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0天:俄總統大選在烏克蘭占領區投票 UN秘書長譴責,俄對敖德薩發動導彈襲擊造成數十人死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梁贊州有煉油廠遭無人機襲擊後起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0天。

俄羅斯總統選舉,有人在投票箱點火。(路透社)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冬春戰季:俄烏戰爭並非如此膠着沉悶”.

2024年3月16最新進展:

烏克蘭南部主要港口城市敖德薩周五(3月15)遭到俄軍導彈襲擊,造成至少20 人死亡、70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俄軍”卑劣的襲擊行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際調查委員會周五發布報告稱,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平民和戰俘實施的侵權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

俄羅斯對敖德薩發動導彈襲擊造成數十人死傷

敖德薩最近幾天已兩次成為俄軍襲擊的目標。周五的導彈襲擊造成嚴重死傷。澤連斯基譴責俄軍使用兩枚導彈進行的襲擊”行為卑劣”。正當救援人員和醫生趕到襲擊現場時,俄軍發出第二枚導彈。

據烏克蘭總檢察長科斯廷 (Andriï Kostin) 在Facebook上提供的最新統計,緊急服務部門表示,這起雙重導彈襲擊造成20人死亡,73 人受傷。

襲擊事件發生後,敖德薩市政廳宣布周六哀悼一天。這是自兩年前俄羅斯入侵敖德薩以來最嚴重的導彈襲擊事件之一。

烏克蘭南部國防軍表示,俄軍從克里米亞向敖德薩發射了伊斯坎德爾-M導彈,襲擊造成當地至少十座民房、一座加油站、一條燃氣管道和部分救援車輛損毀。

俄羅斯總統選舉首日據報多個投票箱遭破壞

俄羅斯總統選舉一連三日進行投票,外界預期尋求連任的總統普京將會勝出,再執政六年。

今屆選舉同時採用實體紙本與電子投票,官方發布相片,普京在莫斯科市郊的辧公室內使用枱頭電腦,線上投票。

有監察組織質疑線上投票更易形成操控。

官方傳媒稱,截至首日投票的下午,莫斯科的投票率有23%。

而多個投票箱據報被破壞,數人被拘留。

官方傳媒報道,有人把綠色染料倒入投票箱、在投票箱點火以及在投票站內燃放煙花。大多數事件發生在莫斯科、南部沃羅涅日和北高加索地區的票站,有片段顯示一名女子在聖彼得堡投票站附近投擲汽油炸彈。有照片看到有女子將綠色的液體倒入一個票箱內,另一張顯示投票站發生火警。

俄羅斯選務當局表示,一名女性今天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朝一所作為投票所的學校投擲一枚汽油彈。俄國今天展開為期3天的總統大選投票。

俄羅斯選務官員麥克辛(Maxim Meiksin)在社群媒體平台Telegram發文表示,這名嫌犯年齡20多歲。「違法行為已及時被員警阻止。無人受傷。

普京在線進行網上投票。(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大選在烏克蘭占領區投票 UN秘書長譴責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今天於總統選舉在網路投下他的一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譴責俄羅斯在占領烏克蘭的部分地區舉行投票。

克里姆林宮發布的圖片顯示,這位長期擔任俄羅斯領導人的普京在他的辦公室電腦前投下一票,並朝攝影機揮手。

圖為15日俄占區頓內茨克投票所內民眾。(路透社)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古特瑞斯「譴責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在占領烏克蘭的地區舉行總統選舉投票」,表示根據國際法,對這些地區的「企圖非法併吞均屬無效」。

國際反應:

聯合國調查人員披露俄羅斯對烏克蘭戰俘的“可怕待遇”

聯合國調查人員指責俄羅斯當局無視基本人權原則,對烏克蘭戰俘和平民造成難以言喻的痛苦,使他們遭受駭人聽聞的待遇。

烏克蘭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本周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最新的報告。調查人員對俄羅斯在其控制的烏克蘭地區犯下的「違反國際人權和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的行為,以及相應的戰爭罪行」做出了激憤的描述。

週五(3月15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委員會主席埃里克·莫斯(Erik Mose)表示,該報告的重點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戰俘的酷刑,並描述了俄羅斯聯邦幾個拘押設施中對戰俘的「可怕待遇」。

他說,新證據「加強了委員會先前的調查結果,即俄羅斯當局在烏克蘭和俄羅斯聯邦使用的酷刑是廣泛和系統的……受害者的敘述顯示,在長期拘押期間,他們遭受了無情、殘酷的待遇,造成嚴重的痛苦和折磨,其做人的尊嚴被公然地無視。這導致了長期的身體和精神創傷」。

