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局擅改M503航線逼近海峽中線 美國務院:反對改變現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日訊)中國民航局1月30日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引發台灣陸委會抗議。外界認為會模糊化海峽中線,加大台灣空防監測壓力。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今日回應,重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中國國台辦則強調,此舉有利於兩岸航班營運的改善,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2月1日起,M503航線南向運行的飛行偏置措施將取消,後續還將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以提升空域運行效率。國台辦1月31日對此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設立和啟用M503航路,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無需協商。

針對大陸擅改M503航線逼近海峽中線,據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日回應,「美方立場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務院呼籲,有關台灣海峽民航與安全議題應透過雙方對話解決,也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

針對此事,台灣民航局日前也發表回應,為確保台北飛航情報區及金、馬民航機的運作安全,民航局表示,已要求航管單位嚴密掌握航班飛航狀況,遇有航空器接近我方空域,即向陸方航管單位強烈要求其將該航空器帶離等因應措施。此等暫行因應措施,將一直持續到陸方願意與我方進行協商,並能確保飛航安全為止。

台灣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接受體聯訪表示,對中國大陸民航局的做法感到遺憾,因M503靠近台北飛航情報區,距離海峽中線只有4.2浬,天候不佳時,飛機會偏東飛行,對台灣的民航機與軍機有衝突,兩岸應溝通,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王國材說,W122航線與馬祖南北竿機場及W123線與金門機場都很接近,如兩岸沒有溝通航班起降時的平行距離與高度,會有飛安的疑慮。

王國材說,後續由軍方與民航局共同研擬對策,由國安單位統一處理。

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接受媒體聯訪指出,中國政府片面取消M503航線協議,破壞雙方2015年以來結論,更衝擊飛安,他對中國單方面行徑表示譴責。

陳建仁要求中國停止單方面改變現狀行為,政府也會持續評估後續影響及處置,確保國家及飛行安全。

陳建仁同時感謝美國國務院及國會兩院跨黨派人士堅定挺台言論,展現對台海安全的支持。

M503航路是中國於2015年初在台灣海峽中線西側新劃設的國際民航航路,因逼近海峽中線及敏感空域,減少台灣空防預警時間,引發台灣反對,2018年初,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影響春節加班機航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