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之下 在華外國人有家難回

美國教師哈德森在長春被困65天后終於從北京機場回國 視頻截圖/路透社

中國防疫政策要求”封閉式管理”、”動態清零”,高壓防控之下,就連在中國的外國人都難以返回自己的國家。

“很興奮,如釋重負,我真的以爲我永遠被困住了。” 在長春的一所高中任教六年的美國教師勞拉·哈德森 (Laura Hudson)在終於能夠返回美國之後,近日對路透社表達她的心情。

航班接連取消  無法離境

吉林省長春市的新一輪本土新冠疫情,是在三月初開始爆發。3月11日,長春開始全市”封閉式管理”,直到4月28日才解封,封城時間長達48天。哈德森於3月8日辭去長春那所高中的任教工作,希望能迅速、順利地離開中國返美。不過她沒有想到,三天後長春市因爲新冠疫情而封城,關閉了包括機場在內的所有交通設施,900萬居民被關在家中,哪裏都去不了。

在這往後的65天中,哈德森嘗試過許多方法離開中國,以便能返回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家鄉。

據路透社報道,哈德森至少訂過五張返回美國的機票,但都遭到取消。她在3月17日和4月5日分別預定了回美航班,但也都無法成行。美國領事館曾告訴她,當地政府有可能開放機場讓部分人離開。不過,這並沒有發生。

甚至在長春於4月28日解封之後,她的返美之路依舊艱難。哈德森得到所在社區居委會協助,獲得了必要的離開社區的許可,不過她所訂的航班再次遭到取消。路透社指出,在中國嚴厲的封控措施下,生活在中小城市的人要離開中國會更加困難,因爲他們首先必須前往有國際航班的大城市。

“(當地政府)他們說(城市)是開放的,但大多數客運航班仍然不能離開。”哈德森如此描述。最終她在5月11日,終於得以從北京機場離境,回到美國。

美國教師哈德森在中國長春的寓所(視頻截圖/路透社)

近半在華外國人考慮離開上海

哈德森不是在中國嚴厲防疫政策下的唯一受害者。

上海全面解封遙遙無期,美國國務院上月曾發佈聲明,下令駐上海領事館的所有非必要員工離境。而由香港福克斯傳媒旗下一家平臺在四月中旬所作的民調顯示,居住在上海的外國人中,有48%的受訪者表示即使不能馬上離開,他們也會在今後一年內離開上海。

不僅如此,中國高壓式的防疫“清零”政策也對在華外企造成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5月9日,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發佈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的在華美資企業已下調2022年度營收預期;超過一半(52%)的企業表示,推遲或已計劃減少在中國的投資;49%的受訪企業表示,外籍僱員因中國的疫情及隔離、封控等防控措施,不願意或拒絕前往中國工作。

這項調查也顯示,近四成受訪者對中國的疫情管理不滿意。其中82%的人認爲在中國的隔離期長;77%的人提到旅行受限制;67%的人更反感在中國的隔離條件,以及或遭到強迫與子女分離等。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陳品潔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