3個月後再看成績如何,現階段不必給太多的揣測。」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張其祿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未解的國計民生問題繁多,他希望新閣揆以快速且務實的行動力加緊處理國家當前面對的經濟、國防、兩岸問題及民生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到嘉義縣水上鄉苦竹寺發放福袋,媒體詢問賴副總統對於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擔任行政院長的看法,賴副總統連續以「謝謝」回應。

雖然陳建仁接任閣揆剩下的任期時間不長,但是他所面臨的挑戰卻並不小。陳建仁除了要引導走勢趨緩的台灣出口型經濟重振雄風,還要具體實施最近決定的台灣兵役改革政策,將義務役期限從目前的四個月延長至一年。當然,如何應對中國大陸咄咄逼人的軍事壓力,維持台海兩岸的和平穩定,也將是陳建仁的一大挑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