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中國各地衛生部門的職員、各級醫院的醫護、防疫部門的專家、居民小區的志願者都在綿延數週的「全域靜態管理」中疲憊不堪,許多人為了免去穿脫防護服的麻煩,甚至連續六七個小時不上厠所。圖為黃浦區的一組衛生部門職員準備噴灑消毒劑。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1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3萬4981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5億1330萬8630人確診。

路透社取得的信件顯示,獲得數十個國家支持的烏克蘭,已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呼籲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衛生及醫療保健造成的衝擊。

五一假, 中國各地“就地過節”跨省旅遊被叫停。北京全市餐飲場所在五一假期期間暫停堂食。繼今年3月跌破枯榮線後,4月份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進一步從49.5跌至47.4,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從48.4暴跌至41.9。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佈的上述數字顯示,全國的製造業以及服務業已經連續第二個月出現萎縮,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跌至了2020年2月武漢第一波疫情以來的最低值。

中國內地各地疫情四起,雖然規定“五一”假期放假5天,但多地要求“就地過節”,所有跨省旅遊團被令暫停。中國新一波疫情已波及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4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會議稱,在五一假期期間,減少人員聚集。所有跨省旅遊團被令暫停。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256宗新冠病毒本土個案,上海佔7800多宗。上海再多38宗本土死亡個案,年齡由50至97歲,全部患有基礎疾病。

北京新增59宗本土個案,包括學生、餐廳員工和外賣員等。北京今日起一連四日的五一假期期間,餐飲場所暫停堂食。北京環球影城今日起暫時關閉,全市公園景區、文體娛樂場所等,在五一假期按照五成限流開放。

由5月5日起,北京市民要常態化接受核酸檢測,同日起坐巴士和地鐵,要有7日內檢測陰性證明。

出現在上海部分城區鐵絲網柵欄和鐵板屏障也被稱為「硬隔離」防疫措施

作為防疫措施的一部分,從上週末開始,鐵絲網柵欄和鐵板屏障出現在上海部分城區。新措施引起了一些居民的抗議和憤怒。

● 香港

警方昨日起一連兩日突擊巡查油尖警區內多間酒牌處所,拘捕8名處所負責人,及向120多名涉嫌違反防疫規例的顧客,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香港4月30日新增36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190宗為核酸檢測呈陽性個案,其餘173宗為快速抗原檢測的個案。有兩宗確診個案是學生,來自兩間學校。至於輸入個案有25宗,其中14宗為昨日抵港人士。

再多10宗為醫管局呈報的死亡個案,年齡介乎58歲至94歲,其中8宗死亡個案的患者未有完成兩針或以上疫苗接種。

其中一名較年輕的死者是58歲女子,她本身有乳癌並擴散至骨及肝,4月12日入院,出現心跳及氣喘以及有貧血的情況,確診後被處方口服抗新冠藥,情況有改善,於是出院。直至昨日在家昏迷,救護員到場時她已無心跳及脈膊,送院後急救無效,其後不治。

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19萬1579宗確診個案,死亡個案達9095宗。

「疫苗通行證」第二階段今日起實施,18歲或以上人士要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才可進入食肆堂食、及超市、健身室和美容院等表列處所,獲醫學豁免證明書除外。

● 台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4月30日新增1萬5033例本土病例及3例死亡個案;確診個案中增3例重症、15例中症,其中7人沒打過任何1劑疫苗,年紀最小的僅10多歲。

● 日本

日本境內疫情似有趨緩跡象,不僅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時隔3個多月再度降到3000例以下的2979例、大阪府降到1114例,連近期疫情最嚴峻的沖繩縣也減少到單日867例。

※ 美洲

● 美國

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4月29日表示,一項大型試驗發現,輝瑞旗下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在預防被同住者傳染病毒方面的效果不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