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內塔尼亞胡批准以軍進攻拉法行動計畫 白宮稱對加沙停火談判“謹慎樂觀”,紅海油輪險遭擊中 48小時內第3艘商船遇襲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加沙衛生部門就表示,加沙死亡人數增至超過3萬1100人。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加沙持續受到攻擊。(法新社)

最新戰況: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五(3月15日)批准了以軍進攻加沙地帶南部拉法的行動計畫。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周五表示,根據哈馬斯的最新提議,白宮對正在進行中的加沙停火談判持“謹慎樂觀”態度。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6日訊)援引以色列政府發給媒體的消息稱,“以色列軍隊已準備就緒,向拉法發起攻勢以及撤離當地居民,但該新聞稿沒有提供有關這次宣布已久行動的更多細節,美國和聯合國都反對以軍進攻拉法 。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數周來一直聲稱將繼續戰鬥,直到消滅哈馬斯,他並多次宣布即將對拉法發動攻勢。拉法位於加沙南部與埃及交界地區,據聯合國稱,大約150萬巴勒斯坦人聚集在拉法鎮。

美國一直重申反對在拉法發動任何危及當地難民平民的攻擊行動。

內塔尼亞胡周四在社交網絡X上發文稱,”我將頂住壓力。我們將進入拉法。我們將完成消滅哈馬斯的任務”。

以色列總理上個月要求以軍向他提交疏散平民計畫。以色列軍隊於二月底向戰時內閣提交了一份計畫,但具體細節尚未披露。

法新社引述巴勒斯坦派系消息說,哈馬斯和也門胡塞武裝的高級官員舉行罕見的會議,討論協調他們針對以色列的行動。

報道稱,包括兩個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的領導人,上週與胡塞武裝代表舉行重要會議,討論戰事下一階段的協調抵抗行動的機制。

消息人士未有透露會議地點,又說會議也談到以色列可能對加沙南部的拉法發動地面襲擊。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表示,加沙地帶北部加沙城救援物資領取點遭襲擊,死亡人數上升。

哈馬斯表示,死亡人數升至33人。哈馬斯又表示,以色列軍隊襲擊領取物資的人群,並表示過去48小時以軍至少發動5次類似襲擊。

以色列軍方在一份聲明中否認同襲擊有關,並表示哈馬斯需要負責。

以巴戰事自去年10月爆發以來,胡塞武裝近月一直在紅海,擊襲被指與以色列有聯繫的船隻,以聲援加沙的巴勒斯坦人。

加沙衛生部門稱,以色列針對哈馬斯的報復行動已導致至少31490人死亡,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國際反應:

白宮稱對加沙停火談判“謹慎樂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五在訪問維也納時表示,他尚未看到以色列提供的計畫。布林肯表示,美國要求以色列制定“可實施的明確計畫”。

德國外交部門周五表示,(以軍)對拉法發動大規模進攻是沒有道理的。在德國總理朔爾茨即將於本周日訪問以色列之際,德國外交部在社交網絡X 上稱,“目前有超過一百萬人在拉法避難,他們無處可去。現在需要的是停火”。

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稱,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對以色列即將對拉法發動軍事進攻深表擔憂,他稱,這可能導致新的屠殺和大批平民流離失所。

巴勒斯坦方面要求美國政府和國際社會迅速干預,以避免以軍發動軍事進攻。

在以色列宣布批准拉法行動計畫之際,加沙人質談判預計將恢復,以色列周五宣布,以色列代表團將前往卡塔爾多哈。

而此前,以色列3月14日指哈馬斯提出的要求不切實際。據路透社報道,根據取得的方案文件顯示,哈馬斯提倡的停火新方案包括哈馬斯方面釋放人質,包括女性、兒童、長者及病患者,換取以色列釋放700至1000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有100人為被判終身監禁的囚犯。

內塔尼亞胡辦公室14日表示,哈馬斯向斡旋人員提出的新加沙停火建議”不切實際”。

法新社最新消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周五表示,根據哈馬斯的最新提議,白宮對正在進行中的加沙停火談判持“謹慎樂觀”態度。

柯比表示:“總的來說,(巴勒斯坦運動)提出的提議符合我們幾個月來一直在努力達成協議的原則。”

談判人員本週未能及時在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展開之際達成停火協議。美國和阿拉伯國家調停人員仍決心達成協議以阻止以色列攻打拉法,同時運入糧食以免民眾挨餓。

聯合國說有1/4加薩人瀕臨饑荒,首艘透過海運的援助船隻「張開雙臂號」(Open Arms)今天抵達加薩海岸。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促請採取措施打擊針對穆斯林仇恨和暴力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促請會員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打擊針對穆斯林的仇恨和暴力侵害行為。

決議譴責一切鼓吹宗教仇恨的行為,譴責煽動對穆斯林的歧視、敵意或暴力,又促請會員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打擊針對穆斯林的仇恨和暴力侵害行為,並在法律上禁止因宗教或信仰煽動暴力和暴力侵害行為。

這份名為《打擊伊斯蘭恐懼症的措施》的決議草案以115票贊成、0票反對、44票棄權的投票結果獲得通過。歐盟27國針對該決議草案提出的兩項修正案未獲通過。

3月15日是打擊伊斯蘭恐懼症國際日。聯大特意安排在這一天表決該決議草案。

紅海危機:

胡塞武裝在紅海擊襲被指與以色列有聯繫的船隻,以聲援加沙的巴勒斯坦人。(美聯社資料圖片)

紅海油輪險遭擊中 48小時內第3艘商船遇襲

英國安全公司Ambrey今天表示,一艘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液化石油氣(LPG)油輪在葉門港口城市荷台達(Hodeidah)外海航行時通報附近發生兩起爆炸。

路透社報導,這是過去48小時內發生的第3起商船遇襲事件。

Ambrey指出,涉及這起最新紅海事件的船上人員直到近日以前原本為美國所僱。

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TMO)表示,位於類似區域一艘商船的船長通報表示,在距離這艘船右舷橫梁一段距離處發生了爆炸。路透社無法立即核實兩篇報導提到的船隻是否為同一艘。

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葉門與伊朗結盟的「青年運動」(Houthi)武裝分子多次向紅海和亞丁灣(Gulf of Aden)的國際商船出動無人機和飛彈,公開聲援巴勒斯坦人抵抗以色列在加薩(Gaza)發動的戰爭。

青年運動發動的攻擊打亂全球航運,迫使企業改採繞過非洲南端距離較長也較為耗資的航程。

在稍早攻擊事件中遇襲的船隻並未通報有受損或人員傷亡情況。

美國軍方昨天晚間表示,青年運動從葉門向亞丁灣發射兩枚反艦彈道飛彈,並向北部朝紅海發射兩枚飛彈,但美國或聯軍船艦並未傳出有人員傷亡或損壞。

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今天清晨表示,美軍在葉門青年運動控制地區摧毀了9枚反艦飛彈和兩架無人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