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安華籲媒體「別視哈瑪斯為武裝團體」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公開挺巴勒斯坦,認為巴勒斯坦人民是受到打壓才集體反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9日訊)國際社會多次要求以巴衝突停火,馬來西亞首相安華也呼籲大馬政黨莫爭論巴勒斯坦議題,應設法協助仍受困戰火的巴勒斯坦人。

「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東方日報與星洲日報等大馬媒體報導,土著團結黨(PPBM)國會議員袁懷紹(Wan Ahmad Fayhsal)在國會質詢時對大馬本地媒體把哈瑪斯(Hamas)稱為恐怖分子表達不滿,要求安華(Anwar Ibrahim)對相關媒體採取行動。

安華答詢時提醒所有媒體要了解巴勒斯坦人民的擔憂與敏感處境,以及以巴衝突原因,屬於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土地、財富與尊嚴遭到剝奪,並持續遭到濫用。巴勒斯坦人民是受到打壓才集體反抗。

他並呼應國會議員質詢,認為媒體不應把哈瑪斯視為武裝團體(militant group)。

另外,安華認為,大家應對有人遭殺害、小孩慘死而團結起來,共同思考如何協助巴勒斯坦。

他批評部分主張人權與民主的世界領導人,無法讓加薩衝突停火,還撈取政治利益。

馬來西亞不只首相安華支持巴勒斯坦,許多民眾也主動力挺。圖為聲援巴勒斯坦集會活動的民眾。

目前在馬來西亞的「伊朗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協會」成員傑克(Jack)也非常關注媒體報導以巴衝突情勢,希望國際社會實際對受困戰火的無辜人民與婦孺伸出援手。

傑克今天受訪表示,以巴衝突雙方持續戰鬥,有大批無辜人民死亡,有人被燒死,甚至連嬰兒都難以倖免,「這絕對是難以接受的」,他不希望發生戰爭,也相信「沒有人想要有戰爭」。

對於以巴衝突原因,傑克指出,這或許是50年前或更久以前的事,也都已經過去了,都是歷史的恩恩怨怨,他不想評斷雙方發動的軍事行動,而是希望能論及當下的現實,「我說的是現在,(巴勒斯坦人)是否能自由地住在自己的家園,也能並平安前往他國」。

他認為,無論以色列或巴勒斯坦,都不能忽視雙方都已生存在這塊土地的事實,以色列人必須接受這個事實,巴勒斯坦人必須生活在自己的家園,「他們(巴勒斯坦人)也有自己的權利,他們在這個世界上難道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居住嗎?」

對於記者詢及在以巴議題上,馬來西亞奉行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是否是目前最佳解套模式,傑克說:「這是非常明確肯定的,我們必須考慮一下,並要了解這是事實,巴勒斯坦的確是存在的。」

大馬外交部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權利,主張他們有權在以1967年以前邊界為基礎的國際公認邊界範圍內和平居住,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以及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園與取回財產的不可剝奪權利。馬來西亞外交部在以巴衝突以來,多次重申維護並支持的態度。

以巴衝突迄今釀大批無辜人民傷亡與流離失所悲劇,東南亞國家馬來西亞多次呼籲以巴衝突停火,敦促建立人道主義走廊。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長最近也在約旦首都安曼(Amman)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敦促說服以色列同意停火,但面對國際社會要求加薩停戰呼聲,以色列目前並未理會停戰訴求。

以色列國防軍目前進軍加薩走廊,持續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交戰,不過以軍的軍事行動造成加薩走廊大量平民死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8日指出,加薩地區的平民死亡人數顯示,以色列針對哈瑪斯的軍事行動「明顯存在問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則直指,以色列和哈瑪斯同樣都犯下戰爭罪。

綜合外媒報導,古特瑞斯接受《路透》訪問時提到,哈瑪斯將平民當作「人肉盾牌」確實已違法,但是當大家看到在以軍行動下喪生的平民人數時,就會發現以軍行動明顯有問題。古特瑞斯表示,以色列的行動必須充分尊重戰爭法,同時允許人道援助進入加薩地區。

古特瑞斯強調:「沒有任何事可以減少我們對哈瑪斯於10月7日突襲中可怕行徑的厭惡,但我們要分清楚,哈瑪斯是一回事,巴勒斯坦人民是另一回事,如果我們不分清楚,我認為『人性本身』就會失去意義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