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返台 台美緊密協調管控危機

蔡英文結束為期10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今天返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訊)蔡英文結束為期10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今天返台。她表示,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得到民主夥伴支持,也讓國際看到台灣在面臨壓力和威脅時會更團結,不會屈服。蔡總統3月29日啟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紐約,依序訪問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返程過境洛杉磯,期間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歷史性會晤,並共同發表談話。

金融時報今天揭露,蔡總統、白宮與麥卡錫辦公室三方緊密協調,把風險控管到最低,讓中國難藉口激化緊張。

蔡總統今天晚間7時30分搭乘專機返抵桃園國際機場,她下機後發表談話表示,這趟旅程有3點報告,第1點是,雖然歷經3年疫情,台灣和友邦的各項合作,都依然持續累積成果。

蔡總統說,例如瓜地馬拉的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完工運作、貝里斯的種羊生產計畫,協助更多弱勢家庭改善生活,未來台灣不只是要繼續貢獻專業,成為世界重要的良善力量,也會積極和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創造更多豐碩成果。

蔡總統也說,第2點是,這次出訪當中,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貝里斯總督察芙拉(Froyla Tzalam)、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都公開表達對台灣的堅強支持。

蔡總統指出,過境美國時,多位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得到民主夥伴的支持,也讓台灣和民主夥伴的情誼更加堅定。

蔡總統表示,第3點是,每到達一個地方,海外僑胞都給予訪團最熱情的歡迎,「我們勇敢、自信地向世界傳達我們的聲音」,在台灣的國人也持續關注訪團在友邦和過境美國的行程,積極幫忙傳播分享,做最溫暖的後盾。

蔡總統說,要跟所有海內外國人同胞說謝謝,感謝大家的團結合作,讓國際社會看到在面臨壓力和威脅時,台灣會更團結,絕對不會因為受到打壓而屈服,更不會因為受到阻礙而停止跟社會交流,未來還有許多挑戰,休息一晚後,還要繼續為台灣的外交和未來共同打拚。

蔡總統也說,感謝參與這趟旅程的人,共同圓滿地完成這次任務,也感謝在海外打拚的僑胞,以及在世界各地駐館的外交夥伴,因為有大家的努力,才能有這次的成果,最後感謝行政和國安團隊維持政務的順利運作,在台灣顧好家園,讓他們安心的去拚外交。

蔡麥會全球矚目,美國兩黨議員都高調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卻沒有激起中國強烈的軍事反應。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7日報導蔡總統訪問,並分析面對中國威脅,台美雙方是如何控管這場重要會議可能帶來的風險。

旅美中國專家分析,這樣一趟可能激起危機的行程因蔡英文、美國總統拜登幕僚與麥卡錫辦公室三方的緊密協調而處理得當。

例如麥卡錫一邊強調美國並未改變與北京關係的政策,一邊指出兩黨支持台灣的威懾影響力。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告訴金融時報,「各方對風險管理的高度重要性有共同認知。風險被處理的不錯—台北和華府的利益趨於一致」。

根據多位知情人士表示,白宮與蔡總統團隊不斷保持溝通,而蔡總統則和麥卡錫辦公室針對適當的語氣和曝光程度進行協調。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也與麥卡錫團隊舉行訪問相關的會議。

但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度太平洋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目前下結論還太早,特別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在中國。對北京而言,眼下不是發動大規模軍演的好時機。

再者,蔡總統訪美的同時,前總統馬英九也在中國作客。台灣官員透露,「若中共在馬前總統還在那裡時就開始激烈的軍事脅迫行動,他們希望擄獲台灣選民的任何魅力攻勢都會前功盡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