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式反腐引發醫療界海嘯 治標的同時能治本嗎?

中國醫藥行業相互舉報成風,上海市場監督管理局、財政局公佈獎勵舉報人辦法,上限一百萬元。

中國近期在全國範圍展開的醫藥領域反腐運動觸發醫藥界海嘯,中國官方頻繁通報各醫院高層涉貪腐、被當局調查的消息,並鼓勵民衆舉報。當中紀委進駐各醫院後,出現了醫務人員舉報領導、患者和醫藥代表舉報醫生等現象。目前,中國醫界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上半年155名正副院長及藥企被查

中國醫藥反腐運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醫藥界人人自危。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本週四(10日)通報:該省七臺河市人民醫院原院長王羣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一天,廣東省揭陽市紀委監委微信公衆號發佈了揭陽市婦幼保健院原黨支部書記、院長劉建志被“雙開”的消息。

廣東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東莞市政協原副主席、市人民醫院原院長鄺明子,揭陽市紀委監委整合力量查處揭陽市人民醫院原院長翁建東、普寧市人民醫院原院長陳陽生,湛江、韶關、惠州、陽江等地市也查處了多名醫院院長、衛生健康局局長。

經濟觀察報獲得的一份時間安排顯示,今年7月底前是自查自糾階段,寬大處理主動說明問題、主動投案的人員;此後十個月集中整治;明年6月總結整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初以來,被查的醫院院長、書記已超150人,其中有醫藥領域甚至罕見地有兩位董事長被查,包括衛寧健康(300253.SZ)董事長周煒、賽倫生物董事長範志和。還包括北京首都兒科研究所原黨委副書記、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原黨委書記、東莞市人民醫院原院長,河南開封兒童醫院黨委原副書記共155人。

而本週以來,每天都有醫療系統幹部落馬的消息通報。

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分別向上海諾華貿易有限公司和北京諾華製藥有限公司發送處理建議函,以及諾華中國的回應。

第一財經網站本週二(8日)報道,近日,市場流傳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又名“上海長征醫院”)分別向上海諾華貿易有限公司和北京諾華製藥有限公司發送處理建議函寫道,長征醫院根據《關於回覆在執紀檢查工作中發現有關情況處理意見函》,要求上述兩家公司分別對涉案醫藥代表徐勝利、孟婷婷、陳夢瑋、李小娟,共計4位人員予以開除或調離崗位處理,並且向該院反饋處理意見。

諾華中國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回應稱,近日,諾華中國收到來自某醫院的一份函件,其中涉及所稱的兩位該公司醫藥代表,該公司對此事件高度重視。

“經我司查證,函中提及的一位人員已於2018年從諾華離職,另一位並未被諾華聘任過。諾華始終秉持高道德標準進行合規運營。針對此函所反映的情況,我司仍在進一步調查和溝通中。”

從事醫藥近二十年的徐紅說,世界各國凡涉及醫藥領域的跨國公司,大部分已在中國註冊了分公司,包括世界藥企排名前二十位。此次醫藥反腐運動讓這些外國公司在華的銷售業務近乎停頓。但她強調,與醫院勾結推銷藥物,支付佣金的八成是中國本土企業,而大部分外企都會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也不會讓醫藥代表向醫院高層或醫生支付佣金。她說:“在華公司經歷了三年疫情,業務明顯萎縮,包括政府一次性採購,已經壓低了企業的利潤,現在又遇到反腐運動,許多外企現在很難支撐了。現在我們很慘啊。”

中紀委調查組進駐大型藥企

據業內人士透露,近兩個月,各地紀委監委調查組已派人先後進駐大型醫藥國企和央企。受上述消息影響,最近一週,中國醫藥上市企業股價紛紛下跌。

有知情人士披露,北京、上海、武漢、長沙等各地政府向醫院派遣工作組,調查各醫院採購部門、醫生等,要求主動交代是否在工作中收受賄賂。有網民發帖,許多醫院開始讓醫生主動退錢,爭取從寬處理。

各地醫院促各部門主動退還賄款

社交媒體推特賬號“老魚吹牛皮@Bill1st1”週三寫道,今天持續關注中國醫療反腐的事,現在已經基本確認,年初中紀委下令開始,遼寧首當其衝,限期讓醫生退還非法所得,目前遼寧各大醫院已經退了三輪,普通醫生20萬起,主任級的50萬起,退款總額以百億元計,北京的醫院也開始要求醫生限期退款了,超期之後再發現的將嚴懲。網民吳文行@wuwenhang寫道,據說是今年各地有指標,查3萬人,全國約2850個縣級單位,平均每個縣查11人。每個縣有一所中醫院和人民醫院,各自平攤5至6人,也就是說院長、書記、藥房主任、重點科室主任,惶惶不可終日。

湖南醫療界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李女士週五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中紀委進駐醫療系統後,醫院一片緊張,有醫院要求醫生或專家退還講座的酬勞:“有些就很嚴苛,要你之前收的講課費都退出來。現在作好退錢的準備。比如,醫生、專家,那些醫藥公司曾邀請很多主任專家去給下面的小醫院醫生去講課,或者學術交流。主辦方會付勞務費。他們(政府)現在矯枉過正,一旦要做什麼,不是‘極左’就是極右。”

黨媒指醫療系統反貪將持續

週四,《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指當局在醫療系統的反貪力度之大,前所未見,全領域、全覆蓋的治理行動已初見成效。評論又認爲,行動會持續深入實現標本兼治,令醫療界迴歸治病救人的初心。

