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金正恩戴上口罩,到大同江區一些藥店,了解醫藥品供應及銷售情況。(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16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26萬3834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5億2139萬9723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北韓疫情延燒,新增15人病故、逾82萬人發燒;日本單日染疫增逾3萬例,東京大阪病例減少。

在動態清零防疫下,中國今明兩年主辦的大型體育賽事相繼延期或放棄。這些賽事包括延期的杭州亞運、成都世大運、桌球世錦賽,以及放棄主辦的東亞盃足球賽、汕頭亞青運及亞足賽共6大項。不過,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催生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仍將於今年11月登場。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新增1159宗新冠本土個案,部分援滬核酸檢測隊撤離上海。(新華社)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59宗新冠病毒本土個案,包括140宗確診和1019宗無症狀感染。再多4名患者離世,全部來自上海。

確診病例中,上海佔69宗、北京39宗、四川1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中,上海佔869宗、四川74宗、北京15宗。內地累計超過22萬1千宗確診,5213人死亡,超過21萬人康復出院。

上海疫情趨緩,據15日上午通報,14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66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203例,總計1369染疫;另通報新增3例死亡。一位108歲男性長者從浦東醫院出院,他入院32天,是上海本輪新冠疫情中出院的最高齡重症患者,創下中國重症新冠患者治癒年齡紀錄。

上海將陸續恢復由上海出發的内陸客運航班。上海市副市長陳通15日在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依循「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原則,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5月16日起,分階段推進復商復市。

在嚴格防疫下,上海大學15日通知,尚未完成50公尺游泳考試的今年應屆畢業生,將改以「線上提交理論作業」代替50公尺游泳考試,科目為「游泳理論基礎」,引起中國網友熱議。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決定,今日起一連三日,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淀區等12區繼續進行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 香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最新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是0.8965,疫情有向上升的跡象。

香港新增259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33宗輸入個案,再多1名患者離世。

觀塘成業工業大廈一樓一間私房菜錄得9宗個案,當局會調查,並發出強檢公告。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過去數星期,每日新冠病毒感染個案維持在300宗左右,意味病毒的即時有效繁殖率維持在1,稍有差池就會處於潛在第六波疫情的風口浪尖。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最新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是0.8965,疫情有向上升的跡象。

至於會否出現第六波疫情,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不希望會發生,但社區中存在幾百條隱形傳播鏈,呼籲市民打齊疫苗及做好個人衞生措施。

● 台灣

在台北車站的疫苗接種站,大批民眾等候打針。(法新社資料圖片)

台灣新增68732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再多19名患者死亡。
新增本土確診個案繼續以新北市佔最多,有近22900宗,其次是台北市的大約11700宗,以及桃園市的9670多宗。

新增本土死亡個案涉及12男7女,介於70多歲至90歲以上,全部有慢性病史,其中8人無接種疫苗。

台灣新一波新冠疫情感染人數急升,至昨天單日已升至約6萬8千宗確診。不過,民眾生活未有受到很大影響,大型宗教活動也將如期舉行。

● 日本

日本疫情持續,15日新增逾3萬5000例確診病例,東京與大阪等地單日新增較上週減少,沖繩縣雖然也較上週略減,但仍連續6天逾2000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截至15日晚間6時止,單日新增3萬5008例確診病例及25例死亡病例。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等及鑽石公主號郵輪在內,至今累計病例數838萬3903例,包括3萬78例死亡病例。

● 北韓

朝中社報道,北韓過去一日新增超過39萬宗發燒病例,新增8宗死亡病例。自上月底到昨日,北韓累計超過121萬宗發燒病例,累計50宗死亡病例,超過56萬人接受治療,超過64萬人康復。

報道表示,領袖金正恩主持政治局緊急會議,下令動用軍隊,穩定首都平壤的藥品供應。金正恩嚴厲批評內閣和保健部門不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和部署執行力,儘管政治局已發出緊急命令,立即釋放並及時供應國家儲備藥品,以及要求所有藥局轉換為24小時運作系統的命令,但工作人員缺乏對當前危機狀況的認識,行動上未有竭盡全力。

● 泰國

泰國第一支自主研發的mRNA技術疫苗ChulaCov19正在等待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准,若核准通過,最快年底就可以登記使用。泰國下一步是希望量產疫苗,讓更多人能夠受惠。

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疫苗研究中心(Vaccine Research Centre )研發中的ChulaCov19,是泰國也是東南亞第一支自主研發mRNA技術的疫苗,泰國內閣撥了23億泰銖預算補助研發和生產這隻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至今約有100萬人死於疫情,在人們迎向疫後新常態之際,有逝者家屬仍在悲傷,對於染疫親人從此消失不見,感到難以抹滅的痛苦。

「紐約時報」14日報導,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一位婦女的丈夫染疫病故,當她聽到人們隨意地談論美國的生活已恢復正常時,她卻沉重地像被壓垮,「我永遠不會恢復正常」、「我仍然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一條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