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接下閣揆印信 普發現金、口罩令鬆綁 、疫後復甦成內閣首要挑戰

閣揆交接,行政院31日上午在大禮堂舉行聯合交接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中)擔任監交人,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右)。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台北1月31日訊)閣揆交接,行政院今天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由副總統賴清德監交接下閣揆印信,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結束逾4年任期。

副總統主持「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

賴清德副總統今(31)日上午赴行政院,以監交人身分,主持「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他感謝蘇貞昌院長4年來的辛苦與貢獻,也希望未來行政院在陳建仁院長帶領之下,運用其本身慈愛與關懷的精神,撫慰社會疫後人民的生活,也能發揮科學家務實理性的精神,逐一解決總統交付的逐項任務,讓國家持續發展。

蘇貞昌昨天率內閣總辭,行政院今天上午在大禮堂舉行聯合交接典禮,監交人為副總統賴清德。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個職務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公職,剩下的475天他會全力以赴,為民眾與下一代打造溫暖堅韌的台灣,並提醒新內閣「服務民眾就是大家共同的信仰」。

陳建仁致詞時笑說,過去在政院3度擔任監交人輕鬆多了,今天接下印信,感受到沉重的責任落在肩上,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都不足以形容現在心情,也讓他更加欽佩,且想將過去的院長們當作學習對象。

行政院長陳建仁走馬上任,首日公開行程赴立法院與疫情指揮中心,凸顯新閣新挑戰是疫後復甦,具體政策作為是普發6000元現金的疫後特別條例草案,以及放寬口罩等疫後生活新措施;為此,陳建仁明天將親自拜會立院所有朝野黨團,展現誠意尋求支持。

疫後復甦是陳建仁新閣的新挑戰,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透過臉書強調,疫情期間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亮眼,但中小、微型企業損失慘重,也讓貧富差距變大、社會相對剝奪感變大;他認為,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

為此,新台幣3800億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正是疫後復甦的最重要政策手段,但目前處於立法院協商期,讓行政院對普發6000元的既定政策,由最樂觀的2月底、3月初,往後延至4月。

再看行政程序,特別條例通過後,須等總統公布3天後正式施行,接著政院要通過特別預算,行政院長赴立法院備詢,再經立法院審查特別預算後,才能運用相關預算進行普發6000元等施政作為。

對政院來說,疫後特別條例不單只有普發現金,還包括挹注全民健康保險基金、減輕居住負擔及提高居住品質、加強照顧弱勢族群及提供關懷服務、擴大公共運輸補貼,以及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等9類用途;在立院卡關越久,將讓政府缺少因應景氣不被看好的施政手段。

政院官員指出,院長陳建仁首日拜會立法院與疫情指揮中心的主軸只有一個,就是要確認政府能如何協助民眾進入疫情後的生活,而疫後特別條例包含協助產業、及受疫情衝擊的民眾,的確是疫後生活關鍵的政策之一。

至於在野黨在立院的可能攻防,政院官員強調,正如同陳建仁今天所提醒,相關部會必須要完整論述政策,清楚向社會、立委及利害關係對象作說明,避免施政美意被誤解;且政院會正面面對、好好說明,不會因此將疫後特別預算切割處理,普發6000元與其他計畫的預算規劃,將在條例三讀後同步提出。

政院官員指出,疫後特別條例有望充分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與民眾,新內閣確實期待立法院也能支持,因此陳建仁除今天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明天將拜會立院各朝野黨團,展現誠意、尋求支持。

至於口罩禁令是否解除等疫後新生活措施,政院官員表示,新內閣必須面對疫後生活,陳建仁今天聽取報告後,已請指揮中心做相關擬定,主軸是放寬包含口罩的相關措施,但必須配合對整體疫情的監測才能做適度的研議,陳建仁預計這週會再聽取指揮中心說明。

政院官員指出,陳建仁明白疫後時代相當艱難,因此已多次提醒行政團隊,要把服務民眾當作共同信仰,發揮溫暖堅韌的特性,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台灣。

藍營批評陳建仁採借調方式出任行政院長,但也遭質疑,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及部分閣員,也是借調方式就任,朱立倫今天上午在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後受訪表示,閣揆還要兼任,繼續占有原來的職位,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朱立倫說,過去的確有政務官採借調方式出任,但閣揆這樣做大概是空前的,所以社會才有批評聲音出現,陳建仁一定要能虛心受教;希望陳建仁能夠誠懇的跟大家表達,是不是應該要全力以赴為台灣、中華民國打拚。

國民黨則召開記者會,直指新內閣有超過7成留任,真正的新人卻只有5位,是舊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改組幅度如此之小,令人不禁質疑民進黨是不是面臨人才稀缺、派系鬥爭、無心問政等問題,才只好讓敗選內閣繼續苟延殘喘,這實在讓民眾無法期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