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吉林省是中國這波本土疫情重災區,連續11天本土病例破千,長春市過去4天單日病例數更超過原先居冠的吉林市。圖為吉林長春民眾13日排隊進行採檢。(中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24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10萬3128人染疫病逝,至少4億7500萬4574人確診。

美國目前COVID-19病例約1/3感染Omicron亞變種BA.2,而在1月感染人數創新高後,整體確診病例續降。另韓國累計確診人數破1000萬例,若不計重複確診,相當於每5名韓國人中就有1人確診。香港第五波疫情迄今累計107萬5500多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在上海一個核酸檢測實驗室,工作人員正在工作。(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官方23日通報,新增2591例本土COVID-19確診,其中吉林省占2320例;另有234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內地至今共13萬9200多人確診,4638名患者死亡,10萬8300多人康復出院。

吉林省的感染個案最多,有1810宗確診和791宗無症狀感染,主要集中在吉林和長春兩市。

福建共有超過230人感染,山東和遼寧分別亦有過百人染疫。

中國上海市歷經謠言充斥的一夜後,官方深夜澄清沒有要「封城」。據通報,上海22日新增本土COVID-19陽性病例981例,持續創新高,目前仍有部分區域持續封閉。

根據上海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海發布」,上海22日新增確診病例4例和無症狀感染者977例。

從公布的病例資料來看,閔行區、徐匯區、浦東新區的部分區域皆為這幾日病例重點所在,相關居民社區有些已經歷經5天甚至7天的封閉與核酸篩檢。

中緬合作生產新冠疫苗投產儀式,在緬甸仰光的緬甸藥業制藥廠舉行。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秘書、工業部長、衛生部長,以及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等出席儀式。

● 香港

香港23日新增1萬2240例確診病例,再有205人染疫死亡。官方指出,香港迄今已有9成的安老院舍發生疫情,期望安老院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在4月底提高至9成。這已是本地新增確診數連續第5天低於2萬例。第五波疫情迄今累計107萬5500多人染疫。
政府重新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衞生防護中心說,當局會篩選過去7日最多感染個案的大廈或場所,昨日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10座大廈,每座也出現超過50宗確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在港考察的內地專家會面,就香港最新疫情發展及特區政府採取的措施,交流意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亦有出席。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國內新增2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1例與北市護理師群聚相關,另1例為新北陪病採檢確診,感染源待查;另新增95例境外移入病例、無死亡。

● 韓國

截至23日凌晨零時,韓國境內新增49萬881例COVID-19確診案例,較前一天大增13萬例,刷新次高紀錄,累計確診人數突破1000萬例,若不考量重複確診因素,相當於每5名韓國人中就有一人確診。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疫情爆發至今,韓國累計確診人數已達1042萬7247例,約為韓國人口的20%。依其他國家經驗,累計確診數達到整體人口數2成時,疫情擴散情況可望開始減緩,但韓國防疫當局及相關專家還不敢太早下定論。

● 新加坡

新加坡Omicron疫情已過高峰期並逐步趨緩,專家認為星政府可逐步放寬社交措施,包括餐廳內用人數限制由目前最多5人放寬至10人一桌,以及放寬大型運動活動的人數限制等。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3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隨著Omicron疫情趨緩,星國疫情也跟著改善,「新加坡民眾正逐漸學著與病毒共存」。

※ 大洋洲

● 紐西蘭

紐西蘭政府23日宣布,隨著目前COVID-19疫情接近高峰,將自4月4日起,取消包括教師和警察等多種行業的疫苗強制接種規定。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的防疫政策獲得海外稱譽,染疫住院和死亡人數都維持在相當低的水平。但民眾對於紐西蘭持續實施防疫限制的積怨,在本月稍早於威靈頓國會外的示威活動中達到最高點。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自4月4日起,只有長照產業與醫療業等會接觸到脆弱族群的人員與邊境工作人員,才需要強制接種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政府22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目前約1/3的COVID-19病例是感染Omicron亞變種BA.2;數據也指出,自1月感染人數創新高後,整體確診病例持續下降。

儘管在其他國家也看到傳染性極強的Omicron亞變種病例數增加,但美國衛生專家表示,美國似乎不太可能出現新一波大規模感染潮。

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23日表示,繼供6個月大至6歲嬰幼兒施打的2劑COVID疫苗的臨床試驗顯示安全且能產生強大免疫反應後,它正尋求監管單位批准使用。

●巴西

巴西民眾戴口罩出行防疫。(shutterstock)

巴西新增4737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302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970萬人染疫,65萬7998人死亡,超過2836萬人康復。

巴西衛生部宣布,建議全國80歲以上人士完成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四個月後,接種第四劑。其他年齡組別是否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今後將根據需要,隨時調整指導建議。

巴西聖保羅、里約熱內盧和巴西利亞等6個城市已取消公共場所「強制口罩令」,容許民眾在戶外活動時不佩戴口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