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禁足在家多时,情绪易波动

学者指出,湖北各地封城已有一个多月,居民长期禁足在家,情绪自然容易波动。而肉菜等物资又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必需品,社区若是在这个环节管理混乱,甚至官商勾结垄断供应,引发的民意反弹会比平时激烈得多。

湖北武汉用垃圾车运送食物的风波尚未平息,毗邻武汉的孝感市又有数百名居民因不满菜价过高而在小区聚集抗议。在长期封闭式管理模式下,生活物资保障问题已成为触发湖北居民众怒的导火索。

一张“湖北孝感百人聚集篮球场”的图片前晚(312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事发地为孝感下辖的县级市应城海山小区。图片中,小区篮球场上挤满了数百名本应在家隔离的居民。这个罕见场面立即引发网民关注,相关微博被转发近4万次,“应城海山”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

孝感市政府前天深夜发布通报,称这个有8000人的小区目前实行全封闭管理,由社区统一代购生活物资,“严禁他人私自售卖”。根据通报,当天一名业主私自联系商家进小区卖菜,遭物业管理公司阻止并报警,引发约100名居民围观。应城官员随后赶到现场处理,居民很快散去。

不过,这份通报立即遭当地网民反驳,指事情起因是社区垄断物资供应,居民买到的不仅是高价菜,“还经常是烂菜”。有业主联系到卖低价菜的农户,却遭供应商举报,导致涉事业主被警方带走,激起居民不满,纷纷下楼抗议。也有网民从照片中数出至少有300多人聚集,远多于官方说的100人。

海山小区的情况并非个案。网上流传的视频和微信截图显示,应城多个小区前晚相继发生居民聚集事件。有居民在微信群里说,希望全市人民联合起来“争取换市长”。还有人晒出应城蔬菜供应价,1公斤蒜苗价格涨到30元(人民币,下同,约六新元),1公斤猪肉则要80元。

给湖北各地官员敲响警钟

不少武汉网民也声援孝感居民,并由此联想到三天前武汉青山区被曝光用垃圾车和救护车运送肉菜等生活物资,感叹:“我们识大体、顾大局,换来的竟是这样的待遇。要不是压迫已久,谁会冒着危险聚集?不要逼着湖北人起义!”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湖北各地封城已有一个多月,居民长期禁足在家,情绪自然容易波动。而肉菜等物资又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必需品,社区若是在这个环节管理混乱,甚至官商勾结垄断供应,引发的民意反弹会比平时激烈得多。

陈波进一步分析,上周武汉居民向中央指导组高喊“假的,假的”揭发基层官员造假事件,已经为湖北各地官员敲响警钟,相信当地政府很快就会着手处理。他也建议社区允许居民选择供应商。“除非情况紧急,否则不应强制居民统一采购,导致价格垄断。”

应城市委前晚连夜召开会议后,决定增加供应商,通过竞争降低生活物资价格,政府也将补贴供应商,降低运营成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亲临武汉考察时,要求湖北各级政府“理解、宽容、包容”疫情严重地区民众因长期隔离导致的情绪宣泄。各地过去几天民怨四起,反映出居民需要的不只是官员的理解和包容,更是以人为本的社区管理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