委員會主席莫斯告訴記者,俄羅斯當局之前已收到該報告,並有機會對草案發表評論。

他說:「我們遺憾地註意到,俄方沒有對我們在本報告期內發送給他們的任何草案作出回應,這次也沒有這樣做。」該委員會將於下週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

上正式提交該報告。俄羅斯有權做出回應,但過去經常抵制此類會議。

該報告涵蓋了2023年4月至2024年3月這段時間。在此期間,該委員會前往烏克蘭16次,訪問了九個州的34個定居點,並採訪了816人。

酷刑指控

莫斯說,委員會審議了有關11個拘押設施中酷刑的可信報告,其中七個位於被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地區,有四個位於俄羅斯聯邦境內。

他說,這些中心裡的戰俘遭受了“毆打、辱罵和用於身體部位的電子設備”,並補充說,從他們長期受到的待遇中出現的畫面“使我們能夠使用可怕的這個詞”。

報告記錄了對婦女實施的強姦和其他性暴力事件,「這些情況也構成了酷刑」。報告還詳細敘述了在獄警控制下對男性戰俘實施的具有「性化層面」酷刑和威脅強姦事件。

委員會成員溫達·格羅弗(Vrinda Grover)說:「還發生了觸摸男性囚犯某些身體部位的事件,這被認為是非常羞辱的。」她說,該委員會發現,俄羅斯士兵強姦和性

侵犯了15至83歲的女孩和婦女,通常是在「有家人在場」的入室搜查期間。

「這些都是對國際人權的侵犯,也是強暴和性暴力的戰爭罪,」她說。

馬裡烏波爾

該報告還評估了為期三個月的圍困馬裡烏波爾對平民的嚴重影響,這場圍困始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那一天——2022年2月24日。

「居民描述了在無情的砲擊和空中轟炸中難以忍受的痛苦,這些攻擊造成了大規模的死亡、受傷和破壞,」莫斯說。

他說,接受訪談的人回憶說,在街上看到了很多屍體。

「一名步行逃到鄰村的婦女稱這是死亡之路,表達了無處不在的恐懼感,」他說。

該委員會首次記錄了俄羅斯當局對文化財產的攻擊和對文化物品的搶奪。該委員會說,在一個案例中俄羅斯當局將文物從赫爾松州藝術博物館轉移到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

格羅佛說:「委員會得出的結論是,俄羅斯當局違反了與文化財產有關的國際人道主義法律,並犯下了奪取敵方財產的戰爭罪。」

轉走兒童

烏克蘭人民面臨的最令人揪心的問題之一,是俄羅斯強行將烏克蘭兒童轉移到其控制的地區。烏克蘭政府估計,約有20,000名兒童被從烏克蘭帶到俄羅斯,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並由俄羅斯家庭收養。

該委員會表示,其調查發現了「有關非法將兒童轉移到俄羅斯控制地區的其他證據」。在目前的報告中,該委員會重點關注了“2022年10月21日根據俄羅斯當局的命令”,從赫爾松州兒童之家向克里米亞轉移46名烏克蘭兒童的案件。

格羅弗說,該委員會得出的結論是,把兒童轉移至克里米亞「不是暫時的,因此構成非法轉移的戰爭罪」。

(美国之音施萊因)

朔爾茨:歐洲將利用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為烏克蘭購買武器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在與法國和波蘭領導人會晤後說,烏克蘭的支持者將使用來自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的意外利潤來為援烏軍購出資。這次會晤是為了在數週的摩擦之後顯示團結。

朔茲、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波蘭總理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在波蘭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重申支持烏克蘭。目前,彈藥短缺的烏克蘭軍隊正面臨兩年前俄羅斯入侵以來最艱難的戰鬥。

由於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一直無法讓國會通過大型​​援烏方案,而且拜登的外交政策精力主要集中在加薩戰爭,歐洲對烏克蘭的支持變得越來越關鍵。

朔爾茨說,三位領導人同意需要在全球市場為烏克蘭購買更多武器,並加速軍備生產,包括透過與烏克蘭的夥伴合作。

朔爾茨說:「我們將利用來自在歐洲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的意外利潤來資助為烏克蘭購買武器。」他在列舉歐盟加大援烏努力時說。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個月呼籲歐盟考慮利用這種利潤「為烏克蘭聯合採購軍事設備」。

