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略談丨寄語的作用和意義

寄語,是一個漢語合成詞。它作名詞也可作動詞;其意思是所傳的話語或語言,如南北朝文學家、詩人鮑照的《代少年時至衰老行》:“寄語後生子,作樂當及春”;有時也指寄託希望的話語或語言,如宋朝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陸遊的漁家傲·寄仲高“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寄語出現在漢朝末期,但一直流行至今;所以,有關專家認為,它是中華文化上的璀璨明珠,閃爍著無比燦爛的光輝。

       寄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國古代的文化傳統。在古代,人們沒有現代通訊工具,通過書信傳遞資訊是一種常見的方式。人們在書信中常常會附上一些祝福或忠告的話語,以表達自己的心意。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傳統逐漸演變成了現代意義上的寄語。

寄語在現代有很多種形式,可以是書面的,也可以是口頭的,可以是生日祝福,也可以是激勵的話語或語言;不同的寄語形式、內容,都反映了不同的情感和心情。它可以分為名人寄語、祝福寄語、勵志寄語、生活寄語、教師寄語、愛情寄語等。

例如在名人寄語中,1.當代著名詞作家、劇作家喬羽為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成立40周年題詞:“好歌唱出少年志,來日成材作棟樑。”2.當代著名數學家、語言學家周海中為廣州傑出青年協會成立20周年暨廣州市傑出青年評選25周年題詞:“好學力行,誠實守信;懂得感恩,服務社會。”

又如在祝福寄語中,1.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手中書,杯中酒,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願朋友晨有清逸,暮有閑悠,夢隨心動,心隨夢求!祝聖誕快樂! 2.新年恭喜你: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百事亨通、千事吉祥、萬事如意!

再如在勵志寄語中,1.激勵自我,鬥志昂揚鼓舞自我,讓信心堅挺完善自我,讓能力發揮努力自我,讓夢想實現拼搏自我,讓生活幸福超越自我,讓未來精彩!2.生活是一條永遠向前的河流,無須頻頻回首昨天,也不必把空想都寄託在明天,要做的,就是腳踏實地過好今天。找准自己的目標,腳踏實地去走每一步,就可以一路欣然向前。

寄語個合成詞“寄”是動詞,表示通過書信或其他方式傳遞;“語”是名詞,表示話語或語言。如果你對寄語這個成語感興趣,可以進一步瞭解相關的文化和傳統。你可以學習寫信的禮儀和技巧,瞭解不同場合下適合的寄語方式,以及如何表達自己的祝福和關心。寄語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寄語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它讓我們跨越時空的限制,感知彼此的存在;它還讓我們在孤獨、失落的時候感受到溫暖和支持它的語言簡潔、含義深刻,具有較強的感染力和啟示作用,可以激發人們的積極性和向上心態,也可以傳遞友情、關愛和溫暖。在寫作和口語表達中,適當運用寄語可以讓文章或對話更加生動、有趣和富有文化內涵,同時也是一種文化傳承和交流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有時候我們會感到無助,沮喪,如果這個時候,我們能夠得到一些正能量的寄語,或許就可以重拾信心,繼續前行。尤其在這個現代化的社會中,很多人都會感到迷失自我,或者對於未來也並不知道應該如何去找尋人生的方向在這個時候,生活寄語的一些正向資訊,“人生不是終點,而是越走越高。”就可以警醒我們,讓自己更加客觀地看待人生。

由此可知,寄語就是表達希望、祝福或建議的一種文化方式;它可以通過書信、短信、語音等形式傳達。無論哪種方式傳達,寄語都可以帶給人們溫暖和慰藉,讓我們彼此心靈相通,是我們國家固有文化中的精華。在未來,我們應該更加注重寫寄語、收寄語的禮節和技巧,讓寄語這顆璀璨明珠成為你我之間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這就是寄語的作用和意義所在!

/鄭小琳(作者單位:上海大學文學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