對於當局發動民衆掀起鋪天蓋地的醫藥反腐運動,有網民留言寫道,最近醫療界好不熱鬧,醫務人員舉報領導,患者舉報醫生、醫藥代表舉報醫生,醫生家屬舉報醫藥代表。此前8月1日,上海正式施行《舉報獎勵實施辦法》最低獎勵金額分別爲5000元,上限爲100萬元。

湖南一醫院呼吸科九名醫務人員簽名舉報科主任貪腐問題

湖南省長沙市由中國國家衛健委直接管理的湘雅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孟婕近日被該科9名同事實名舉報,指她允許沒有相關資格的學生獨自進行支氣管鏡檢查等醫療活動,導致兩名病人死亡。舉報信公開兩日後,湖南省衛健委通報,已與醫院所屬的中南大學組成聯合調查組。若查明屬實,會嚴肅處理。

另據央廣網常州8月10日消息,網傳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生朱某蘭被查,家中查出1.5億元,包括4000萬現金、20套房子、30斤黃金。央廣網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朱某蘭半年前即被有關部門採取留置措施,並非在此次醫療反腐風暴中被查。另外網傳金額與實際情況也有出入。週四下午,常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室人員表示,目前朱某蘭的情況已“在公安系統的處理之中”,至於是否已立案調查,其稱“不清楚,如果有必要,會由公安方面說明情況”。

本週一,有關“一臺設備3520萬元,醫院院長竟喫了1600萬回扣”的消息衝上熱搜,指的是中紀委曝光雲南省普洱市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等人,採購一臺醫用直線加速器,受賄1600萬元。

中國醫藥行業相互舉報成風,上海市場監督管理局、財政局公佈獎勵舉報人辦法,上限一百萬元。

治標的同時能治本嗎?

中國醫療界正在展開反貪腐運動,全面整治醫院行政人員和醫生勾結醫療代表,向患者亂開藥牟利以及醫務人員收受賄賂。中紀委促違紀違法者投案自首。今年初以來已有一百五十多人被捕。有消息說,此次反腐要倒查二十年。

這場改革開放以來前所未有的反貪腐行動近期展開。中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7月31日消息,紀檢監察機關配合開展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7月28日,在北京召開,中央紀委副書記喻紅秋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集中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是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淨化醫藥行業生態。會議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集中力量查處一批醫藥領域腐敗案件,形成聲勢震懾”。

本週一,有網民發消息說,醫院也要倒查20年,資料庫的處方記錄被取走覈查。上海醫療系統人士張寧本週一(7日)表示,確有其事:“今天醫藥股都暴跌,大公司都跌5%。要嚴打過去20年,2003年開始算起,醫院有電腦記錄是從2003年開始,上下游一起打。整個一條利益鏈,不僅是純買藥。從早上開始,駐醫院的醫療代表開始給醫生、院長買咖啡,從早到晚,醫生要喫飯、喝酒的。”

浙江微博網民“小黑夜之睛”(5日)發帖寫道,圈內聽了很多消息,有點震驚,當局直接用手銬從醫院內,把醫藥代表和醫生一起帶走,其力度空前。業內都知道,含水量最高的幾乎都是中成藥,真正有效的藥,反而是沒什麼回扣可以給的。整體上“藥”的問題不是太大。醫療器械這塊的問題比較大。

據經濟觀察網報道,8月3日上午,醫藥代表劉理打開手機,撲面而來的留言是:某省醫藥羣大多解散或更名,前幾天該省大三甲醫院院長主動投案;幾個外企相繼解散學術會議項目溝通羣;又有內企通知停止院內拜訪;某外企通知不再開會,也不讚助醫生開會,代表也可停止拜訪;多省衛健委發佈醫療糾風部署文件;某省大三甲召開糾風工作會議等。

公益人士何培蓉認爲,醫療代表向醫院院長、醫生行賄在業界已經是公開的祕密,形成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是醫院醫生的收入與患者支付的藥方掛鉤。她對本臺說,今年下半年,醫院將進行相應的改革:“下半年醫改的核心問題是醫護人員的考覈機制和新出臺的分配機制。過去醫護人員的工資收入和醫療服務收入直接掛鉤。這次醫改,醫務人員的收入和業務不再掛鉤,以後的績效考覈以公益爲導向型。”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此表示,中國醫療的產業化給老百姓帶來巨大的痛苦,醫療反腐本身無可厚非,問題是反腐之後,能否實行全民免費醫療。他說:“能不能取消官員的醫療特供,這纔是問題的關鍵。我們看到教育培訓行業在反腐敗之後,一地雞毛。我們不希望醫療行業反腐之後又是一地雞毛”

張建平說,現在最需要反腐敗的是反司法領域的官員腐敗:“它纔是污染社會的源頭,現在的醫療反腐要兩方面下手,我估計司法反腐,司法官員落馬的人數會翻倍。我希望建立法治政府而不是運動式反腐。”

貴州時事評論人士王晶認爲,中國這類運動式反腐行爲由公檢法參與,就像當年鎮壓反革命分子那樣,不按法理做事,將對醫療行業產生極大的破壞力。他說:“他們反腐有啥意思,只是政府財政沒錢了,拿那些有利益衝突的開刀而已。這樣的反腐沒多大意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