歐盟委員會預計將在今後幾天提出具體建議。

根據布魯塞爾的外交官說,一些歐盟成員國,例如匈牙利,對這個想法表示了保留意見。但是朔爾茨的評論顯示,他有信心認為歐盟國家最終將贊同這項建議。

朔爾茨說,三位領導人也同意有必要讓烏克蘭防務聯絡組建立一個聯盟,為基輔提供遠距火砲。烏克蘭防務聯絡組是美國主導的團體,約有50個國家參與,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2月26日,各方已在巴黎就建立遠程飛彈聯盟的建議達成了共識。並不清楚朔爾茨的這番話是否是指這個聯盟,也不清楚德國將如何參與。德國反對向烏克蘭提供德製「金牛座」(Taurus)遠程飛彈。

來自該聯絡組的各國防長定於下週初在德國的拉姆施太因美國空軍基地開會。

馬克宏重申了他的警告,那就是,這不僅事關烏克蘭的安全,也事關歐洲的安全。

「只要有需要,我們將盡一切必要努力,讓俄羅斯無法打贏這場戰爭,」馬克宏說。「這項決心是堅定的,並暗示著我們的團結。」

他補充說,三位領導人同意需要加強對摩爾多瓦的支持。摩爾多瓦說,俄羅斯正試圖透過「混合戰爭」來破壞摩爾多瓦的穩定性。

他說,三位領導人同意對俄羅斯永遠不會主動將衝突升級,這可能是淡化向烏克蘭派遣西方地面部隊的言論的一種方式。派兵去烏克蘭的言論引起了德國的不滿。

在舉行德國、法國和波蘭所謂的「魏瑪三角」會議之前,盟國之間曾出現了持續數週的矛盾,特別是在朔爾茨和馬克宏之間,這讓基輔和整個歐洲大陸的官員感到不安。

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戰爭已經進入了第三年。上個月,各方在巴黎匆忙安排了一次峰會,目的是為陷入停滯的西方援烏努力注入新的動力。

然而,馬克宏拒絕排除向烏克蘭派遣西方地面部隊的可能性,這遭致了朔爾茨的斥責。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高級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對路透社(Reuters)說,基輔盟友中間“缺乏決斷和無協調行動”正在導致「嚴峻後果」。

「俄羅斯開始變得傲慢,並開始相信他們可以在數量上擠壓烏克蘭,」他說。「而烏克蘭正在經歷嚴重的具體資源短缺,主要是砲彈,正在局部失去主動。」

圖斯克說,週五的會議顯示「一些說歐盟各國政府之間有分歧的惡意謠言是嚴重的誇大。」

圖斯克在民族主義者治理波蘭八年後試圖重振「魏瑪三角」。他說,馬克宏和朔爾茨接受了他的邀請,將於初夏再次會晤,並提交他們的下一個聯合計劃。

(本文依據了美国之音的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升高援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新措施。(路透社)

分析:

G7警告伊朗不要對俄提供彈道導彈 否則將面臨新的制裁

七國集團(G7)周五(3月15日)發表聯合聲明警告伊朗,不要向俄羅斯提供彈道導彈,否則將對伊朗採取新的嚴厲制裁。

G7領導人周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伊朗向俄羅斯提供彈道導彈或相關技術,七國集團將準備迅速一致作出回應,包括對伊朗實施新的重大制裁措施。

G7表示,有報道稱,伊朗在提供了用於不斷襲擊烏克蘭平民的無人機後,正在考慮向俄羅斯轉讓彈道彈道及相關技術,G7對此極為擔憂。

路透社2月引述消息報道,伊朗向俄羅斯提供了大量地對地彈道導彈,加深兩國軍事合作。G7聲明沒有說明它是否相信俄羅斯已接收伊朗的導彈,僅表示對伊朗正考慮轉移彈道導彈和相關技術的報道非常擔憂。”

聲明稱:”我們呼籲伊朗不要這樣做,因為這將加劇地區不穩定,並代表伊朗在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實質性的升級。”

美國目前無法確認伊朗是否已經向俄羅斯交付了彈道導彈,但白宮高級官員稱,“存在發生這種情況的風險”。

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向媒體表示,“七國集團內部考慮的(制裁)選項之一是,停止伊朗國家航空公司飛往歐洲的航班”。

幾周來,美國一直對俄羅斯和伊朗之間不斷加強的軍事合作感到擔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五在訪問奧地利維也納時也重申了這一點。布林肯向媒體表示:“我們已經向伊朗發出了非常明確的信息加以阻止,我認為對這種可能性的擔憂以及必要時應對非常必要。”

法新社稱,G7的上述警告將產生怎樣的威懾效果還有待觀察。

11月,七國集團發表聲明,要求伊朗支持的也門叛亂組織胡塞武裝停止襲擊紅海船隻,但這一警告收效甚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