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专家:世卫宣布“大流行”旨在促各国采取更积极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星期三(3月11日)宣布,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大流行。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表示,世卫组织做出这项宣布的目的,是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以应对目前在全球快速传播的新冠病毒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中国境外病例数量增加了10倍以上,受影响国家数量也增加了两倍。导致新冠肺炎的冠状病毒已经在全球蔓延,感染人数已经达到十多万人。目前疫情已经在全球几大洲以人传人的方式传播,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通常这样的疫情应该被定义为全球大流行病(pandemic)。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的记者会上讲话。(2020年3月11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世卫组织一直在24小时全天候对这次疫情做出评估;预计病例数字、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的数量将持续攀升。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对目前的疫情深感忧虑;主要是因为目前令人震惊的传播范围和严重程度;以及一些国家领导人对疫情“无作为的程度“。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教授表示,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大流行的时机“稍感到一些意外”;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先前曾经说过,不会再宣布新冠疫情是全球大流行了,因为之前已经宣布此次疫情是国际关注的紧急状态(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黄严忠说:“如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大流行的标准,目前的新冠病毒疫情形势至少在一个星期前就已经满足了。此时宣布的目的,主要是敦促各国领导人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黄严忠分析,当时世界卫生组织做出不宣布大流行决定的目的,是为了不引起全球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三指出,一些国家缺乏资源、能力和决心。过去的几个星期以来,世卫组织官员一直认为,一些国家的行动不够迅速,无法为疫情做好准备或作出足够积极的反应。

谭德塞和世卫组织官员不愿意点名指出“一些国家”是指具体哪些成员国家。不过,世卫组织官员指出,一些国家未能追踪感染者的接触范围;缺乏清晰的沟通;未能进行更广泛的检测;未能协调各机构间的行动;未能协调联邦政府与各州或各省之间的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瑞安(Mike Ryan)说,至于哪些国家没有对疫情做好充分应对行动,“你们自己应该清楚”。

美国的舆论和批评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应对恰好受到上述许多问题的阻碍。过去几个星期以来,美国各州和地方的实验室无法对新冠病毒进行检测;目前只确诊了1000多例病例,但是已经出现至少30多个死亡病例。有关当局警告说,继续限制检测范围意味着无法准确了解美国疫情的蔓延规模。

不过,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表示,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围堵”战略持保留意见。所谓“围堵”战略是指:发现每一例病例、治疗每一例病例。黄严忠说:“我个人认为,这个策略不符合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

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府指责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应对冠状病毒疫情方面行动迟缓。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毛里齐奥·马萨里抱怨,欧盟成员国之间缺乏团结。马萨里说,布鲁塞尔需要采取”超越接触和磋商”的行动,制定“快速、具体和有效的紧急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自从收到第一批病例通知后,世卫组织一直处于全面应对状态,每天都在呼吁各国采取紧急和积极的行动,“已经清晰和响亮地敲响了警钟”。谭德塞说:“将疫情定义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病毒所构成威胁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