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撞機大火 天災人禍成多事之冬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如果说大地震是无法抗拒的天灾,那么机场飞机碰撞绝对就是人祸了,而这就是一二天之内,日本都遇上了,真是一个不幸的多事之冬。

日本东京羽田机场12日有一架日本航空(JAL)航班编号为JL516A350客机在跑道上起火,客机烧剩支架。 日本放送协会(NHK)之后指,事件可能是与海上保安厅航机相撞有关,日本航空称,367名乘客与12名机组成员全部逃出。 这架航机是原定下午350分(实际出发时间为下午4时多)由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出发飞往东京羽田机场。

日媒报道指,海上保安厅航机原本是准备运救灾物资至地震灾区新潟。 起火的飞机是日本航空公司的空中巴士A350客机,12日从北海道新千岁机场飞往东京羽田机场。 据海上保安厅第三司令部称,准备降落的日航飞机很可能与起飞前在跑道上行驶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固定翼飞机相撞。

NHK引述东京消防厅称,日航客机机组成员和乘客中有至少17人受伤。 但保安厅航机成员也有不测,日本放送协会(NHK)引述警视厅指,海保厅飞机升至5死,机长重伤。 共同社报道,海保厅飞机的受伤机长有意识。

由于羽田机场发生客机在跑道起火事件,多个事件后从羽田机场起飞或降落的航班受影响,机场网站显示,国际线与国内线均有多个航班要取消。

日本消防局称,至少出动70辆消防车和其他车辆来扑灭火灾。

东京另一机场成田机场表示,有18个原本抵达羽田机场的航班会改到成田机场着陆。

而前一天,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11日下午发生的7.6级地震,除了导致1.2米高海啸直扑海岸,亦导致有人伤亡。 多处路面毁损、房屋倒塌造成死伤,深夜更是再爆出规模4.6级余震,救援进度、灾损情况全球关注;对此台湾地震专家郭铠纹说明,尽管这次的石川强震与当年的311大地震相同,都是由海陆板块碰撞所引发,但这次强度相当于125颗原子弹的石川地震,却不太像是正常的能量释放周期,坦言还需要密切观察。

据悉能登半岛地区自2020年起,大大小小地震不断,如今突然就发生规模7.6级强震,相当于125颗原子弹能量释放的强震,确实跟以往认知的情形有些许落差。 强烈浅层地震已造成至少48人死亡。

从北海道至九州的广大地区都有震感,其中石川县受灾最严重。 日本气象厅把地震命名为“令和6年能登半岛地震”,该地震为逆断层型。 1000名日本自卫队成员被派往灾区支援。

因為地震還引發石川县轮岛市的旅游景点轮岛早市周围发生大规模火灾,约200座建筑物被烧毁,3万多户家庭仍然断电。 轮岛市中心河合町发生震度6级以上剧烈摇晃,著名早市「朝市通」爆发火灾,当地100多间商店、住宅遭摧毁。

当地时间2日上午650分左右,NHK出动直升机拍摄灾区发现,著名旅游景点「朝市通」一带发生火灾,多处窜出火苗,大片区域被浓浓白烟覆盖,周边建物都被烧焦,甚至部分建物被烧到夷为平地。

现场画面可见朝市通已是满目疮痍,甚至一栋约7层高的水泥建筑侧向倒塌。 消防部门也透露,河合町老字号「轮岛漆器公司」的大楼倒塌,目前正在调查中。

距离火灾发生已经过去14小时,救火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当局也正在评估人员伤亡程度。

送走2023年,在迎接2024新一年的到来,日本不幸,元旦首日来的却是强震且又引发其它灾难。 2024对日本来说真的是多事之冬。希望這只是不幸的尾端而不是新一年的開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