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五羊杯”落幕 郑惟桐摘冠军

郑惟桐(右二)洪智(右一)吕钦(右三)汪洋分获冠亚季殿军

中华时報/中华新闻通讯社2月5日广州讯)被誉为“中国象棋界第一品牌”赛事的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2月1日晚上7时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隆重开幕,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吕钦、徐天红、陶汉明、于幼华、洪智、赵鑫鑫、蒋川、孙勇征、王天一、谢靖、郑惟桐、徐超、汪洋、王廓、孟辰等16位顶级棋手在现场对弈,展开为期五天的精彩角逐。

郑惟桐(右)获得冠军

2月5日,决赛在广州荔湾区的广州文化公园落幕。在决赛中,郑惟桐与洪智下了三盘和棋,最终凭借附加赛执黑后手和棋的棋规登顶。在季军争夺战中,吕钦执红和汪洋战和,两人只得加赛快棋定输赢。吕钦在自己擅长的快棋中发挥出色,抓住对方的漏着谋得一马,最终赢棋夺得季军。

郑惟桐(右)与洪智进行决赛

洪智和郑惟桐通向决赛之路都非常艰难

洪智预赛首轮战平徐超,次轮战平赵鑫鑫,第3轮击败于幼华,与赵鑫鑫同积4分,小分也相同,凭借后走多夺得D组头名,半决赛又击败吕钦晋级;郑惟桐预赛首轮赢谢靖,次轮对阵蒋川在实际已经输棋的情况下,利用“自然限着”的棋规“白捡”一盘和棋,第3轮战平柳大华,与蒋川同积4分,因小分高夺得B组头名,半决赛与汪洋在一场激烈的对攻战中惊险先一步成杀,夺得决赛权。
决赛,郑惟桐执红先行,以“仙人指路”开局,后转中炮;洪智也以“仙人指局”开局,在马8进7之后,又走出较为少见 的“拐脚马”,显然是有备而来。此后,洪智马跃河头并吃掉对方的三路兵,并对郑惟桐进车捉“拐脚马”于不顾,三路马吃 掉对方中炮。郑惟桐思考良久,以左象吃回一马。洪智平车捉炮后又以炮轰掉对方的三路马。一轮兑子之后,形成郑惟桐双车 单炮士象全对洪智双车单炮士象全的局面。洪智虽然多一兵,但局面经过简化,已经很难赢了。之后,双方再兑一车,又对 弈数着之后,双方握手言和。
决赛进入加赛快棋的阶段,双方先后手互换,由洪智执红先行,每人用时10分钟,之后每步棋用时10秒。在快棋赛中,洪 智跳马、平炮、出车,走出与半决赛对吕钦一役的完全相同的布局,郑惟桐则双马正跳,开成屏风马布局。

对此,本届“五羊 杯”副总裁判长、象棋大师汤卓光评价说:“这都是他们拿手的布局,快棋时间紧张,棋手多数挑选自己擅长的布局,这棋平稳难分胜负 。”果然在经过一番兑子之后,双方都是车双炮士象全,各有一兵一卒,双方再度言和。
按照本届“五羊杯”的规程,快棋下和双要进行快棋附加赛,何方先行由抽签决定,红方用时6分钟,黑方只有4分钟,但若战成平局算黑方胜。结果,郑惟桐通过抽签获得先选权,他选择后手执黑,而洪智则只能苦笑。结果,双方开局的前三个回合完全一样,此后洪智炮八平四下出“过宫炮”求变。经过一番兑子之后,洪智有一兵渡河杀入九宫,与己方的过河车形成攻势,怎奈马炮被郑惟桐的车马炮合力封堵,无法过河驰援。最终,郑惟桐以车炮卒士象全逼和洪智的车马兵士象全,成为决赛的最终胜利者,将本届“五羊杯”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十六参赛棋手与出席五羊杯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原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出席五羊杯启动仪式

本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文化公园和广州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承办;是目前中国象棋界办赛持续时间最长和门槛最高的一项大赛,在成功举办了29届比赛后于2010年暂时停办。时隔13年后,“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盛大归来,再次在有“棋城”之誉的广州掀起象棋新热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