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轩伦敦演唱会 今夜就是华人的世界

作    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张敬轩要在伦敦开演唱会,消息早就在伦敦的华人圈内传开。 早在农历新年前后,那时已经一票难求,因为市场反应热烈,主办单位又加了一场。 本来有T台,张敬轩可以走到台子中心,但主办方加了三排位子,也把歌手和歌迷隔了开来。 在异国他乡,年轻人争相享受中国风。

3月16日第一场演出,伦敦初春的夜下起了细雨,还是有点凉意的。 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聚集了大批的华人观众,即使在繁华的中国城应该也没有这样的华人盛况。 周围交流的不是广东话就是普通话,今夜这儿就是华人的世界。

张敬轩演唱会选择在此,为这古老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带来了少见的华人风。

伦敦市区西南方的肯辛顿(South Kensington)区,是伦敦著名的富人区,这里居住着全伦敦市最富有的居民,号称房价和物价全世界最昂贵的地区之一。 地铁南肯辛顿站周边被商业区、文化教育区,以及公园和居民区围绕。

这座外观仿罗马圆形剧场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其特有的红砖建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一个位于英国伦敦西敏市区骑士桥的艺术地标。 这里每年举办的各类演出超过三百多场,历来就是英国民众最喜爱的标志性艺文表演地。 世界顶尖的艺术文化表演,包括古典乐,摇滚乐、芭蕾,甚至歌剧、网球、颁奖典礼和慈善活动都选址这儿。

走进圆型的演出大厅,放眼望去,一个宏伟壮观的大圆环下,从内场开始一层层的座位往上去,整整有七层,第三层开始就是环绕的小包房。 虽然座位不那么讲究,但环境不拥挤。 阿尔伯特音乐厅良好的声学效果音乐更为醉人,小有名气的名列于世界百大厅院之列,令你有一个上乘的艺术享受环境。

张敬轩应该也不常来伦敦,为了这次演唱会能保持良好状态,他甚至提前了一周到达。 夜晚,他走在肯辛顿的大街上,冬末的凉风习习,但与他常去的巴黎完全不一样,有一种爽的舒适感。 香港人一般喜欢用「凉爽」形容舒适,就是这种凉且爽的快感。 他油然而生有一种想要恋人陪伴的感觉,赞美伦敦的冬是浪漫的。

来伦敦的不少人都称,伦敦下雨潮湿不舒服,第一次听到有人以「浪漫」来赞美伦敦的冬天,让我回味了半天。

整整三个小时的演唱会,中场休息片刻,张敬轩一个人从头唱到尾,从他十七岁就创作的歌曲,还有他的成名歌曲《断点》、《樱花树下》、《只是太爱你》等等。 张敬轩为满足不同的歌迷和纷丝,不断调换频道,时而唱粤语歌,时而唱华语歌。 台上台下互动,歌声、欢呼声此起彼落,完全是自由的年轻人的世界。 台上尽情的欢歌,台下尽情的欢叫、欢笑,这一刻的年轻人敞开心扉,尽显真情、真心。

张敬轩的口才很好,唱歌间息时不断找话题与台下年轻人聊天。 有女性请他唱首生日歌,他不自主的哼起来,然后问是她生日吗? 回答是她的朋友,就在现场。 后排有一位男生挥动双手,张敬轩即场祝生日快乐! 现场还有人大叫:求婚。 这样的自由环境下,人与人无拘无束,想唱就唱,想说就说,舞台上下的互动完全发自内心,不受束缚。

为了与偶像见面,不少纷丝从荷兰、美国、墨西哥赶来。 有一位比利时的歌迷,坐欧洲之星晚上赶到,参加完演唱会后会露宿街头,然后坐第二天的最早班欧洲之星赶回去上班,让张敬轩深深感动。

张敬轩说,作为歌手最欣慰的是,他的歌声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可以感动歌迷和欣赏者,为他们愉悦,也能温暖他们。

在伦敦,这场张敬轩的演唱会,让人看到了生活的本来面貌,生活需要真,不刻意、不做作。 年轻人不需要顾虑什么,更不需要害怕什么,回到生活的本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